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锋裂变!飞人成诱因 KG开先河勇士矮阵创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德怀特-霍华德

  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中锋盛世之后,NBA逐渐进入了小球时代,其实乔丹的公牛时代也是没有真正的超级中锋坐镇,可以说乔丹的存在一方面将NBA推向了最高点,一方面也产生了诸多压制影响,这包括了东西部格局最终长达十几年的“西强东弱”(球星西迁,惹不起我躲得起),还有就是对于中锋需求的必要性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而在新世纪之后的几年,联盟开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如霍华德、小斯这种类型的球员,他们身兼四号位还能打五号位,将运动天赋和更好的跑跳素质糅杂到了五号位之间,最终使之“变种”产生了裂变。

  关于5号位的裂变并不是没有前瞻性事件——当年一号位的魔术师客串五号位中锋创造奇迹拿下总冠军,实际上就留给了未来一个精彩的伏笔,只是约翰逊在其生涯中也就是那么一次在内线灵光乍现。不过后来加内特的出现算是颠覆了过去内线球员的位置,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联盟纯正中锋开始变种——邓肯相对来说比较典型,因为在罗宾逊退役之后石佛很多时候是活动在五号位的,但邓肯却顶着四号位的帽子。邓肯和加内特在四号位的出现,让很多球员得到了新的启示,特别是内线球员。

  而让NBA本土中锋发生改变的,还有国际中锋的涌入,这种国际性的改变多少都让NBA发生了变化。早年的萨博尼斯没能在NBA名垂青史是个遗憾。但是奥拉朱旺其实是来自尼日利亚的教徒,而尤因则来自牙买加,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优秀的国际球员开始进入到NBA。塞黑的迪瓦茨,荷兰的史密斯等一干优秀的国际中锋出现,让NBA本土中锋开始惊叹,这些外来的大个子技术超群,能够策应甚至跑到外线去扔三分球。后来内斯特洛维奇、伊尔戈斯卡斯、姚明、博古特、克里斯蒂奇、米利西奇、保罗-加索尔等人甚至一度有对NBA中锋位置喧宾夺主的气势。中锋文化的交融和交锋让美国本土的中锋也开始潜移默化,而这种变化就是让中锋变得更快更强,但不一定是更高。

  于是霍华德、小乔丹这种随着篮球速率和身体流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成为了香饽饽。现役中锋球员中实际上纯正的很少,传统的更少,但是可以打四号位和五号位的却很多,这在之前实际并不多见,也不是没有过类似身体的球员出现。比如说当年刚进入联盟的小霸王斯塔德迈尔,以其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和力量优势一度掀起了内线风波,但是在他之前肖恩-坎普的身体素质只能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你可曾见到每晚雨人和对方五号位去进行对抗纠缠的?随后霍华德横空出世,从新秀年亲吻篮筐到后来竟然拿下扣篮大赛的冠军,五号位球员的变种时代似乎已经推开了大门,再到后来乐福又以内线身份拿下三分球大赛冠军,似乎过几年会出现某队中锋参加技巧挑战赛的奇葩事件。

  现在在三秒区内站桩的中锋越来越少,连莫兹科夫这种看起来传统的大个子都必须在每次进攻中参与快攻,可见现在篮球时代对于中锋的技术要求并不严格甚至越来越低,但是对于内线球员的身体素质和跑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常见到格里芬像一个一号位那样从后场一条龙推进之后上篮的原因了。今年总决赛勇士和骑士,科尔甚至直接废掉了大卫-李,后来连博格特也不怎么上场了,干脆用身高不到2.08米的格林去充当伪中锋,勇士最终以历史最矮的阵容夺冠,更是将中锋放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之上。似乎现在的中锋除非是霍华德和乔丹那种身体流,又或者是加索尔那种全能型,否则现在的中锋更多只是拼图而再也不是中流砥柱。乔丹似乎成为了让中锋“叨陪末座”,加速了超级中锋之死,而越来越多的摇摆人更多是愿意追赶乔丹的脚步,最终NBA的高速模式导致了五号位的裂变和衰退。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539342.shtml report 2052 德怀特-霍华德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中锋盛世之后,NBA逐渐进入了小球时代,其实乔丹的公牛时代也是没有真正的超级中锋坐镇,可以说乔丹的存在一方面将NBA推向了最
(责任编辑:黄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