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田径期待里约精彩 杜兆才:这不是昙花一现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届世锦赛落幕,中国队以1金7银1铜,奖牌榜上排名第11位,不论从成色还是数量上,中国田径都是遍地开花的景象。这9枚奖牌里,涵盖了田径“跑走跳投”四个大项,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拿满四大项的奖牌。

  中国队最大的突破来自“跑”,刘翔退役后,短道上已沉寂多年,110米栏不再有惊喜,而谁也没想到,更大的惊喜来自更刺激、更激动、分量更重的男子百米。在田径世锦赛分量最重的项目中,中国队两次带来惊喜:苏炳添以9秒99杀进决赛,成为第一个跻身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这是连“归化选手”们都没有触碰到的荣誉和成绩,黄种人自己做到了。苏炳添的惊喜后,男子百米接力真的“再接再厉”,由莫有雪、谢振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百米接力队,预赛就跑出37秒92的成绩,技惊四座,这个成绩再度刷新了由他们保持的亚洲百米接力纪录。而在决赛场上,他们稳健的发挥、艺高胆大的冲刺,拿到了一枚伟大的银牌。这个成绩,不仅让中国体育迷激动,也让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体育迷感到骄傲。

  另一大突破,来自“跳”,中国男子田赛32年没有奖牌的历史被终结。中国男子跳远队三名选手——王嘉男、高兴龙、李金哲,一起进入决赛,这是美国1991年梦之队之后,其他任何队伍没有复制过的辉煌。更让人感到可怕的是,他们最终的成绩是三、四、五名,这是相当强悍的团体实力。而最后一天的跳高比赛,张国伟也超越了自己的偶像朱建华,夺得一枚世锦赛跳高银牌。

  投掷和竞走两个优势项目,中国队也终于开花结果,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拿到了20公里金牌,小将吕秀芝拿到银牌,王镇拿到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老将张文秀“八朝元老”也取得了职业生涯最好的突破,铜牌变银牌,女子标枪吕会会也勇夺一枚银牌。这些一点一滴的升级和突破,构成了中国田径的美好时代,我们也有更多的理由去期盼明年的里约奥运会。

  世界格局巨变

  美国不再是梦之队

  本届世锦赛开始前,很多媒体预测,也许,这一届世界赛我们将看到博尔特的陨落,7年前他从鸟巢升起,显然,这颗巨星并没有到陨落的时候。拿满3金,继续让牙买加短跑队一骑绝尘,美国队纵然有再多的巨星、妖人,也依然只能是银牌。

  而本届世锦赛另一个巨大的变化,是国际田径的大格局,美国梦之队的优势不再,最为拿手的接力项目,只收获了男子4×400 一枚金牌,以6金列奖牌榜第三位。与此同时,很多国家和队伍都取得了突破:非洲拥有了第一个男子400米王,肯尼亚拥有了一个标枪冠军,古巴也有了撑杆跳女皇……长期被欧美强队垄断的项目,在鸟巢一一易主,即便是最后强队拿到了金牌,也可以看得出优势和差距不再巨大。

  从肯尼亚标枪王耶戈的成长经历就可以看出,这些年来,各个国家高水平运动员之间的交流在增多,国际高手之间的环境更公开。四年前,耶戈的学习途径是互联网,看着视频提高,随后,他获得了国际田联给予的“留学”机会,来芬兰学习,跟随标枪运教父教练皮隆宁训练,2015年初,耶戈正式投身皮隆宁门下,与世锦赛冠军皮特凯迈基成为了同门师兄弟,本届世锦赛,他意外地击败了师兄,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个标枪世界冠军。

  本届世锦赛,只有男子十项全能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从刺激的破纪录来说,有些不过瘾。不过,也看得出,大赛里运动员们都求稳,很多选手拥有破纪录的实力,或者说,本身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因为保金牌,只是稳健发挥了,比如,根泽贝·迪巴巴,比如,刘虹。

  其他国家的崛起,让俄罗斯、德国为代表的传统欧洲强队很难亮相冠军领奖台,这些得奖者很多都是参加过多次大赛的老将,而牙买加、肯尼亚等7金领跑本次奖牌榜强队,又一大波优秀的年轻选手正在涌来,明年里约,差距也许会更大。

  杜兆才:这不是昙花一现

  中国短跑的崛起,这是本届世锦赛最大的惊喜,很多网友担忧,这会不会又是刘翔式的昙花一现,毕竟,刘翔退役后,中国男子110米栏几乎无人可看,再无统治力。对于这一点,国家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坦言,要夯实短跨跳人才:“比如接力,去年仁川打破38秒后,我就提出,你们不能只是昙花一现,成绩需要巩固。今天的预赛,我们再次打破了亚洲纪录,就是一个证明。”

  关于短跑项目,杜兆才指出:“中国短跑的基础还要继续扩大,坚持用接力带动单项。比如,苏炳添能破10秒,其他人可能还做不到,但接力项目可以做到,进而培养团队优势。另外,百米项目在接力的带动下,每个人的实力都得到了再提高。”

  接力带动短跑的背后,是中国田径正在寻求的“团队优势”,例如男子跳远。今年,共有4名中国男子跳远选手达到世锦赛A标,3人进入前8。杜兆才分析:“跳远项目偶然性很大,但如果多人进入决赛,即使一个人踩不上步点,也总有人能踩上8米20、8米30。单兵作战肯定是行不通的,比如竞走,如果一个人孤军作战,一旦被三张红卡罚下,四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因此,我们要建立人才体系,夯实厚度。”

  中国田径在本届世锦赛的好成绩,让国内几代田径人都很振奋,谈到这次田径队整体成绩提高的原因,名宿邹振先领队也给出了答案:“现在田管中心的杜主任,意识非常超前,他一直逼着大家出国训练比赛,还请来了7个高水平洋帅带队。有高水平教练站在旁边,队员心里都觉得妥妥的,比赛时的自信心也增加不少,所以都不怵外国的高水平运动员。照这么下去,相信中国田径还能出成绩。”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31/n420132494.shtml report 2313 本届世锦赛落幕,中国队以1金7银1铜,奖牌榜上排名第11位,不论从成色还是数量上,中国田径都是遍地开花的景象。这9枚奖牌里,涵盖了田径“跑走跳投”四个大项,这也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