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伤病猛于虎!姚明毁于伤 中锋是铁打心玻璃身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姚明受伤 

  在说中锋和伤病之前,先简单做个科普:人在跑步时迈出的一步,膝盖便承受体重7倍的压力,股四头肌承受体重4倍的压力,脚掌承受体重3倍的压力。也就是说一个230斤的人打球每天晚上每个回合膝盖都要承受上吨的压力,一年82场比赛加上季后赛上百场,一个中锋平均上场30分钟,这还不包括冲刺跑和连续起跳,很显然瞬间爆发的力量远比跑步给膝盖还有脚踝带来的伤害更大。

  通常来说中锋是篮球世界中最容易受到伤病侵袭的位置,正是因为他们有力量、有身体、有高度,所以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和消耗以及消磨都要远远超出其他位置的球员,更不用说作为中锋,玩了命在篮下每个回合还要进行冲、撞、卡、拉、挤等激烈的动作碰撞,这使中锋受伤的几率激增。值得一提的是,特别是脚踝和脚指,做为中锋常见的背筐接球低位强打时转身动作的承轴点,承受300磅体重的压力要呈几何压力倍增,加上中锋庞大的身躯很难在空中做出调整,一旦飞起落地没有很好的“着陆”,那么膝盖、脚踝、脚掌就会存在受伤的风险。更可怕的是,中锋的伤病很难痊愈,纵观整个NBA伤病史,乔丹曾经在轮椅上坐了一个夏天却最终无碍他成就伟大,威尔金斯甚至也是从断裂中崛起第二年险些拿下得分王。但是你看见的这些都只是只言片语,不包括中锋球员。

  中锋的伤病恢复是非常慢的,然而很多时候他们又不得不重新投入到比赛中,这种恶性循环几乎可以伴随一个中锋整个生涯之久。2006年姚明倒在地上痛苦哀嚎的时候让当时联盟第一中锋受到了极大挑战,但实际上姚明毁于伤病只是宏观,细微到一些细节你会发现中锋就像拳靶子一样,所有位置的球员都会一拥而上的去攻击你——2004年10月姚明因为季前赛左手肘受伤,而在常规赛中必须戴着1公斤重的护肘比赛;2005年和开拓者比赛小腿受伤,不久之后被太阳队中锋亨特用肘部撞破下巴缝了2针;2005年6月在旧金山接受了左脚踝骨刺去除手术,四个月之后姚明左脚大脚趾趾甲脱落;2005年12月6日右眉骨被凯尔特人中锋斯卡拉布里尼肘部击中,缝了9针,随后因左脚甲沟炎进行手术;2006年在和爵士队的比赛中第五跖骨骨折休战4个月……姚明的生涯毁于伤病,毋庸置疑。

  然而姚明也只是中锋伤病史的一点繁星罢了,当你翻开中锋伤病史简直就是部悲剧史:麦肯在1954年处于事业巅峰时,因为他那双曾先后骨折过10次的脚而不得不提前结束他的辉煌时代;比尔-沃顿这位历史上最有创造力的中锋因为伤病只有几年的巅峰期;1983年的“状元秀”辛普森最终毁于膝盖至脚板底遍布的伤病;迪瓦茨因为背伤离开赛场,穆雷桑在1998年严重骨折,此后又因为双膝积水而报销整个赛季,随即沦为看客;布拉德利因为膝盖退出联盟,萨博尼斯这个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中锋在进入NBA的时候已经被伤病折磨的只有3成功力;而四大中锋也无一幸免:罗宾逊的脚踝,尤因积水的膝盖,奥拉朱旺的腿伤,奥尼尔的脚指,还有在场上拒绝被抬出的铁汉莫宁以及最终被抬出结束生涯的穆托姆博……

  有些时候荣耀都伴随着惨烈,中锋的光辉史同样也是一部伤病史,而在篮球更加要求速度和弹跳的今天,中锋实际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他们需要跟着队友参加快攻,他们的膝盖每天都在承受更多的伤病隐患,2015赛季考辛斯只打了59场比赛,魔兽霍华德只有41场比赛,诺阿缺席15场比赛,罗宾-洛佩兹缺席23场比赛……再看看之前被伤病毁掉的那些现役中锋,奥登还没有怎么打就直接被废了武功,之前的坎比始终没有逃脱伤病的诅咒,拜纳姆也是因为伤病早早离开了联盟,大个子们的日子真的不好过。迈阿密热火的小球时代之后,马刺的全民流畅运转到最后勇士干脆放弃大个子以跑和投拿下冠军,NBA从十年前只有几支跑轰球队,发展到彻底的“跑时代”,中锋不但面临被迫进化的尴尬,更在每天面对的是可能随时报销的危机。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539607.shtml report 2186 姚明受伤在说中锋和伤病之前,先简单做个科普:人在跑步时迈出的一步,膝盖便承受体重7倍的压力,股四头肌承受体重4倍的压力,脚掌承受体重3倍的压力。也就是说一个23
(责任编辑:黄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