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婷复出独拦4分找手感 2夺单场最佳打破旧传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1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战至第8轮,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轻取阿根廷拿到第7胜,早前意外崴伤脚踝的朱婷强势复出,斩获15分冠全场并且拦网独得4分,联手日本木村纱织、长冈望悠和古贺沙理那、以及塞尔维亚米哈伊洛维奇两夺单场最佳(MIP)。

  伤愈复出找手感 一传防守遇考验

  第4轮对垒由金延璟领衔的韩国,中国女排在第4局伊始就突发意外,2-1时金熙珍右翼突破由于惯性脚踩过中线,对位的朱婷在拦网下落时踩到前者的脚,随即崴伤脚踝而失去重心摔坐在地板上,好在赛后经过队医诊断伤情是在可控范围之内。主教练郎平出于保护队员的角度出发,后续对垒秘鲁、古巴、肯尼亚右翼雪藏朱婷,利好消息是这三个对手竞争力有限。

  考虑到第9-11轮依次过招的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实力有所增强,并且是冲击里约奥运门票的关键战役,因此郎平在爱将朱婷基本伤愈的前提下安排复出,旨在通过比赛实战找找手感。从脚步移动的情况来看,朱婷基本上能够适应比赛节奏,开局就垫飞一传还略显手生,好在后续保持7次接发球、5次到位的高成功率,防守起球4个、失误3次还是有潜力可挖。

  霸气拦晕阿根廷 发球平平待回勇

  虽然朱婷的上步起跳还有一丝影响,但在端拦网还是给予阿根廷巨大的压力,独自拦死4球领跑群芳,还贡献出1个有效撑起,迫使隔网相对的两翼皮科洛和弗雷斯科失误多达2次和3次,导致南美冠军在第三局追分势头刚起就被泼上一头冷水。相对而言,朱婷的平冲飘球并没有发出预期中的破攻效果,还需要在休战两天的强化训练中增加落点变化和攻击性。

  进攻手段渐丰富 攻传失配需反思

  由于阿根廷的综合实力相对偏弱,中国女排尽管在个别轮次出现被追发偶有起伏,但基本上还是能够保障后排的起球效果,这也为二传沈静思和魏秋月组织战术球提供了先机。受惠于此,朱婷的进攻手段得到丰富化,四号位平拉开、三号位冲进和梯次、以及六号位后三都打得非常流畅,这也为后续相继死磕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三强形成了难得的战术演练机会。

  本场比赛,无论是首发沈静思,还是替补魏秋月,在分配球方面都能够打开思路,故而朱婷调整攻的压力被主攻刘晓彤和接应张常宁分担不少,进攻成功率是19扣、11中、2次失误的57.89%,扣除失误的得分效率为47.37%还是不错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朱婷在第3局19-10时的四号位重扣开炮,问题出现在魏秋月传球太飘,类似这种攻传失配需要做好沟通。

  斩获15分冠全场 两夺最佳还有谁

  技术统计显示,复出参赛的朱婷主打三局斩获15分冠全场,来自于进攻11分和拦网4分,复出第一场就能够打出如此下球率,难怪赛后会第二次被组委会评选为单场最佳(MIP)。早前在第1轮苦战四局以3-1翻盘塞尔维亚,朱婷劲收24分同样是荣膺得分王,并且首度获评这一殊荣。

  一般来说,世界杯单场最佳会颁发给发挥得最令人深刻的球员,并且有轮换获奖的传统,不过本届打破这一惯例不止一次,除了朱婷在第1、8轮赢得2个最佳吉祥物之外,日本长冈望悠、木村纱织和古贺沙理那、以及塞尔维亚米哈伊洛维奇均是获奖2次。反观日本第2轮鏖战五局以2-3惜败俄罗斯,木村纱织还能被评选为最佳,自然是离不开东道主因素了。(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1/n420256777.shtml report 2102 女排3-0阿根廷朱婷复出扣杀状态神勇北京时间9月1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战至第8轮,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轻取阿根廷拿到第7胜,早前意外崴伤脚踝的朱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