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城市围棋联赛常规赛闭幕 王汝南称得益46号文件

来源:搜狐体育

  9月5日下午,中国首个全市场化运作的围棋比赛-城市围棋联赛常规赛闭幕战在广州棋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武汉、西安、长沙、昆明、贵阳、南宁、苏州、柳州、衢州、北海等16个城市18支城市俱乐部队伍进行为期两天、共三轮的比赛,争夺八个季后赛名额。

  比赛开幕式上,广西华蓝集团董事长雷翔表示,广州是围棋名城,有发展围棋的优越条件、深厚的群众基础、庞大的围棋人口,有众多有影响的围棋活动,支持围棋发展的领导、企业家、媒体和社会人士,城围联常规赛闭幕战在广州进行,是城围联可以大众化产业化健康成长的一个标志,同时也希望通过城围联大众化产业化平台,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围棋事业作出应有贡献,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方方面面的支持下,城围联明天一定会更好,围棋大众化产业化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广州副市长王东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在美丽的羊城迎来城围联常规赛闭幕战的举行,广州是体育名城,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击剑、跳水、田径等项目都不错,群众体育事业的开展和参与氛围也领先全国,国务院和广州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广州将更大力度发展体育产业,并努力建设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力争当好现代化社会主义排头兵。多年来,在围棋界前辈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围棋事业红红火火,承办了亚运会、珠钢杯、梦百合杯等赛事,培育了围棋产业化大众化的土壤和环境,青少年赛事也办的红火。今天城围联这个创新的完全走市场化的赛事来到广州一展风采,和广州这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相结合,一定能相得益彰,也必将推动这项赛事和广州围棋事业共同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钦佩城围联勇于探索的精神,我们鼓励广州体育、企业、媒体界与城围联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努力为围棋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表示,两个半月以前,城围联在南宁举行了常规赛的揭幕战,我国首个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的围棋赛事诞生,近三个月的时间内,城围联在十多个城市进行了七轮比赛,在棋界、商界、新闻界等方方面面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我谨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对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羊城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国发46号文件发布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迎来历史上最好的黄金时代,如何发展围棋产业,用围棋术语来说就是首先要做两眼,一个是要让赛事具有较高商业价值,另一个是让更多企业乐于投资这个产业。城围联把握住了这两点,他们进行了赛事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围棋这项高雅的智力运动办的更有趣更热闹,让大众乐于参加,让企业看到了商机愿意加入,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最后,祝赛事圆满成功,祝城围联推动围棋的产业化大众化更上一层楼,祝各位棋友旗开得胜,祝各位棋迷其乐融融。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林建超以及广东省体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负责人,赛事主办方负责人城市围棋联盟理事长容坚行等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开幕式由著名美女棋手、深圳大学围棋教授徐莹五段主持。

  在精彩的“鼓上舞”表演后,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宣布开赛,并与全国政协委员、原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黄建初,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张冬梅,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将军,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东,城围联体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翔分别在两侧手持红绸缎,在巨大的LED显示屏前合力拉开城围联围棋大幕,寓意城市围棋联赛广州赛会“棋”开得胜,容坚行高喊“城围联”,全场观众齐声呐喊“弈起来”!

  城市围棋联赛以改革、创新围棋赛事、推出围棋产业化模式惊艳亮相,自6月13日城市围棋联赛揭幕战“万安智能”专场在广西南宁正式揭开城围联的大幕以来,已经在国内十多座优秀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举办了七轮比赛。城围联凭借其创新接力赛、电子对弈平台、棋手与观众互动等崭新模式,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被誉为围棋界的“NBA”。有媒体称城市围棋联赛(2015-2016赛季)是中国围棋产业化的元年,本次城市围棋联赛选择在广州举办,可以视为粤桂经济文化深化合作的积极信号,也是广州争创城市体育改革排头兵进程的有益成果。

  羊城会战:“弈”彩纷呈,“棋”乐融融

  本次城市围棋联赛常规赛闭幕战活动精彩纷呈,除了18支俱乐部棋手捉对厮杀,国内业余围棋天王悉数登场,不少职业高手充当教练出谋划策亲临督战外,主办方将围甲联赛也同时安排到广州棋院内进行,由赛事全程合作伙伴华蓝集团旗下的广西华蓝队对阵拥有世界冠军柯洁所在的珠海万山队。中央数字电视天元围棋频道继城市围棋联赛揭幕战现场直播之后,移师广州,动用最新数字设备对本次赛事进行全天电视直播,乐视体育也同步进行网络直播。黄金搭档华以刚老师和徐莹五段联袂讲棋,在上午两小时彩排后,下午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精彩大盘讲解,棋局短暂停时围棋宝贝奉献劲歌热舞,讲解过程中不时举行的手机“摇一摇”抽奖活动令全场疯狂摇手机,气氛火到爆棚。

  本次广州赛会把围棋的大众化作为普及围棋、推广围棋的主题。除了正式赛事,主办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赛事内容,包括围甲广西华蓝主场对珠海万山比赛、京穗嘉宾对抗接力赛、广州少儿围棋接力赛。满场飞奔的小朋友在参加接力围棋赛时便沉浸其中,专心为本队出谋划策。京穗嘉宾对抗格外激烈,最终上午战成5比4,下午举行接力围棋赛,王汝南率京军再度击败华学明率领的穗军。另外,组织8支棋迷队伍进行接力赛,其中包括由记者、编辑组成的广州日报围棋队、南方媒体围棋队,企业家组成的广州八雅队、瀚宇围棋队,广州爱好者组成的棋迷联队等。盲棋多面打世界纪录保持者、最强大脑鲍橒将率领新组建的闭目围棋队出战棋迷接力赛,其队员由盲人围棋爱好者组成,以公益赛事为主要活动内容,据悉这是闭目围棋队第一次亮相国内赛场。在正赛进行的同时,鲍橒也与队友来到赛场用盲棋棋盘热身。最强大脑“辨骨识人”史俊恒也赶来相聚,随行一位小女孩的闭目识字表演更是技惊四座,令人目瞪口呆。

  企业家沙龙:围棋产业,体育金矿

  比赛期间,主办方安排由城市围棋联盟投资人、珠三角地区企业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出席的投资者沙龙,讨论棋道和商道的联姻,从棋理中悟出商机;由商兴推动棋旺。我国目前约有3000万围棋人口,全国84类体育赛事举办频次围棋赛事位列前八位。本次城市围棋联赛的成功举办,就有16个城市的18支围棋俱乐部将近200余围棋高手参赛,直接和间接影响到国内外200万棋迷和上千万围棋爱好者。

  城围联18家法人股东联盟,覆盖文化传媒、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地产开发、文化传播、互联网开发、投资经营等行业和领域,联盟成员企业年产值总额已经超过600亿元,这将为城围联发展带来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资金保障。他们都看到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国家、省级政府层面相继出台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相关政策,对投资者是极大的鼓励。其次,城围联不仅注重围棋赛事,同时具备开发互联网应用产品、衍生产品、建设智力运动文化综合体等全产业链的多元盈利模式,其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让投资者对城围联今后的发展和运营团队的工作更有信心。第三,城围联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宽广的合作平台,在城围联内部各企业之间,以及每个主客场比赛邀请的嘉宾和企业家之间,均搭建起人际交往、业务往来的沟通桥梁。一位来自深圳的企业家说,我们对城围联这样的联盟合作方式非常感兴趣,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虽然没能成为城围联首个赛季的投资人,但通过八月份城围联深圳赛会的接触了解,我们准备明年“入伙”城围联。

  与城围联一同挖掘“体育金矿”的,还有来自不同行业的赞助商们,如建筑智能化的先锋厦门万安智能、手机大咖华为、地产大腕绿地、美容品牌新秀喻言面膜等等。他们都被体育产业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所打动,被围棋文化丰富内涵的感召力所影响,被城围联赛事的日益红火和不断增长的号召力所折服。

  城围联:弈起来,更精彩

  正赛、围甲联赛、京穗嘉宾接力赛、少儿围棋友谊赛、鲍云闭目围棋队、广州深圳棋迷队、南方媒体队接力赛……诸多赛事及创新活动让围棋这个小众、静态的体育项目“活”了起来。北京和广州地区的围棋元老和社会名流、东湖棋院的学棋少年,把参加本次赛事当做了以棋会友、加深学习、共同成长的良机。

  在下午直播的首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广州桂邕辉围棋俱乐部中盘不敌客队柳州贤仁围棋俱乐部。9月6日进行完第九轮、第十轮比赛之后,城围联的常规赛即将画上句号,八支晋级棋队将厉兵秣马投入争夺城围联冠军的战斗!可以预料八支实力接近、经验相当的战队接下来的拼杀更激烈,更精彩!各地的棋迷将欣赏到棋手们妙手回春的绝招,将见证棋手们起死回生的绝地反击,更将为自己城市的围棋俱乐部取得好成绩而呐喊助威!大众的围棋、城市的联赛,这是围棋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也正是城围联得以快速发展的希望所在。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城市围棋联赛公众微信号,点击关注,让你发现不一样的围棋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667270.shtml report 4258 9月5日下午,中国首个全市场化运作的围棋比赛-城市围棋联赛常规赛闭幕战在广州棋院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武汉、西安、长沙、昆明、贵阳、南宁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