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2015女排世界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俄女排今日上演"抢票"决战 郎平:要坦然面对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2015年女排世界杯昨天在日本展开了最后阶段的角逐,中国女排坐镇名古屋赛区,在第9轮比赛中以3比0横扫多米尼加女排,以8胜1负的战绩升至积分榜第二位,继续把争冠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天下午,中国女排将与俄罗斯女排进行强强对话,这场较量的胜者将基本锁定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并很有机会夺得冠军。

  美国女排提前 退出争冠行列

  女排世界杯采取单循环赛制,每支参赛队伍必须进行11场比赛,最后通过胜负场次多少决定名次。倘若出现胜负场次相同的队伍,则根据这些队伍的总积分排定名次。在结束前8轮争夺之后,中国女排以7胜1负的战绩暂列12支参赛队伍的第三位,暂列前两名的美国队、俄罗斯队以及第四名的塞尔维亚队在胜负场次上都与中国队一样,冠军将在这4支队伍中产生,获得前两名的队伍更将率先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也是诸强在本届世界杯争得你死我活的根本原因——谁也不想把对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延续至明年年初的洲际落选赛上。

  随着昨天第9轮角逐的结束,四强争霸的局势又有了新的变化,美国女排因为0比3不敌俄罗斯队而提前退出争夺,这样一来,中、俄、塞将通过剩下的两轮较量决出谁是最终的幸运儿。在昨天的争夺中,中国女排以25比16、25比17和25比19横扫中北美洲劲旅多米尼加女排,以8胜一负积24分的战绩重返积分榜第二位。

  一度被视为夺冠最大热门的美国女排之所以“大热倒灶”,正是因为她们在昨天与俄罗斯队的巅峰对决中完败收场。这样一来,美国队的战绩变为7胜2负,俄罗斯队则以8胜1负继续领跑。塞尔维亚女排在小牧赛区毫无悬念地以3比0完胜风光不再的古巴女排。这样,中、俄、塞三队在胜负场次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三队都有夺冠的可能。

  最后两轮三强全都“输不起”

  在目前还有争冠希望的三队中,首先来看看能否直通里约要看别人“脸色”的塞尔维亚女排。这支欧洲新贵除了在第一场对决中以1比3不敌中国女排之外,在对阵俄罗斯队、美国队以及日本队的比赛中全部以3比2获胜,是名副其实的“搅局者”。本届世界杯的最后阶段,塞尔维亚女排的对手一队比一队弱,昨天对古巴队,今天对肯尼亚队,明天对阿根廷队,以该队目前的实力,豪取三连胜并全取9分是意料中事。换言之,塞尔维亚女排的最终成绩很有可能是10胜1负。尽管夺冠要看对手“脸色”,但是在综合中、俄两队的形势分析之后可以发现,塞尔维亚女排已经基本锁定了一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如今坐二望一好不轻松。

  再来看看暂时排名第二的中国女排,中国队今、明两天的对手分别是俄罗斯队以及日本队。倘若在与俄罗斯队的较量中败下阵来,那么中国队的战绩将是8胜2负,不管在最后一轮的赛果如何,都将面临至少输两场球的无奈,那么挺进前两名只剩下理论可能,更需要看对手脸色。倘若啃下俄罗斯队这块最硬的“骨头”,哪怕比分是3比2,中国女排离冠军将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在与东道主日本队的最后一轮较量中也能获胜(即使比分是3比2),那么中国队和塞尔维亚队的战绩将同为10胜1负,而在积分上的计算上,中国队将以28分力压塞尔维亚队的27分,冠军非中国队莫属。

  至于暂列第一位的俄罗斯女排,最后两轮的对手是中国女排与阿尔及利亚女排,由于阿尔及利亚女排至今一场未胜,因此俄罗斯女排要全取3分应该不在话下。如果俄罗斯队今天输给中国队,那即使拿下积分垫底的阿尔及利亚队,也会因为输掉两场球而无缘前两名。不过,如果她们今天击败中国队,那么将携手塞尔维亚队锁定两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也将凭借积分优于塞尔维亚队而夺得冠军。

  昨天在即将手握赛点之际,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挑战“鹰眼”失败,导致队伍需要再战两分才最终锁定胜局,但这些都不是重点,至关重要的是今天的中俄女排之战。郎平透露,全队会通过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进行最后的备战。被问到如何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应对最后两轮的关键战役时,郎平淡定地回应:“任何比赛打到后面都会有压力,我们要坦然面对。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和顽强的作风,结果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5/n420420408.shtml report 1728 2015年女排世界杯昨天在日本展开了最后阶段的角逐,中国女排坐镇名古屋赛区,在第9轮比赛中以3比0横扫多米尼加女排,以8胜1负的战绩升至积分榜第二位,继续把争冠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