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直通里约奥运形势:后3场全胜 至少进账7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3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休战,中国女排目前7胜1负、胜负局处于劣势而暂列第3,第4阶段将相继与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交锋,虽然今年连二组阵容都曾经拿下过该三强,但是世界杯的残酷性远非大奖赛所能比拟,后续三场只要全胜并且至少进账7分即可直通里约,甚至还保留着冲冠的最后希望。

  塞尔维亚坐三望二 提前创造历史最佳

  截止到单循环赛第8轮,第1-8名依次是美国(7胜1负22分)、俄罗斯(7胜1负21分、胜负局23-5)、中国(7胜1负21分、胜负局21-5)、塞尔维亚(7胜1负18分)、日本(6胜2负19分)、多米尼加(4胜4负13分)、阿根廷(3胜5负9分、胜负分0.919)、韩国(3胜5负9分、胜负分0.963),其中多米尼加和韩国因胜场处于劣势而提前出局无缘奖牌。

  赛前被看低但实力相当的塞尔维亚,虽然首轮在前两局25-19、16-11占优的前提下,由于主教练泰尔齐奇自出昏招“两点换三点”打乱节奏,结果被中国女排连扳三局所逆转,但是后续分别以3-2险胜美国、俄罗斯和日本,3-0零封韩国,累计7胜1负暂列第4,而未来对垒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全胜可能性很大,反观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日本混战必将有败绩产生,这样本届成绩基本上锁定为坐三望二,继2007年第5、2011年第7创造历史最佳。

  美俄中日陷连环套 输一场即无缘冠军

  本届女排世界杯延续以往的单循环赛制,虽然积分规则仍旧以3-0或3-1胜积3分、负者积0分,3-2胜积2分、负者进账1分累计,但最终大循环结束则是先依据胜场排定座次,倘若胜场相同再比较积分、胜负局比值、胜负分比值、以及互相胜负关系依次裁决,这与往届相继通过对比积分、胜场、胜负局比值、胜负分比值、胜负关系的顺序计算存在根本性差距。

  正是由于有塞尔维亚这匹黑马搅局,只要她自己不犯蠢输球即可有奖牌进账,让深陷连环套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不敢掉以轻心,而焦点战役4日俄罗斯VS美国、5日俄罗斯VS中国、以及日本VS美国、6日中国VS日本都是谁都输不起的比赛。在塞尔维亚战弱旅有望连胜3场的前提下,上述四强一旦输球就会落后于前者,自然将会与世界杯冠军提前告别。

  更为严峻的形势是,作为里约奥运会门票的前哨战,女排世界杯的直通名额由前三缩减为前二,虽然有北京和伦敦奥运双料金牌得主巴西、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遗憾缺阵,再加上过半数的鱼腩球队导致本届世界杯两极分化,但在仅剩3轮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塞尔维亚同样是7胜1负,日本6胜2负凭借魔鬼主场有望反弹,并没有降低诸强强强对话的惨烈程度。

  直通里约底线全胜 女排至少需要七分

  世界杯后三轮的对手依次是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中国女排近年来对垒这三强的以往战绩还是胜场占优的。其中,得分利器德拉-克鲁兹的意外伤停,令多米尼加难复2014年世锦赛黑马之勇,中国女排按照双方实力的对比还是有望全取3分的,前提是在重压之下一传稳定性能否顶得住,需要主接六轮的张常宁难免会被追发,保障体系相互弥补就显得尤其重要。

  俄罗斯得益于主攻科舍列娃的回归,大大分担了接应N-冈察洛娃的进攻端压力,不过前者接发球保障一再被主教练马里切夫质疑,且不论疑似内讧传闻是否会有所影响,对角主攻和自由人搭档主接,将给中国女排冲击性发球提供破攻机会。魔鬼主场一直是东亚魔女回勇的强心剂,郎家军由于2013年亚锦赛不适应火爆氛围也曾经创造最差战绩,惨痛教训如今成为宝贵的抗压经验。

  早前在大奖赛的总决赛,中国女排二组相继是以3-0零封过日本和俄罗斯,现如今有一组压阵自然会提升竞争力,不过大奖赛的重要性自然无法与世界杯相比,踏实打好每一个球有望顺利完成目标。面对目前世界杯排名的复杂险峻形势,中国女排只要在后续三场保持全胜、并且至少进账7分,即可锁定前二直通里约奥运会,当然一旦其他诸强犯错也将保留冲击冠军的希望。(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3/n420359356.shtml report 2338 女排名古屋备战郎平严肃张常宁嘟嘴卖萌北京时间9月3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休战,中国女排目前7胜1负、胜负局处于劣势而暂列第3,第4阶段将相继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