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沈静思获单场最佳:三叉戟齐上双 慢热中找状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4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单循环赛在休战两天后重燃战火,中国女排在第9轮直落三局以3-0(25-16、25-17、25-19)零封多米尼加,由此调整战绩为8胜1负,二传沈静思在慢热和质疑中逐步找回状态,调动有方令进攻三叉戟的个人得分成功上双。

  慢热遭到质疑 郎平助推回勇

  自从名帅郎平在2013年重新执掌教鞭以来,沈静思一直是作为中国女排的二传被重点培养,不过由于青少年时期的基本功不够扎实,再加上个人进步幅度未能达到预期而备受质疑,直至2014年世锦赛决赛、以及2014-2015赛季全国联赛才有逐步成熟的迹象,并且在2015年大奖赛主动提速令人看到希望,只可惜在世界杯初期陷入状态慢热、传球稳定性较差的怪圈。

  首轮对垒塞尔维亚,沈静思传球降速明显而导致进攻压力倍增,甚至需要在次局7-7时由丁霞救场;第3轮死磕美国,这位八一国手再度因为组织不力,故而在次局6-8时由丁霞顶替提前离场,甚至在第4轮交锋韩国沦为板凳球员。即便如此,主教练郎平还是在后续不同比赛中给予机会,让沈静思通过实战演练来逐步找回状态,直至过招阿根廷和多米尼加才得以回勇。

  不再死传朱婷 三叉戟齐上双

  相对而言,二传沈静思和主攻朱婷的攻传配合最为熟练,无论是三号位冲进、四号位高拉开、还是六号位后三,均是能够在速度和高度方面给予可靠的传球保障,再加上后者的调整强攻实力超群,一旦中国女排出现连续卡轮或者场面被动时,朱婷往往成为沈静思选择突破口的首选。这样,“死传朱婷”似乎成为传球思路闭塞的代名词,不过沈静思面对质疑还是战术组织得非常坚决。

  此番过招德拉-克罗兹因伤缺阵的多米尼加,中国女排的一传保障偶有起伏,但整体的后排起球效果还是不错的,这就给二传沈静思激活各进攻点提供了先决条件,数据显示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副攻杨珺菁、接应曾春蕾,进攻分别有22次、21次、19次和17次较为平均,即便是新队长打出17扣、5中、2次失误的29.41%成功率,还是敢于给球自然有意在强化配合。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八一杨珺菁独得14分荣膺得分王,河南朱婷和江苏张常宁各自砍下13分和12分紧随其后,这三人分别在进攻方面赢得12分、10分和8分,成功率维持在63.16%、45.45%和38-10%算是发挥正常。如今能够让对角双主攻和打两轮两点攻的副攻得分上双,说明二传沈静思的分配球还是比较成功的。

  攻传尚有瑕疵 静待俄日检验

  当然,接应曾春蕾的进攻效率未能达到预期,除了攻传配合方面还有待加强之外,自身面对高拦网的硬实力不够,也是不能忽视的原因之一。不过,同样是来自于八一的副攻袁心玥,进攻数据是8扣、4中、0失误,但快球发不上力而只能被动调整,这就需要引起二传沈静思的高度重视,毕竟后续两场要死磕俄罗斯和日本,如此自废一个进攻点确实是非常地可惜。

  女排世界杯单循环赛目前已经打到第9轮,二传沈静思经过第二、三和四阶段的实战演练,传球配合的流畅度有所改善,以及分配球思路也日趋合理,但这是在对手竞争力不太强的前提下短暂回勇,一旦接受欧亚劲旅俄罗斯和日本两强的挑战,还能否保持这种手感和冷静悬念待解,作为郎平的爱将也需要在硬仗中为己正名。(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4/n420403919.shtml report 2078 中国3-0多米尼加朱婷与队友庆祝乐开花北京时间9月4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单循环赛在休战两天后重燃战火,中国女排在第9轮直落三局以3-0(25-16、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