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媒批东京奥运频曝丑闻 新会徽征选注重透明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ngo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 2020年东京奥运日前宣布撤回由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会徽,引来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会徽在7月24日公布后,就被指与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 Theatre)的logo十分神似。logo的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Olivier Debie)和列日剧场8月初以联名的方式向比利时当地法庭正式起诉国际奥委会(IOC),要求中止使用这个会徽。

  如今无法洗脱抄袭的嫌疑,迫于各方的压力,组委会终于决定弃用这个充满争议的会徽。由此引发了海外媒体,尤其是其它奥运举办城市的舆论批判:“东京奥运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一片混乱,又发生了羞耻之事”,“日本向来是以出色的计划性和深谋远虑著称的国度,奥运筹备却频频出错,不得不进行多方面的修改和调整。”

  明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巴西里约的当地电视台以速报的方式报道了东京奥运中止使用会徽的消息。该电视台此前就一直十分关注东京奥运的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方案被撤回和多个赛场被更改的一系列事件,7月24日会徽首次公布时,电视台曾评论:“东京奥运寄望会徽的发表能一扫之前的阴霾。”但是事与愿违,“这个会徽再度成为东京奥运在世界失态的导火索,现在宣布中止使用,令组委会的名声和信誉进一步遭受沉重的打击。”

  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伦敦当地的《卫报》在报道中评论:“一直对外界的抗议采取冷漠态度的东京奥组委终于决定中止使用这个充满非议的会徽。”文章详细介绍了会徽与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ogo神似,会徽的草图也被疑抄袭了德国艺术家、现代Typography(活字印刷)艺术的巨匠Jan Tschichold作品展览会的logo:“不仅如此,作者佐野研二郎设计的其它作品也被揭发抄袭了日本海内外设计师的作品。”报道指出:“日本举办的国际性盛事爆发的负面新闻,不仅仅只有新国立竞技场和会徽。”例如面向橄榄球世界杯的前瞻性报道,电视台启用了一批穿着暴露的性感女郎进行解说,也引发了巨大的非议:“一系列的丑闻都令世人不得不质疑日本是否具备主办大型赛事的能力。”

  美国的《纽约时报》电子版也言辞严厉地批判:“撤回涉嫌抄袭的会徽令组委会再度蒙羞。”英国BBC电视台的报道也称此前组委会就取消了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方案,困扰了一个多月的会徽抄袭风波也以这样的方式宣告“败北”。韩国的《朝鲜日报》在2日出版的报纸中评论:“东京奥运筹备工作陆续曝出不利的新闻。会徽作者佐野研二郎主张自己是清白后,相继被揭发多个作品涉嫌剽窃,令会徽的抄袭嫌疑越描越黑。如此频出差错,不像是一向以绵密认真著称的日本风格。”文章指出此前日媒频将焦点放在批评韩国平昌冬奥会组织工作的种种弊病上,“如今显然已经无暇顾及平昌的问题,因为本国的东京奥运已经是焦头烂额。”

  东京申奥时所采用的标志——由五种颜色的樱花组成的环形图案成为新的会徽候选的大热门。这个标志由当时还是一名女大学生的岛峰蓝设计。这个标志深受日本民众的好评,即便是申奥结束后,很多日本政治家和普通的上班族都爱把这个标志别在西装上。有日本舆论指出,由于组委会拥有这个标志的使用权,如果采用其作为会徽的话,不仅可以省去检查商标注册与否的一系列繁琐程序,也符合“作为会徽,必须得到国民的支持和喜爱”这个条件,而且也充分展现了日本传统文化的特色。不过按照IOC的惯例,申奥标志和奥运会徽不能是同一图案。

  据日本共同社的最新消息,组委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会徽的正选工作:在反省之前的征选方式的弊病的基础上,放宽参加者的条件——令更多的设计师可以参与到会徽的竞选中,并确保选拔的透明和公正性。据了解,上一次的征选从2014年9月12日开始,截止日为同年10月10日。只限于多次获得包括龟仓雄策赏在内的指定的海内外设计大奖的人才可参加募集,条件非常严格。之后在同年11月的两天内,由1972年札幌冬奥会的会徽设计者永井正一率领的7名设计界专家一同商议,最终从104件候选作品中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佐野的作品。这种“密室选拔”方式遭到了外界强烈的批判,为了吸取教训,组委会事务总长武藤敏郎表示:“会尽可能采取公开征募的方式,特别注意避免密室选拔。”副事务总长布村幸彦也说:“现在是网络可以便利检索(检验作品是否抄袭)的时代。希望新的会徽具有独创性的基础上,可以给国民带去勇气和力量。尽可能让更多人的作品可以参与征选,制作一个简洁易懂的选拔系统。”

  另外,比利时方面称会继续起诉东京奥组委和IOC,直到其承认之前的会徽是抄袭其logo为止。(Mang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3/n420362743.shtml report 1926 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日前宣布撤回由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会徽,引来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会徽在7月24日公布后,就被指与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Th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