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人三项 > 铁人三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铁三第一完成个人第70赛 盼国内赛事会更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周末在上海,丝毫没有意外,以形象大使身份参赛的“中国铁三第一人”党琦第一个在2015“玖玖金服”VGT铁人三项赛安亭站奥运标准组中完赛。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长跑过后,他依旧很轻松。党琦说:“这(铁人三项)本来就是一件很high(嗨)的事情,希望这样的赛事以后会越来越多,更多人能够有这种体验,不要对‘铁人’这两个字有恐惧。”

  想夺冠越来越难了

  党琦有多牛?他是中国首位完成世界上最困难铁人三项比赛之一的“逃离恶魔岛”赛事的运动员;他是中国唯一完成夏威夷KONA总决赛的运动员;他的“大铁”个人最好成绩是9小时28分,排名全国第一。“大铁”的概念区别于奥运会采用的“标铁”,赛事内容为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车和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

  就是这么厉害的党琦也不住地感叹,如今在国内参加“标铁”赛事想要夺冠是越来越难了。“以前我跑2小时15分左右就能夺冠,还领先第二名好几分钟。现在我不跑进2小时10分的话,前10名都可能进不去了,很多时候只有跑到2小时2分左右,夺冠才比较保险。”他说,“从装备也能看出竞技水平的提升。以前绝大多数都是不超过5000元的‘菜车’,今天的比赛中有半数以上都是2万左右的车,其中还有十分之一是5万元的车,这也说明大家对比赛更投入、对自己更负责了。”

  参赛者越来越多了

  2003年,党琦花700多元买了辆普通公路自行车,连什么是变速都还不知道便贸贸然在海南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铁人三项比赛。4年后在健身房里当私教的他在杭州参加了个人第二场铁人三项赛并拿到了冠军,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这周末在上海的比赛是他参加的第70场铁人三项赛事。

  从2003年到2007年的一场,又从2007年到现在的70场,第一个吃螃蟹的党琦已经成了铁人三项圈内传说中的“党爷”,而这个圈子里的人正越聚越多。他说:“2007、2008年那会儿有200人就不错了,现在随随便便就400多人,像今天这个赛事还不是官方组织的。”目前在中国铁人三项协会下注册的人数超过7000人,不过党琦认为如果再算上很多没有注册的爱好者的话,国内参加铁人三项赛事的人“1万是肯定有了”。

  国内赛事也会更多

  前不久,万达集团宣布斥资6.5亿美元并购世界铁人公司(WTC)100%股权。世界铁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和最著名的铁人三项赛事品牌拥有者,占全球长距离铁人三项运动份额的91%,在全球范围内组织、推广和授权运营铁人三项运动赛事达37年,拥有5个独家铁人三项赛事品牌,在全球每年运营250多项赛事。“现在看明年中国肯定是有一站(国际‘大铁’大赛),第二年有可能就变成两站。其实国内很多人想参加,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条件出国,而且国外报名费就差不多要5000元。”自己也在尝试办赛的党琦说,“我就想先做起来,规模不用太大,报名费差不多意思一下就可以了,总之先让中国人玩上‘大铁’。”

  据了解,目前国内官方举办的铁人三项赛事一年为8场,民间举办的赛事在5场左右。相比之下,新加坡和香港一年的铁人三项赛事场次都要多出不少,在美国更是达到了一年1000场的密度。党琦说:“其实我们国家的海岸线很长,内陆也有很多湖泊,我们这么大地儿一年办个百八十场比赛不是很难,当然这需要时间,我认为10年比较合适。”

  别对“铁人”产生恐惧

  在这次比赛前一天晚上,党琦颇为严肃地说:“今天看场地参加活动没怎么练习,明天的比赛运动量也不大,后天得赶紧回北京了,必须恢复正常训练了。”现如今他几乎是一名职业的铁人三项运动员,每年有着严格的训练计划,必须保证1200小时的训练,平均下来一周训练至少23个小时,而一般的爱好者一周能保证14小时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充裕的训练时间和硬件要求无疑抬高了参与铁人三项这项运动的门槛,党琦也承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项运动“有点儿拔高”,可以说是“比较精英”的运动,“永远不会像跑步那么普遍”。与此同时他又希望“铁人”这两个字不会令人望而生畏,“一般的健身跑半马就足够了,对自己很有要求的人,尤其是有精神层次要求的人才能投入这么大精力。不要对‘铁人’这两个字产生恐惧,投入的同时你收获会更多。”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9/n420687832.shtml report 1852 上周末在上海,丝毫没有意外,以形象大使身份参赛的“中国铁三第一人”党琦第一个在2015“玖玖金服”VGT铁人三项赛安亭站奥运标准组中完赛。1.5公里游泳、40公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