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五大新发现:朱婷攻防核心 张常宁一鸣惊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6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落下帷幕,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凭借10胜1负的佳绩,时隔12年第4次斩获世界杯冠军,并且第一时间直通2016年里约奥运会,其中五大新发现当属成长为攻防核心的朱婷、一年级新生张常宁和林莉的一鸣惊人、以及教练组的运筹帷幄、医疗团队的默默付出。

  朱婷三年终蜕变 新攻防核心确立

  超新星朱婷成名于2013年瑞士精英赛和U20世青赛,随即被主教练郎平招致麾下进行重点培养,其技术特长在于弹跳出众的高点强攻,以及相对均衡的攻防能力,略显不足之处是早期身体太过单薄,体能贮备也由于不能上量而频现疲态。身高达到1米95的朱婷,按照中国女排以往的培养模式,基本上是淡化后排而强化进攻,不过郎平却并没有任其不平衡发展。

  2014年瑞士赛和大奖赛,朱婷被主教练郎平安排主接6轮一传,由于压力太大而出现陷入技术成长期的困境,好在得益于欧美亚诸强的追发历练,在后续世锦赛上渐入佳境而日趋成熟。2015年世界杯,虽然对角惠若琪因病遗憾缺席,但是朱婷在保证进攻高效率的同时,意外崴伤还主动分担一传压力,由此确立起新攻防核心的地位,也是重夺世界杯冠军的功臣。

  接班惠若琪重任 张常宁一鸣惊人

  年少成名的张常宁出自于排球世家,哥哥张晨和父亲张友生均是中国男排的新老国手。这位身高1米95的小丫,14岁时就得益于出色的身体条件被选进沙排国家队,不过在2013-2014赛季试图重返市内排球,却遭遇到各方面的阻碍险些退役,好在最终得偿心愿并且入围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经由2014年亚洲杯和亚锦赛磨砺,张常宁在2015年得到重点培养的机会。

  身兼主攻和接应两位置历练的张常宁,由于队长惠若琪心脏不适而接班首发主攻,在主接6轮一传的重压之下偶有失误,但绝大多时间都顶得相当出色,并且在发球、进攻和拦网也有出色表现。中国女排在里约周期以每年推出一名世界级新人速度持续发展,2013年朱婷和2014年袁心玥均是引发广泛关注,一鸣惊人的张常宁同样是在2015年领跑世界排坛的新星。

  林莉甘做垫脚石 初登场央视称赞

  相对于主攻、接应和副攻能够在网前高调绝杀而被铭记,和张常宁同样是一年级新生的林莉,身为自由人主要是负责后排一传、防守和串联等任务,之所以能够力压同一位置的竞争对手,良好的手感、灵活的脚步、以及平和的心态,令这位甘做垫脚石的低调小丫坐稳主力。每当林莉在后排卡位和鱼跃救起欧美重炮的暴扣,总是能够听到央视评论员田宗琦由衷的称赞。

  教练组各司其职 集体智慧显成效

  “大国家队”理念让中国女排同时集训多达20余人,而教练团队的分工明确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郎平的压力。仅是从世界杯暂停的片段中就能够看出端倪,中国女排不再是由主帅包办的“一言堂”,教练组成员各司其职献计献策,接应有安家杰叮嘱,副攻有赖亚文提醒,自由人有包壮谏言,而大方向则是由郎平来把握,这样有针对性的布置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医疗团队有保障 幕后英雄不能忘

  同时,女排世界杯虽然竞争对手参差不齐,但赛期时间较长而令运动员容易出现疲劳,再加上阵容中二传魏秋月属于边训练、边恢复的状态,其他队员也有一些老伤需要控制,更为意外的情况是朱婷在对垒韩国一役突发崴伤。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以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出征世界杯,Rett、Greg、Brittni和Dr.Ho这四位组成的外籍体能训练、伤病康复的团队功不可没。

  正是得益于运动员、教练组和医疗团队的五大新发现,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除了被新科世锦赛冠军美国零封稍显遗憾之外,仰仗超强的稳定性而斩获10胜1负的佳绩,最终凭借积分优势力压塞尔维亚,时隔12年第4次斩获世界杯冠军,并且第一时间直通里约奥运会。(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6/n420506186.shtml report 4384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