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若胜俄罗斯有望世界杯夺冠 输球恐无缘里约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2015年女排世界杯第三阶段的比赛即将在名古屋打响。目前7胜1负的中国队将在最后三场比赛中迎战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那么,郎平率领的女排姑娘们提前拿到里约奥运会门票乃至夺冠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从目前的积分排名来看,美国队、俄罗斯队、中国队和塞尔维亚队都是7胜1负。因为比赛采用3、1、0的计分规则,4支队伍的积分分别是22分、21分、21分和18分,暂列第一至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届世界杯赛先比积分排名不同,本次比赛在计算成绩时先看胜场。因此,6胜2负积19分的日本队排在塞尔维亚队后面。尽管日本队理论上还有获得前两名、直通里约的机会,但她们已输两场,后面还要面对美、中两强,这种可能性也仅仅停留在理论上。

  在美、俄、中、塞四强之中,塞尔维亚队的硬仗已经全部打完,最后3场对古巴、阿根廷和肯尼亚可说是例行公事,可以把他们的最终成绩假设为10胜1负。

  美、俄、中则处于谁也输不起的状况。美国队和中国队已经提前相遇,两队在第三阶段最大的对手是俄罗斯队,而俄罗斯队将连续迎战美、中两强。

  从赛程上看,9月4日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将首先碰撞,输球的队伍几乎肯定无缘前两名,因为胜队和中国队之间极有可能产生另一支10胜1负的队伍。换言之,如果中国队在9月5日输给俄罗斯队,也就基本无缘奥运席位。

  如果美国队和中国队先后战胜俄罗斯队,有可能出现美、中、塞全都10胜1负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比较积分,已经有3场是以3:2赢球、积分偏低的塞尔维亚队有可能被挤出前两名。

  如果美国队输给俄罗斯队,而中国队战胜俄罗斯队,则很可能是中、塞携手进军里约,中国队还有可能获得冠军。

  几支强队的积分形势说起来有些复杂。但是,归根到底,中国队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中国队在对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的比赛中取得全胜并少丢分(一场3:2就要丢1分),直通里约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惠若琪临时缺阵的情况下,中国队前两个阶段7胜1负应该算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决战名古屋最重要的是带着一颗平常心。

  以中国队目前的人员配备和状态,面对第三阶段的最强对手俄罗斯队,我们是“有实力、没把握”。现在这支年轻的队伍,打得好的时候可以气势如虹。一旦遇到挫折,也可能出现大的波动。第一阶段的中塞和中美之战,中国队最大的区别在于心态的微妙变化。在一场球的输赢可能影响整个形势的情况下,郎平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队员们抛开杂念、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每场比赛中。

  从技术环节上说,中国队存在着一传不稳的隐忧。9月1日晚对阿根廷队的比赛虽然直落三局顺利拿下,但是中国队在第一局和第三局都出现了一传波动较大的情况。正因如此,姑娘们更应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我们的对手也可能犯错。俄罗斯队和塞尔维亚队的第五局比赛,俄罗斯队的几次自身失误葬送了胜利的机会。在这种实力接近的对决中,胜利者往往拥有更“大”的心脏。

  换个角度看,不论最终的结果如何,无论是中国队的队员还是球迷,都应该珍惜这个赛季中国女排的最后三场球。上善若水,道法自然。水到自然渠成。我们大可放下对胜负的纠结,一起享受在本届世界杯赛中难得的强强对抗。(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3/n420373596.shtml report 2020 女排名古屋备战郎平严肃张常宁嘟嘴卖萌2015年女排世界杯第三阶段的比赛即将在名古屋打响。目前7胜1负的中国队将在最后三场比赛中迎战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