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本土助教配置年轻化 需为洋帅国脚架好桥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国足教练组照例在训练开始前举行了新闻通气会,刚刚以助教身份加盟教练组的前国脚李金羽首次作为“主角”与媒体见面。从李金羽、李铁这对70后教练相继入队来看,国家男足本土助教年龄较以往更趋年轻化,在教练组中,二李丰富的职业足球从业经验和与生俱来的足球悟性让他们在充电路上可以省去很多弯路,而年轻偶像教练也是外籍教练与国脚们加深信任、巩固合作关系的纽带,这样的中外教练配置也是未来国字号球队追求的方向。

  国足“土助”配置年轻化

  在刚刚开始不久的新一期国家男足深圳集训中,跟队足记们看到了一张熟悉的“新面孔”,38岁的前国脚李金羽以助理教练的身份正式加盟国足。而在此前的国足教练组中,除3名外籍教练外,还有两名中方助教,一位是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另一位则是助理教练李铁。区楚良虽然生于1968年,但他2007年首次进入国足教练组时,也只有39岁。李金羽现年38岁,他当年在健力宝队的队友李铁进入国足教练组时更年轻,看得出来,中国足协在向国家男足推荐中方助教上开始有意识选择更年轻的教练员。而这样一个趋势在国家女足近年来的教练选拔上也得以显现,球队最近两任主帅李霄鹏、郝伟也都是70后。这样的局面,与当年金志扬、迟尚斌二老携手“辅佐”米卢,李树斌、王宝山等相对年长的教练辅佐洋帅的局面截然不同。

  有足球圈内人士透露,中国足协多年前为国家男足外籍主帅配备本土助手,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外籍教练因中外文化差异、执教与管理队伍理念不能被本土球员所接受而产生混乱局面,本土教练除了分担技术层面带队工作外,还肩负着平抑球队内部矛盾的使命,甚至还要在外教执教不力的情况下扮演“救火兵”角色,但这样的安排有时也会加剧中、外教练彼此间的不信任,中方教练在外籍教练全力维护自身权威的情况下,某种意义上成了摆设。

  少帅成洋帅内助得有硬功夫

  区楚良与李金羽、李铁虽然年龄相差近10岁,但他们却都是不同时代国家男足球员中的佼佼者,区楚良自2003赛季结束后退役起,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教练员,7年前担任那支“08希望之星”队守门员教练的正是区楚良,而在2007年,区楚良就凭借扎实的业务知识、突出的上进心被中国足协安排到国足教练组之中,辅佐时任主帅福拉多。8年来,区楚良一直没停下学习的脚步,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读书,他也是获得中国足协、亚足联职业级教练资格认证最早的本土教练之一。李金羽、李铁虽然自健力宝队解散之后,就在不同领域践行职业球员路,但作为当年健力宝“四小天鹅”中的代表,两人对足球的热爱从来有增无减,即使退役后,他们也都不曾离开足球前沿阵地,李铁进入国足教练组前已经在恒大俱乐部获得名帅里皮的真传,而李金羽虽然在中甲的执教稍纵即逝,但已经定居北京的他却凭借良好的人脉和追求在京城创办了一所颇具规模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3名本土教练还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的求知欲都很强,都善于吐故纳新,在巴西或英国的留洋经历让他们不仅掌握了语言工具,更是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李金羽曾经说,“在巴西我们学到的不只是花拳绣腿,而是接受桑巴足球文化的熏陶”。李金羽4年前在国家女足教练组辅佐老大哥李霄鹏时的身份还是个训练助理,此次却以助理教练身份直接受聘,这得益于他潜心求学顺利取得职业级教练资格。一位足协人士说,“李铁他们当年能踢好球,是因为脑子好,聪明还上进,这样的教练不用是资源浪费”。

  土助教为洋帅、国脚架好桥梁

  昨天出席新闻通气会前,李金羽与刚刚归队不久的张呈栋聊了一路,虽然两人此前接触不多,但凭借着对足球的共同热爱与理解,两人很快打成一片。而在现在的这支国家队里,区楚良、李铁、李金羽既是球队的中方教练,也是国脚们的兄长,还是洋帅与国脚间沟通、合作的传声筒与纽带。一位国脚私下透露,“区导训练的时候挺严肃的,底下可是挺爱笑的,和他接触起来很愉快”,这样一席话实际也对区楚良被破格任命为球队副领队作出了注解。李金羽私下里更习惯队员们管他叫“哥”,一位队内人士评价说,过去,进入国足教练组辅佐洋帅的本土教练年龄普遍偏大,在生活理念和文化习惯方面与队员有着巨大差异,换言之,除了训练、比赛之外,他们之间在业余生活中缺乏“共同语言”,而这则不利于师徒之间增进感情、加强合作。年轻教练的到来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个局面,他们也和队员一样习惯用微信联络,热爱生活、追求时尚。此外,由于区楚良、李铁、李金羽都具备相当的外语沟通能力,他们在向外教讨教及执行训练内容方面更顺畅,更重要的是,年轻教练对于球员的一些想法能够做到感同身受,并将这些想法及时反馈给外籍教练团队,沟通多了,工作效率自然也就会提升,在良好的沟通之下,中、外成员才可能形成默契、建立信任。

  本报深圳专电 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2/n420275018.shtml report 2012 昨天下午,国足教练组照例在训练开始前举行了新闻通气会,刚刚以助教身份加盟教练组的前国脚李金羽首次作为“主角”与媒体见面。从李金羽、李铁这对70后教练相继入队来看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