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若夺冠重塑辉煌 郎平为世界冠军已等待20年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女排上一次夺得夺得世界杯冠军是2003年。要是今晚顺利击败东道主日本女排而再次登顶,那可是时隔12年得来不易的辉煌再现。12年对郎平来说又算什么呢?这个冠军,她可是等了20年了。难怪昨天明知道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她在镜头前依然强忍着激动,哽咽地提醒自己“还得忍着点”:“必须冷静,不能说一只脚踏上冠军领奖台,要拿就拿,切忌得意忘形而让前面的努力白费。”

  历史有时候总是惊人地相似。12年前,陈忠和带着他精心打造的中国女排征战世界杯。队伍面对首轮对手巴西女排,第一局就以14比25输个稀巴烂。陈忠和当时笑着问队员:“活动开没有啊?”从第二局开始,队伍神速进入状态,最终以3比1力克巴西队,喜迎开门红。如果不是艰难拿下第一场,中国女排能不能夺得冠军头衔还真不好说,因为巴西队之后也取得了全胜战绩,唯独输了第一场,最终屈居亚军。时隔12年,同样是在日本,中国女排首场的对手是塞尔维亚队,谁也没想到这个对手是来搅局的。该队第一局就以25比19给了中国女排一个下马威,后者以3比1逆转的全过程毫不轻松。现在看来,如果不是第一轮咬牙扛下来,如今也没有什么“中俄大战”、“冠军之争”了。爆冷地以三个3比2击败俄罗斯队、美国队与日本队三强,塞尔维亚队提前3轮锁定了一张坐二望一的“沙发”,舒舒服服地坐看中、俄、美在名古屋赛区轰轰烈烈地“开撕”。

  不过,竞技体育没有“如果”,无论是12年前那个让国人无比激动的重夺冠军之旅,还是今晚很有可能上演的再次登顶,这都是经过了中国女排数以千计日夜苦练的“因”修炼而成的“果”。这条运动规律在郎平身上同样适用。

  作为运动员,“铁榔头”毋庸置疑地被公认为中国女排实现5连冠的功臣。退役后转型当教练,她在1995年回国执掌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周期,她出任过美国女排主教练4年之久。2013年,她再次临危受命,扛起带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争夺奖牌的重担。无论在中国还是国际排坛,郎平如今是无人不识的世界级名帅,可是,冠军领奖台对她来说曾经4次近在咫尺,但却饮恨而归,分别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98年日本世锦赛、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三次,她带领中国女排闯进决赛,而在“家门口”北京,她率领美国女排摘下银牌。从1995年到2015年,郎平那近乎完美的教练生涯中,世界三大赛还欠她一枚正名的金牌。

  世界杯从来都是中国女排的福地,无论是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2003年重铸辉煌,地点都在日本,比的都是世界杯。期待今晚站在世界杯冠军领奖台的是中国女排,她们值得夺取这一冠,同样期待郎平终可一偿夙愿,20年等一冠,她更值得。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6/n420453013.shtml report 3266 视频-中国3-1大胜俄罗斯独占女排世界杯榜首-->中国女排上一次夺得夺得世界杯冠军是2003年。要是今晚顺利击败东道主日本女排而再次登顶,那可是时隔12年得来不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