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世界杯中日经典战:郎平演逆转 陈忠和夺冠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9月6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进行到收官战第11轮,中国女排对垒日本冲冠世界杯。回顾历史交锋记录,中日两强之间的碰撞总是不缺乏火花,郎平身为运动员和教练曾经两度完成惊天逆转,而陈忠和挂帅则是强势横扫成功夺冠。

  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2日本

  在第三届世界杯进行到收官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得益于此前累计的积分领先优势,只要赢下两局就可以提前锁定冠军。然而,女排姑娘们在顺利完成任务创历史折桂之后却略有松懈,反观东道主日本却充分发挥出“小、快、灵”的技术特长,通过灵活的跑动、并且力拼防反重新燃起斗志,结果是连扳两局趁势追平局分到2-2。

  此时,主教练袁伟民提醒着女排姑娘们,“现在国内有几亿人在关注着比赛,如果本场比赛失利会让你们终生遗憾,依靠计算小分拿到的世界冠军并不光彩。”正是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中国女排重新振作,当时年纪尚小的郎平高点强攻频频发威,最终赢得决胜局而昂首第一次捧起冠军奖杯。

  199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2日本

  时隔14年之后,郎平的身份由运动员转变成为主教练,唯一不变的是对于排球挚爱的那份感情。这位少帅带领仅组队8个月的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成功从奥运会和世锦赛连遭重创的历史低谷中触底反弹,并且在单循环赛相继横扫荷兰、埃及、秘鲁和加拿大等队。

  不过在挑战东道主日本的时候,中国女排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进攻节奏完全被牵制而连丢2局陷入绝境。关键时刻,主教练郎平在局间暂停时果断变阵,凭借运筹帷幄的执教艺术,以及现场出色地应变能力,帮助女排姑娘们连扳两局重获信心。

  决胜局俨然成为比分的拉锯战,中国女排得益于捕捉战机的能力更强,由此是在12-12平突然发力而完成惊天逆转。尽管中国女排后续相继被巴西、古巴和美国三强所零封,但是凭借此前累计的积分领先优势最终斩获季军,并且第一时间赢得199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0日本

  这一届的中国女排是由陈忠和执掌教鞭,在世界杯直落三局以3-0零封意大利后,已经将连胜场次扩大到10场。末轮收官战同样是与东道主展开角逐,当时魔鬼主场的火爆氛围非常热烈,同时也助推日本女将的超水平发挥,然而中国女排凭借更为有效的高快结合,在前两局分别是以25-18和25-18把握主动权。

  22年前的女排世界杯,东亚魔女就是在局分0-2落后的被动形势下,顽强地将局分追平到2-2将老女排逼近绝境,而22年后的陈家军却并没有重蹈覆辙,杨昊的暴扣、刘亚男的背快、赵蕊蕊的高点、以及周苏红的跑动,令对手的拦网防不胜防,结果将比分锁定到25-13大胜。

  就这样,中国女排凭借11连胜、仅丢4局的优异成绩,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巴西,在时隔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并且成功开启了“黄金一代”的序幕。

  201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2日本

  由俞觉敏挂帅的中国女排在第3轮与东道主日本狭路相逢,结果在局分1-2和决胜局4-8落后的不利形势下,最终险胜东亚魔女完成惊天逆转。然而在身高占据优势的前提下,有效拦截数和破坏性拦网数势均力敌,但是在直接拦死数却以10-16落后于身材矮小的对手。应该说,中国女排侥幸逆转却难掩拦防漏洞,反思优势逐渐消失的致命教训有助于后续再创佳绩。

  早前,中国女排对垒意大利在决胜局一度以8-4占据优势,结果张磊腿部的意外抽筋彻底打乱了部署,由此只能吞下惨遭逆转的苦果。再战日本就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中国女排却要面对4-8陷入被动的局面,好在王一梅重扣和拦网、以及惠若琪防反、杨珺菁封堵和绝杀反超而锁定胜局。四年之后,杨珺菁再度踏上冲冠之路,这一次会为中国女排再度圆梦吗?(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6/n420448316.shtml report 3776 视频-中国3-1大胜俄罗斯独占女排世界杯榜首-->北京时间9月6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进行到收官战第11轮,中国女排对垒日本冲冠世界杯。回顾历史交锋记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