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女篮夺冠获30万奖金 日媒剖析中韩衰退原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ngo

  北京时间9月8日消息 团体竞技项目中,日本女篮此前被认为是最早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可能性最小的,但在刚刚结束的亚洲锦标赛中,她们令人刮目相看。日本女篮在亚锦赛中7战全胜,最终以大比分战胜中国队夺得冠军,自2004年雅典奥运以来时隔三届奥运再度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日本女篮这次参加亚锦赛的12名队员,都没有参加过奥运的经验。据日本篮协透露,因为获得了亚锦赛的冠军而且拿到了奥运出场劵,日本女篮可以获得一共600万日元(约30万人民币)的奖金,平均每人可以分得50万日元的奖金。

  世界排名第15位的日本女篮在亚锦赛中击破了世界排名分别为第8、第12的中国队和韩国队。剖析日本女篮称霸亚洲的原因时,日本媒体的文章指出,除了本赛季在美国职业女篮比赛(WNBA)获得主力位置的核心中锋渡嘉敷来梦的活跃表现和一众年轻球员的速度打法之外,昔日的两大劲敌——中韩女篮实力的衰退也是日本女篮制胜的重要原因:“中韩女篮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过渡期,年轻球员还未能挑起大梁。”

  日媒报道分析,迄今辈出了很多世界级的明星选手的中国队近几年来实力明显降低。过去中国队曾拥有在WNBA活跃的郑海霞、隋菲菲等出色球星,但近来为了扩大国内联赛的发展而对球员效力海外联赛进行了一定的限制,导致当下无中国选手在WNBA打球。一方面,中国联赛从上一个赛季开始允许引进外国球员,但是因为欧洲、澳洲等世界顶尖选手多是在WNBA打球,效力于中国联赛的多是二线级外援,导致中国联赛的整体水平无法有太大的提升——中国选手的实力自然难有很大的长进,致使本届亚锦赛表现平平。

  韩国女篮衰退的原因与中国队稍有不同。日媒文章指出,韩国社会的应试竞争比日本更为激烈,很多少年选手升入初中、高中后,为了准备高考,纷纷选择放弃篮球。并且,近十年来,身材条件出众的女子选手选择高尔夫、足球项目的倾向非常明显,导致篮球项目中,即便有高大型的选手,但在技术、速度方面的能力明显不足。因为青黄不接,韩国篮协在挑选各个年龄层的国家队选手时非常困难:“因为缺乏有实力的选手,很多教练接到国家队主教练的邀请也选择请辞。”

  日媒报道称,尽管日本女篮夺得了本届世锦赛的冠军,但并不意味着前景一片坦途。因为受到日本国内男子联赛分裂问题的影响,日本女篮去年11月接受了禁止参加国际比赛的处分:“跨越被禁赛的逆境,爆冷获得亚锦赛冠军固然值得赞赏,但宿敌中韩女篮的状态低迷也是助日本女篮夺冠的重要原因。为了不在明年的里约奥运比赛中早早败退,日本女篮还应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实力。”

  报道披露后,引来了日本网络的热议。很多网友都感叹:“篮球在日本属于冷门项目,不像排球、足球、高尔夫等人气项目的选手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在如此不良的大环境下,日本女篮可以实现成绩突破确实不易”,“印象中的中国女篮一直是亚洲最强的,实力衰退的事实令人挺吃惊的”,“没想到中国女篮会弱到这个地步!”有的人认为中国女篮不乏身体条件占优的选手:“中国女篮有3名190厘米左右的选手,但场上速度不够快,缺乏敏捷的应变能力。相比而言,日本队的主力即便只有167厘米的矮个儿,但反应灵敏。”一些人表示日本女篮夺冠依旧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篮球在日本的残酷生存现状,“在日本,大多数的父母都不愿让孩子打篮球是不争的事实:这个项目看不到未来,选手们的普遍收入都较低,而且即便打到国家队的水准,在世界上的成绩也很难拔尖。”有的人则吐槽:“其实日本女篮也有长相不错的选手,今后增加曝光率的话,说不定可以发展成像女排那样的人气项目。”(Mang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645872.shtml report 1528 北京时间9月8日消息团体竞技项目中,日本女篮此前被认为是最早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可能性最小的,但在刚刚结束的亚洲锦标赛中,她们令人刮目相看。日本女篮在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