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报警!传统中锋濒危 考神压魔兽乔丹乃第1中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传统中锋濒临灭绝,正如“白边”和勇士格林争论的那样,不幸言中,事实如此。

  传统中锋按照简单标准要求,至少是身高2.08米为最低标配,场均篮板超过8.5个封盖超过1.2次(起码的对篮下的保护,内线角色扮演),得分超过10分(对对方篮下基础性的冲击力,事实上已经降低标准),以及球队对于角色的需求程度(出场时间超过25分钟,平均每节在场6分钟为底线)来划分有如下中锋球员:快船的小乔丹(场均34.4分钟11.5分15篮板2.2次封盖),国王的考辛斯(场均34.1分钟24.1分12.7篮板1.7次封盖),公牛的保罗-加索尔(场均34.4分钟18.5分11.8篮板1.9次封盖),钱德勒(场均30.5分钟10.3分11.5篮板1.2次封盖),奇才的戈塔特(场均29.9分钟12.2分8.7篮板1.3次封盖),猛龙的瓦伦修纳斯(场均26.2分钟12分8.7篮板1.2次封盖)以及霍华德(场均29.8分钟15.7分10.5篮板1.2次封盖,只打了41场比赛本来不该入列),是的,只有这7个人而已。然而这7个人当中,传统中锋还不能包括不会低位进攻的小乔丹、霍华德和面框技术粗糙的钱德勒,或许戈塔特和瓦伦修纳斯勉强合格,而加索尔技术全面对抗始终为人诟病,至于考神似乎更像是五号位浓眉的感觉。

  那么我们再缩小一下范围和要求的话,一些看起来最接近传统中锋的球员才会出现:鹈鹕的阿西克(场均25.7分钟7.2分9.7篮板0.7次封盖),公牛的乔金-诺阿(场均30.6分钟7.2分9.6篮板1.1次封盖),爵士的戈波特(场均26.4分钟8.4分9.5篮板2.3次封盖),勇士博格特(场均23.6分钟6.3分8.1篮板1.7次封盖),灰熊的马克-加索尔(场均33.2分钟17.4分7.8篮板1.6次封盖),魔术的武切维奇(场均34.2分钟19.3分10.9篮板0.7次封盖),篮网的洛佩兹(场均29.2分钟17.2分7.4篮板1.8次封盖),骑士的莫兹科夫(场均25分钟10.6分6.9篮板1.2次封盖),霍福德(场均30.5分钟15.2分7.2篮板1.3次封盖),希伯特(场均25.4分钟10.6分7.1篮板1.6次封盖),佩科维奇(场均26.2分钟12.4分7.5篮板0.39次封盖)。我们暂且将联盟能数得上的内线暂时列举到此,那么所谓的传统中锋似乎在每个人眼里已经展开。

  实际上联盟中锋可以划分三个类型:第一是传统型,第二是田径型,第三是单一功能型,第四是万能型。

  第一种传统型,应该有小加索尔,戈塔特,莫兹科夫,钱德勒,瓦伦修纳斯,佩科维奇,博格特还有阿西克。这么来看目前小加索尔是目前传统型中锋的第一人选,无论是从战术价值还是个人作用体现,小加在灰熊内线的攻防两端都体现出了极大的作用,拥有一手萨博尼斯的挡拆和传球,略带复古味道的打法和全能的技术,最重要的是比大加索尔更勇于和善于对抗,这让小加索尔成为目前联盟炙手可热的超级内线。而莫兹科夫也算是传统类型,而且跑动能力优异,而博格特如果没有伤病则也算是传统中锋里很优异的类型。而佩科维奇依然保留了传统中锋最强势的对抗优势和比较劣势的跑动能力和移动能力。

  第二种类型也就是田径型。这一种无疑代表人物就是小乔丹和霍华德,实际上钱德勒的背身能力略好,所以勉强划分到了传统类型,但实际上刚出道那会钱德勒也算是田径型,只是后来转型了而已。不过小乔丹和霍华德低劣的背身能力和绝佳的运动天赋让他们成为田径类型的典型代表。诺阿应该也算入列田径型,他不惜命的奔跑和运动神经让他可以跻身这个行列。

  第三种类型则是单功能类型。事实上魔术的武切维奇如果防守能更好,那么他应该是万能型,不过魔术更依赖他的进攻,而阿西克只会防守,希伯特也属于防守型中锋,还有爵士的戈波特也算此类型。通常来说功能型内线现在比较流行,比较如霍华德小乔丹那种猛兽少得很,而球队目前有针对性的建设让阿西克这种在一项技能上展现实力的球员大受欢迎。

  第四种则是罕见的万能型。实际上如果不算对抗在内,大加索尔应该是万能型的代表之一,不过加索尔的对抗确实不足以称作没有缺点。然而放眼全联盟,能够从对抗,技术,身高,防守甚至策应助攻来说,全面接近超级中锋的概念的,似乎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国王的考辛斯。这个在上赛季屡屡打爆浓眉的超级中锋,场均得分列全联盟第5,篮板全联盟第3,以其卓绝的跑跳能力和对抗闻名,并且拥有一般内线没有的投篮范围和手感,而在面框和背身技术中也算内线上乘。考辛斯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当今第一中锋。

  然而即便如此,联盟传统中锋的落寞甚至逼近濒危的状态已经不可否认,这些所谓的大个子们还没有清算他们在内线持球率和内线进攻率这两项数据,如果算上估计又要刷掉一批人选,可以看出现在中锋已经分门别类居多,而传统中锋已经被逼到了最后的阵地。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538469.shtml report 2562 传统中锋濒临灭绝,正如“白边”和勇士格林争论的那样,不幸言中,事实如此。传统中锋按照简单标准要求,至少是身高2.08米为最低标配,场均篮板超过8.5个封盖超过1
(责任编辑:黄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