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胜不足喜忧不堪轻 国足还有很多功课做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朱翃 岳东兴 李铮

  9月8日,中国男足在“福地”沈阳3:0战胜了马尔代夫,但是纵观整场比赛,虽然全取三分的目标达成了,但是男足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并不足以征服球迷;反倒是前场组织不力,就地反抢不积极,传球失误多等“老毛病”依然不少。

  胜不足喜,忧不堪轻,中国男足想要在小组赛中脱颖而出,还有很多的功课要做。

  2001年,当时的中国男足同样在世预赛小组赛中对阵马尔代夫,中国队客场1:0取胜,主场则是10:1大胜对手。但即便是主场的“狂胜”,赛后不少媒体和球迷仍对国家队的表现不满意——竟然让一支业余球队攻破了中国队的大门!

  14年过去,马尔代夫依然是一支业余球队,但职业化的中国队也依然没有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从10:1到3:0,是对手进步了,还是我们退步了,媒体和球迷们的看法和评判自不必多说。

  从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来说,名列第84位的中国队要比名列第177位的马尔代夫高出不少,但从本场比赛双方的表现来看,并没有排名差得那么多。马尔代夫队后场防守,无论是站位还是逼抢,都有模有样;不时还能利用长传形成快速反击,有几次甚至威胁到了王大雷把守的球门。

  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有些运气成分,于大宝的吊射击中横梁弹入网窝,第二、第三个进球都是靠头球得分。可以说中国队抓住了对手的弱点,但也暴露了中国队在进攻手段方面略显单调。

  中国队也有几次前场精彩而流畅的配合,可惜临门一脚未能把握住机会。在中前场的组织方面,中国队也需要加强,本场比赛数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是源于在后场的郑智送出长传。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场上的球员们似乎打不起精神来。无论是拼抢的积极性,突破向前的意愿,都略显不足,让人感觉是“懒洋洋地推进”。队员间的传切失误,在面对马尔代夫这样的“弱旅”时都不时出现,如果遇上强队,真不知该如何了。

  或许,因为中超联赛进入了最后几轮的关键场次,作为俱乐部核心的国足队员们难免有所“收力”,但是小组赛也不容小觑,上一场与中国香港互交白卷应该已经给国足敲响了警钟。

  胜不足喜,这本是一场可以争取更多净胜球的比赛;忧不堪轻,比赛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那么遇上同组实力更强的卡塔尔时,只怕又要听到解说员的那一句“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8/n420675964.shtml report 1779 国足3-0胜马代于大宝破门指天拥抱队友新华社记者朱翃岳东兴李铮9月8日,中国男足在“福地”沈阳3:0战胜了马尔代夫,但是纵观整场比赛,虽然全取三分的目标达成了,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