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取长补短两翼齐飞 田径游泳基础大项崛起助推器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周欣、李嘉

  8月23日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选手苏炳添半决赛跑出9秒99,成为第一个晋级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赛后,中国泳坛新星宁泽涛第一时间发微博祝贺道:“9.99不只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个时刻的见证,恭喜苏炳添再次勇破10秒大关,创造历史,决赛加油!”

  而在“飞人大战”结束后的第二天,苏炳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透露,宁泽涛在8月初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勇夺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的比赛自己特意看了直播,他的表现让自己很受激励。

  中国“飞鱼”与中国“飞人”之间的惺惺相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中国选手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中的强势崛起。

  在喀山,中国游泳队以5金1银7铜完成游泳比赛,中国代表团则以15金10银10铜的战绩首次荣登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创造中国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战绩。

  而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是中国田径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中第一次在走跑跳投四类项目中全部收获奖牌。1金7银1铜,奖牌总数第四,创造了中国参加近11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团体总分达到历史最高。

  两个基础大项集体爆发的背后,除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辛勤努力之外,还有“走出去,请进来”和男女项目协同发展这两大工作思路的助推。

  无论是宁泽涛还是苏炳添,在取得历史性突破之后两人都提到了同一点原因——外训。

  据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介绍,从2012年以后田管中心开始不定期安排苏炳添、张培萌等国内顶尖短跑选手去美国训练,有时也会请美国的教练来国内帮助训练。通过外训让国内教练团队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途中跑技术等概念都有了重新的认识,对苏炳添帮助很大。

  宁泽涛在加冕“飞鱼”之后也表示:“之前的外训给我很大的帮助,包括布朗教练给我灌输了很强大的信心,无时无刻不在激励我,让我有信心一场一场地去拼,跟高手去对决。”

  据常年担任中国游泳队科研组长的陆一帆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张琳去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训练时,运动员和教练员才真正融入,并接触到了先进的训练理念,意识到有些方法和以前理解的差距。经过消化、认识、理解,中国教练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可以说,张琳、孙杨、宁泽涛等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都曾是“走出去、请进来”政策的受益者。无独有偶,中国田径也是从2009年开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着力提升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目前中国田径队内共有9名外籍教练,其中两人在青年队工作,此外还会不定期组织重点运动员出国外训。在世锦赛上收获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刘虹就是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的得意弟子,而在采访中,刘虹也对达米拉诺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刘虹说:“他特别善于洞察人心,在和运动员的合作中,他并没有一味地要求运动员如何去做,而是细心体会运动员在整个训练比赛过程中可能会有的感受和问题,真正从运动员的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这让我们的合作很容易取得共识。”

  当然,并不能简单地认为外教和外训就是中国田径和游泳成绩提升的原因。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就表示,邀请外教和外训并不完全是因为我们的教练和训练条件差,苏炳添的提高是中外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

  陆一帆也强调,“走出去,请进来”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让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更多地接触世界先进的训练方法,结合中国已经成功的方法,继续寻求突破和提高。中国游泳的成功是集众家所长,取长补短的结果。

  一直以来,“阴盛阳衰”始终是困扰中国田径的一个尴尬,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为中国田径披金斩银的多为女将,男子选手的表现乏善可陈。这种局面直到刘翔的横空出世才有所改变。北京世锦赛上的9枚奖牌中,女选手获得一金四银,男选手也有三银一铜,其中男子4X100米接力、男子跳远、男子跳高以及男子100米项目中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短跑项目过去我们相对落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目标不高、信心不足,总觉得中国的短跑想达到世界水平非常困难,所以也就干劲不够。”在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获得世锦赛银牌后,冯树勇感慨地说。

  冯树勇认为,短跑特别是男子短跑作为影响力最大的田径项目之一,成绩如果总是不上去田径就显得缺点什么。所以近年来田管中心开始着力在男子短、跨、跳等观赏性较强的项目中发掘潜力。

  伦敦奥运会后,田管中心对内部的体制机制做了调整和改革,过去国家队训练部只有一个部门,现在改成3个部门,根据项群的特点分成耐力项目、投掷项目和短跨跳项目,更加细化管理。北京世锦赛上获得男子跳远铜牌的王嘉男就是近几年才涌现出来的新星。

  在游泳项目中,曾经只有“金花”抢镜的中国游泳近年来因为吴鹏、张琳和孙杨的出现而不断进步,如今孙杨有了冲击世界巅峰的同行者,不再是孤独一人。宁泽涛在自由泳短距离和孙杨在中长距离联手铸就的“中国长城”已经初具规模。

  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中国男选手共收获3金1银1铜,女子则有2金6铜入账。中国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首次闯进决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如今,无论是田径还是游泳都出现了男女项目两翼齐飞、平衡发展的可喜局面,让人们对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在基础大项中的发挥充满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4/n420407319.shtml report 2279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周欣、李嘉8月23日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选手苏炳添半决赛跑出9秒99,成为第一个晋级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赛后,中国泳坛新星宁泽涛第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