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连战三弱旅看郎平怎变阵 主攻接应频换位留后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2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休战两天,中国女排目前7胜1负、胜负局处于劣势而暂列第3,回顾第3阶段的首发阵容和站位调整,不难读出郎平演练不同阵容的执教思路,主攻和接应的频繁换位则是未来死磕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预留的杀招。

  激励二传调状态 秋月压阵定军心

  第3阶段接连过招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由于这三支球队的综合实力偏弱,中国女排有机会主动变阵来演练不同阵容,而轮换球员登场也为后续攻坚战调整状态。二传沈静思首度担正主打世界杯,前几轮的低迷表现难以令人满意,既没有2014年世锦赛决赛的敢于发挥,也没有2015年大奖赛的提速蜕变,传球思路过于保守且稳定性差,时不时地需要丁霞救场。

  尽管如此,主教练郎平还是给予这位八一国手足够的信任,特别是对垒阿根廷终于重拾大奖赛的进攻节奏,网前捕捉战机和连续防反也敢于激活各进攻点。替补二传丁霞与接应刘晏含“捆绑”两点换三点,主要是源于2014年亚洲杯和亚运会的磨合娴熟度。饱受膝伤困扰的魏秋月也迎来实战机会,虽然传球移动还略显吃力,但是有大赛经验压阵确实能够稳定军心。

  刘晓彤对角换位 主攻双替补揽责

  由于保障串联核心惠若琪心脏不适缺阵,中国女排能够主接六轮一传的人选屈指可数,来之即战的刘晓彤在第3阶段重点盯这一位置。不同于交锋古巴和肯尼亚占据打两轮两点攻的大主攻位置,刘晓彤在对垒阿根廷由于朱婷的复出参赛,则是被调整到主打两轮三点攻的小主攻位置,对角换位对于个人的右翼进攻手法、以及前后排主接一传的轮次提出更高的要求。

  主教练郎平如此煞费苦心地在不同位置考察刘晓彤,就是希望在惯用首发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出现阶段性起伏时,可以利用这枚替补棋子来渡过暂时的卡轮危机。当然,这不仅要求刘晓彤能够适应两翼强攻的进攻位置,而且在主接一传方面至少要顶得住,早前对垒面对肯尼亚的追发竟然失误4次,再战阿根廷同样是接飞2次一传,后续面对劲敌需要心态尽量放平稳。

  张常宁兼职两翼 防范一位置隐忧

  截止到单循环赛前8轮,中国女排凭借7胜1负、胜负局处于劣势而暂列第3,同美国、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日本一样,均是保留着竞争世界杯奖牌、直通里约(跻身前二)、甚至冲击冠军的希望,如此严峻的形势却由于两翼锋线的问题而埋下隐患。张常宁作为同时能够胜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的全能型选手,自然需要在第3阶段努力调整出自身的最佳状态来。

  早前相继过招古巴和肯尼亚,张常宁还是在惯用阵容中的小主攻位置打起,并且轮次站位要在前排先打3轮,后续交锋阿根廷则是被主教练郎平调整到接应在前排先打两轮。如此安排主要是与雪藏的曾春蕾有关,这位新队长在死磕塞尔维亚和美国两强时总是慢热,导致中国女排的强攻点集中到主攻而过于单调,张常宁通过变阵位置练兵主要是为未来3轮做好应变准备。

  刘晏含扬长避短 砸三轮或替朱婷

  中国女排经常采用的“两点换三点”战术,主要是为了增加前排进攻点顺利渡轮的常规换人手段,由于左手将杨方旭的前十字韧带断裂而意外伤停,因此客串接应的刘晏含与丁霞有更多机会一同“捆绑”亮相。不过,刘晏含的二号位进攻显然没有四号位流畅,一旦与主攻张常宁同在前排时为了扬长避短,通常是刘晏含主打左翼四号位,而张常宁再右翼二号位突破。

  相对而言,刘晏含“攻强守弱”的技术特点更为鲜明,尽管近年来后排保障能力有进步,但是要扛起六轮一传却显得力不从心。鉴于此,知人善用的郎平主要是突出刘晏含的强攻能力,当然朱婷的强势让这种几率微乎其微,不过留有后招总比临场拼凑阵容稳妥得多。

  应该说,中国女排利用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实力偏弱,在第3阶段对于不同阵容进行了重点演练,同时也发现出个别轮次的软肋和不足,如何能够在后续死磕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发挥出全部能量,则是考验主帅郎平和教练组的集体智慧。(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2/n420293416.shtml report 2367 女排3-0阿根廷朱婷复出扣杀状态神勇北京时间9月2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休战两天,中国女排目前7胜1负、胜负局处于劣势而暂列第3,回顾第3阶段的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