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看奥运名单:女排或招黑马 伤兵回归有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时隔12年再夺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剑指里约士气大胜,不过身处欧美亚诸强围剿的不利形势,更应该看清楚目前的金牌阵容的不足和软肋。2016年初,由郎平挂帅的女排国家队将再度集结,夯实基本功和补强短板成为当务之急,而相应的人员调整也在所难免,伤兵复出有望引发激烈竞争,同时也或许有黑马跑出。

  17位缩至12席 伤兵回归有变

  副攻徐云丽、接应杨方旭、主攻惠若琪的意外伤停,确实令中国女排的世界杯前景堪忧,好在凭借郎平超强的阅读比赛能力、以及幕后的运筹帷幄而笑到最后。2016年,上述三位大将和二传魏秋月有望联手伤愈复出,届时倘若能够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将提升竞争力,以此为前提由17位战将缩减到奥运会12人正赛席位,将引发女排国家队内的空前惨烈竞争。

  两翼攻强守弱 或有黑马跑出

  由朱婷和张常宁搭档的主攻锋线,在进攻方面还是表现出极强的威慑效果和潜力,不过后者虽然身体硬件条件出色,但是调整攻的扣球手段还略显单一,被拦死率不少需要引起重视,同时这两位在后排面对追发还是容易出现起伏;反观接应由曾春蕾主打的硬实力还有欠缺,但得益于后排保障拼出了自我,以及关键分敢于出手,特别是5米线大调攻完成自我救赎。

  两位替补刘晏含和刘晓彤则是优缺点更为明显,前者主打前排三轮、但二号位反轮下球不够流畅,而且后排三轮一传问题不小;后者的接发球保障也不太够用,进攻速度偏慢容易被抓,想要竞争里约名单必须补强短板。反观伤兵惠若琪和杨方旭在攻防端更为均衡,只要伤愈复出还是极具竞争力的,另外与袁心玥同龄的王云蕗发球和后排不错,不排除成为黑马的可能性。

  副攻不相伯仲 割舍谁都不易

  世界杯副攻锋线的四员战将各有优势,杨珺菁在二号位的背飞颇具杀伤力,而与二传沈静思精妙配合的背错战术也效果非凡,拦网短板得到改善但尚有提升空间;颜妮高效拦网支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进攻遭弱化也在死磕俄罗斯和日本一役被激活;袁心玥先天的身高和臂展优势潜力无限,更为难得是替补上场就敢于发挥,过招俄罗斯半局就独得7分彰显出大心脏。

  相对而言,“女排最帅颜值”的张晓雅在进攻和拦网端稍显不足,大赛经验欠缺也是自身弱项,好在落点富于变化的强发球加分不少。反观伤兵徐云丽无疑是经验最为丰富的一位,而且进攻和拦网端的综合实力也较为均衡。平心而论,女排奥运12人名单留给副攻只有3-4席,其中袁心玥、颜妮、杨珺菁和徐云丽更占优势,张晓雅补强短板也会提升相应的竞争力。

  二传短板鲜明 谁主打或明确

  从2013年由郎平重新执掌教鞭至今,二传位置竞争始终存在着的不确定因素,2014年世锦赛是由伤兵魏秋月主打,2015年世界杯则是由沈静思和丁霞轮岗。应该说,沈静思和丁霞能够在魏秋月休战的前提下,最终联手拿下世界杯冠军有助于提升自信心,毕竟捅破这层窗户纸更有益于推动技术发展的自我完善,未来在2016年奥运形成三人的良性竞争不可避免。

  不过需要引起重视的情况是,沈静思和丁霞在世界杯的单项排名,略显靠后也切实反映出自身的差距,前者慢热且在大赛发挥不出应有的状态,后者有冲劲儿但传球稳定性存在不足,再加上魏秋月受到伤腿所限移动速度堪忧。因此,中国女排在权衡利弊后应该尽早确定战术组织核心,这样会更有针对性地强化攻传配合,当然此举并不意味着要放弃轮岗练兵的机会。

  自由人经验少 老将尚有机会

  一年级新生林莉和王梦洁联袂自由人,面对世界杯欧美亚诸强的发球冲击,经受住考验还是值得表扬的,不过两人大赛经验欠缺还存在着各自的起伏性,而考虑到奥运名单的紧缩现实,想要同时去里约极有可能占据其他位置,其中一人改报后排保障球员机会更大。当然,像陈展、单丹娜、黄柳燕、王唯漪、甚至是张娴和王茜等都尚有机会,主要是看再2015-201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表现能否打动教练组。(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0/n420801550.shtml report 1685 时隔12年再夺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剑指里约士气大胜,不过身处欧美亚诸强围剿的不利形势,更应该看清楚目前的金牌阵容的不足和软肋。2016年初,由郎平挂帅的女排国家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