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史上首次!难洗脱抄袭嫌疑 东京奥组委停用会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ngo
佐野设计的东京奥运会徽(左)神似比剧场logo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被疑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 Theatre)logo 的风波难以平息。东京奥运组委会近日首度公开了由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会徽草图、二度修改的方案,力证现在的这个会徽是他的原创。但很快,这个草图也被曝抄袭了2013年11月在东京举行的德国艺术家、现代Typography(活字印刷)艺术的巨匠Jan Tschichold作品展览会的logo。近一个多月来,佐野过往的作品陆续被揭发抄袭,东京奥组委终于无法抵抗这些铺天盖地的批判,当天第一次证实已经决定撤销这个会徽,重新征选新的会徽方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支持东京奥组委取消会徽的这个决定。

  会徽选拔过程被疑存猫腻

  德国艺术家Jan Tschichold的作品展览会的logo设计者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白井敬尚透露:“这个logo是根据Jan Tschichold的字体创作出来的”,但他拒绝对研野的抄袭传闻做出评论。佐野设计的会徽草图和最终被采用的这个方案不仅被指抄袭,日本舆论也认为会徽选拔过程本身就存在猫腻。日本广告界的人士曝:“最近的广告圈,比起设计本身的水准高低,掌握丰厚的人脉更加重要。”根据东京奥组委的介绍,佐野设计的这个会徽的最终方案获得了会徽选拔委员会的总共8名评委中的7人的支持。但仔细看评委名单,便可一目了然——几乎都与佐野交情匪浅。委员会委员长永井正一的儿子与佐野一样都是毕业于多摩美术大学,两人都曾在知名广告公司博报堂工作,之后成为多摩美术大学的教授。评委中甚至有人曾是佐野的部下。东洋大学准教授藤本贵一也指出选拔过程不公平,“根据奥组委的说法,当初是因为发现佐野设计的草图与部分已经注册的商标雷同,所以让他进行修改,这不符合规矩。按理说,其他人(落选的设计者)也应该有同样的机会)。不得不让人怀疑一早就内定佐野是设计会徽的当选人。”

  比利时剧场状告不为钱

  列日剧场8月在比利时当地法庭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东京奥组委中止使用这个会徽。代理律师ALAIN BERENBOOM表示,东京奥组委公布了会徽的设计草图对于诉讼本身没有任何影响:“无论草图是什么样子的,都不重要。问题在于最终被采用的现在的这个会徽已经侵犯了剧场logo的著作权。法庭的审判,也不会把会徽的制作经纬当做重要的问题。”他认为,“研野佐二郎在制作现在的这个会徽时,很有可能模仿了剧场的logo”,指出列日剧场属于公立剧场的性质,不存在(商业用途的)商标注册与否的问题,“官司的焦点在于会徽是否侵犯了剧场logo 的著作权。”曾担任比利时皇室的法律顾问的ALAIN BERENBOOM有“最强律师”的美誉,他催促IOC和东京奥运组委会应该尽快妥协,比剧场打这个官司不为钱,只为捍卫名誉:“我不能理解IOC和东奥组委会拒绝剧场提出的对会徽进行修改的要求。如果他们能够修改这个会徽——不再与剧场logo神似的话,这个官司就可以结束。”为了可以制约IOC,律师团队也计划在IOC总部瑞士提起诉讼。

  东京奥组会首次证实将取消会徽

  9月1日中午时分,日本各大媒体以速报的方式披露了东京奥组委已证实将取消佐野设计的这个会徽的消息。东奥组委会的会长森喜朗、日本奥运担当相远藤利明、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等重要官员将出席今天下午举行的东京奥运临时会议,正式做出取消这个会徽的决定,并在当地时间下午6点召开记者会,就此事作出具体的说明和解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中午的采访中表示,支持东京奥组委取消会徽的这个决定:“总之,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能够成为被全国民众祝福的一次盛事。”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则直斥佐野的责任不可推卸:“有种被他背叛了的感觉。希望他就此事(为何抄袭)作出详细的解释。”

  佐野为日本某知名企业设计的广告促销品被揭发抄袭美国等海内外设计师的作品,他本人在8月14日发表声明承认抄袭,但把责任推给部下,称是所属事务所的部下具体设计,自己只是监制的立场。至此,东京奥组委依旧是对他和会徽持维护的态度,专门开记者会公开了会徽的草图,力图证明其清白。但不仅草图被曝抄袭,一并公开的由佐野制作的两个会徽展示例案(将会徽嵌在机场、涉谷车站的效果图)也被曝是盗用了外国女游客在个人博客公开的照片、别的外国人在博客公开的涉谷车站的观光照和世界最大规模的户外音乐节“tomorrow land”的官网照作为背景图片。

  东京奥组委终于无法招架强大的舆论压力,也无法再为佐野设计的这个会徽自圆其说。这个会徽将被取消的消息披露后,日本网络一片叫好:“早就应该作这个决断,不然日本只能被全世界笑话”,“是民意的胜利,终于等到了这个英明的选择”,“东京奥运会徽首先应该是被日本全民喜爱的,佐野的抄袭作品不配做会徽。”(Mang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1/n420233709.shtml report 2409 佐野设计的东京奥运会徽(左)神似比剧场logo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被疑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Theatre)logo的风波难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