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进化史!从麦肯到大梦 四大中锋开启巨人的盛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乔治-麦肯 

  盛极必衰,然而在走向没落之前,NBA的统治级力量依然把控在中锋手里,除了上世纪90年代乔丹的一统天下。然而也正是那个时候,中锋迎来了盛世,从麦肯时代到四大中锋,NBA五号位的传承一直都是薪火相传。

  当时一个身高只有2.08米体重只有110公斤的白人大个子,却成了NBA进化史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那就是麦肯的出现。当时麦肯先后导致了大学篮球规则的改变和职业篮球的规则修改,应该说作为NBA的第一个超级内线,麦肯不但树立了关于“得中锋者得天下”的理念,更是树立了超级时代球星的标准。从这一点来说麦肯是先驱者,也是奠定“篮球是巨人运动”理念的奠基人。

  而在麦肯之后,才出现了两个超级怪物,张伯伦和拉塞尔的争锋将中锋统治时代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应该说“双峰争霸”的岁月是整个NBA中锋历史史诗级的对话和巅峰,即便是后来的四大中锋时代,也从没让中锋在历史的舞台如此耀眼夺目。然而不仅仅有双雄称霸,还有很多伟大的中锋在那个时代和随后的时代应运而生,其中包括职业生涯场均18.7分和12.9个篮板的纽约神塔威利斯-里德,作风凶悍无比的钢铁巨人内特-瑟蒙德,随后更是出现了“天勾”贾巴尔,火箭神塔摩西-马龙,才华横溢的比尔-沃顿,绿军的常青树帕里什,异类超级迷你中锋昂塞尔德……这些在NBA历史中位列前20位的中锋在那个时代传承了NBA的火炬。实际上NBA在当时依然是中锋时代,当时没有人会否认,即便是在约翰逊和伯德争霸的年代,他们身后依然有贾巴尔这样的大佛利于不败之地和历史之巅。

  NBA的中锋时代是进入上世纪70年代之后开始蓬勃的,而进入80年代之后开始向巅峰热身,而在90年代NBA的优秀中锋齐聚一堂,其中以最为闻名的四大中锋为马首是瞻:来自当时魔术队,仅仅打了三年就入选NBA50大巨星的沙克-奥尼尔,当时以天生神力被引为天人,后来也被视作是NBA最具有破坏力的中锋;来自火箭绰号“大梦”的奥拉朱旺,一个集技术力量和攻防两端大成者的天才内线;来自纽约的地标性象征,被誉为大猩猩的尤因,以其铁血防守和强悍作风闻名;还有就是一度被誉为中锋教科书,从身材和技术都趋于完美的海军上将、马刺的大卫-罗宾逊。事实上如果不是乔丹一手遮天,那么这四个人完全有能力带领球队在上世纪90年代杀得人仰马翻,而且四个人全部来自于强队,互有交手才让四大中锋的故事更加完美。

  1994年总决赛奥拉朱旺带领火箭战胜了尤因的纽约尼克斯,而在1995年他又带队战胜了新晋超人奥尼尔领军的魔术,四大中锋之首已经呼之欲出。而奥尼尔和大卫-罗宾逊曾一度因为得分王事件剑拔弩张,每次见面更是分外眼红杀的要死要活,尤因和罗宾逊也是互有恩怨往来,可以说四大中锋之间的交织是上世纪90年代巨星遍地星光熠熠的代表之一。更不用说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两个超级中锋坐镇——来自于迈阿密热火的热血中锋莫宁,在其职业生涯以始终强横的姿态让所有人叹为观止,而非洲大山穆托姆博更是在防守一端炉火纯青,还曾带队创造历史上第一个黑八奇迹,可以说上世纪90年代中锋的百花齐鸣虽然没能推翻乔丹的统治,却在其NBA篮球发展的历史上写下了极为浓重的一笔。这就好像当时射雕英雄传里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一样,所有人都在期待彼此的碰撞和对决,四大中锋的年代是中锋时代的高音,但也最终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篮球的变迁成为了中锋时代的挽歌。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539097.shtml report 1983 乔治-麦肯盛极必衰,然而在走向没落之前,NBA的统治级力量依然把控在中锋手里,除了上世纪90年代乔丹的一统天下。然而也正是那个时候,中锋迎来了盛世,从麦肯时代到
(责任编辑:黄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