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沈阳福地+福将拯救国足 佩兰暂时度过信任危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门迭塔

  北京时间9月8日晚,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国足在沈阳“客场”挑战马尔代夫。最终,凭借于大宝的梅开二度和张琳芃的进球,国足3比0战胜马尔代夫,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不过,这样的一场胜利,对目前饱受争议的国足主帅佩兰来说,似乎只能算是暂时摆脱了信任危机。

  在深圳无奈地被中国香港逼平之后,来到沈阳迎战马尔代夫的国足,这一次终于没让胜利从自己的手中溜走。沈阳,即使是作为名义上的马尔代夫队的“主场”,但无论场内还是场外,到处都挤满了国足的支持者;这一块曾见证国足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土地,再一次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福地。经历了与中国香港赛后的阵痛,国足终于在沈阳找回了胜利的感觉。在马尔代夫这样的“鱼腩”身上净胜三个球,似乎并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成就,不过胜利就是胜利,实实在在的3分或许才是足球的真谛。或许我们还可以安慰自己:14年前那支史上最强的国足同样是在客场迎战马尔代夫,最后也仅仅是一球小胜而已。

  与上一场和中国香港的比赛相比,本场比赛国足显然在面对射门机会时的处理更加谨慎。对阵中国香港,国足狂轰数十脚射门一球未进,只是不断考验着球门门框的质量,顺带捧红了中国香港门将叶鸿辉;这一次国足吸取经验教训,减少射门次数却换来了三粒进球,相对而言效率算是“提升”了,也算是一种进步。要说国足取胜最大的功臣,非于大宝莫属。原本,佩兰强打边路传中的战术会令杨旭这样身高体壮的中锋出彩,没想到于大宝却突然找到了进球的感觉,上下半场他各进一球,帮助国足就此打开了胜利之门。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于大宝的爆发,凭借国足惨淡的进攻数据,最终到底能不能拿下马尔代夫。如果说对阵中国香港时的于大宝因为碌碌无为而遭到指责,那么今天的他用两粒进球拯救了国足、拯救了佩兰,更拯救了自己。

  坐镇福地沈阳,再加上于大宝这员“福将”的闪光,国足终于是有惊无险的拿下了对手。说国足本场的胜利之中“有惊”,主要是指两个方面:一是进攻效率问题仍没得到根本解决,虽然赢了马尔代夫三个,但没能捞到更多净胜球总令人感觉如鲠在喉;二是在下半场,国足习惯性陷入松懈,竟然一度被马尔代夫前锋穆罕默德威胁自家大门。若不是穆罕默德自己浪费绝佳进球良机,国足险些就要被马尔代夫将比分扳平。因此,国足虽取得完胜,但仍不足喜。如果说被马尔代夫拿到进球机会,还可以用国足全场压制对手、后防难免偶尔犯错作为理由来搪塞,那么进攻效率低下则一直是国足的顽疾,时至今日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本场比赛,佩兰重点培植的前场核心武磊,因为在对阵中国香港时的糟糕表现而被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中场改由郑智和吴曦担纲中路双锁,两翼辅以于汉超和郑龙,对前场的双前锋形成支援,这几乎就等于是放弃了中场组织,直接由两翼发起对对手球门的攻势。尽管国足最终进了3个球,但进球过程之艰难、场面之混乱,不能不令人为国足下一场与卡塔尔的比赛捏把汗。

  佩兰上任之后,重用一批勤勉型球员,国足在压迫对手、对抗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另一方面,国足可以像一部机器一样踢出一板一眼的足球,但在进攻中,佩兰的球队一直缺少灵感,鲜少能打出精彩配合(即使面对弱旅也不能)。国内组织型人才本就稀缺,像是张稀哲、蒿俊闵等颇有灵性的球员挡在国家队大门之外,实际上已经对佩兰的进攻套路设计提出挑战。武磊在经过多场比赛的验证之后,已经被证明无法扛起核心重担。究竟谁能成为国足前场的指挥官,目前看来依然是无解的难题。从这个角度来看,3比0战胜马尔代夫,只能让佩兰暂时喘一口气,现在的他,半个身子实际上已经坐在了火山口之上,只要国足的进攻顽疾一天得不到改善,对佩兰的质疑必将长久继续下去。(门迭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673105.shtml report 444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