>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马拉松学问多 赛中不可冲刺护膝热疗并不可取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8月31日,全民跑马时代已经到来,很多跑者都积极参与其中,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身体状态和马拉松常识储备足以应付一个42.195KM的距离?膝关节、踝关节、肌肉拉伤三种运动损伤已经成为马拉松杀手,在比赛中冲刺或是佩戴护膝应对跑步膝这些常见做法都是需要我们去纠正的误区。近日专业跑步网站就盘点了跑马拉松的一些注意事项,供广大跑者参考。

  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因为心血管不适应容易出现严重后果,但是最容易造成损伤的是骨关节肌肉,主要为膝关节、踝关节两个关节。不过肌肉拉伤也容易出现。这主要是因为马拉松的跑步时间较长,强度较大,容易造成关节的损伤、肌肉拉伤,从而引起疼痛。专家建议,如果出现抽筋,可以采用力压的方式进行缓解,用手固定住脚底,使腿绷直,直到不再抽筋。他表示,还有一种方法是用双手抓住肌肉,控制住整个腿部,通过施力保证不抽筋。

  在比赛中,参赛者为了赢得最后的胜利,会拼命地冲刺。专家指出,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不能冲刺,因为它和短跑、中跑不一样,是典型的长跑比赛,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如果是在接近终点的时候冲刺,此时肌肉已经累到极点,容易造成肌肉的损伤。建议最好能保持原有的速度跑完全程。

  马拉松比赛中,有不少参赛者穿戴护膝比赛。专家表示,使用护膝不一定真的能保护膝盖,有些护膝反而容易造成损伤。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护膝大多设计不合理,膝关节的前后左右都被压住了,易导致关节面产生摩擦。他指出合理的护膝设计应该是前面松,两侧及后面紧,这样膝关节才能灵活运动。

  而在比赛结束之后,很多参赛者会采用热疗给自己放松。实际上这也是错误的。跑完马拉松后,泡热水或蒸桑拿,进行热疗,容易导致肌肉膨胀,加重代谢物的渗进。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隔1至2天后再进行物理治疗,运动损伤会在1星期内恢复。

  专家同时提示广大跑者,参赛者跑完马拉松后立马停止或躺下,突然降速容易出现恶心、呕吐,正确的做法是参赛者跑完马拉松后,慢慢地减缓速度,慢跑至少5分钟以上;等过了心血管反应期后(约20-30分钟后),才可以躺下来进行适当的按摩放松,可以通过肌肉深部放松器,放松肌肉,代谢乳酸产物。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31/n420116347.shtml report 960 北京时间8月31日,全民跑马时代已经到来,很多跑者都积极参与其中,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身体状态和马拉松常识储备足以应付一个42.195KM的距离?膝关节、踝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