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鱼儿”制造大事件 棋坛多猛女天王也曾折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9月10日,第20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北京珠三角万豪酒店战罢,不满18岁的女棋手於之莹半目击败韩国天王级棋手崔哲瀚,成为本届唯一晋级16强的女棋手,也是三星杯设立32强小组赛以来第三位出线的女棋手,从两位男子世界冠军和一位男子世界亚军身旁突围而出,於之莹的表现足以让很多男棋手汗颜。

  32强战开幕晚宴前,主持人拿到的主办方提供的棋手介绍文字上,对於之莹的描述是“令职业男棋手闻风丧胆的职业女棋手”,写这句话的人肯定是对於之莹在新人王战决赛击败李钦诚夺冠印象深刻。然而毕竟李钦诚更年轻且下棋太快,一次胜利不足以说明原於之莹能与同龄男棋手平起平坐。

  当记者把上面的文字说给於之莹听时,她跟记者一起笑了,这个乐观可爱的小姑娘就这样在放松的状态下开始了惊艳的表演。

  首轮完胜睦镇硕,於之莹成为当天最耀眼的明星,难度绝对大于老将徐奉洙屠龙大胜日本两冠得主伊田笃史。1980年出生的睦镇硕14岁入段,曾经以初段的身份在中韩对抗赛击败过聂卫平,当时对中国棋界的震撼不言而喻。年少成名的他有“怪童丸”、“李昌镐二世”之称,虽然之后的成就远没达到预期,但也拿过LG杯亚军、富士通杯季军、亚洲杯亚军。今年拿到了在韩国国内的首个冠军(之前拿过新人王冠军、多个亚军),证明其实力仍在。

  即便完胜了睦镇硕,大部分棋迷也没敢奢望於之莹能出线,能在这样的大赛击败成名男棋手已经不易,再连胜两位世界冠军谈何容易?所以第二轮赛前,大家在朋友圈开玩笑让唐韦星“送”小鱼儿出线。(今天赛后大家都说,原来是小鱼儿“送”唐韦星出线)

  第三轮迎战崔哲瀚,如何敢让大家抱有信心呢……1985年出生的崔哲瀚,15岁就代表韩国参加了农心杯,之后15年来一直是世界棋坛谁都不敢轻视的天王级棋手。 崔哲瀚经历了中国常昊为代表的70后、古力为代表的80后以及范廷钰等90后,虽然输掉过一些重要比赛,但对任何一个一流棋手总战绩都不差,在李昌镐仍处在全盛时期时成为“崔折镐”,对小他11岁的一度被视为“中国的石佛”的范廷钰7胜1负,即便对“苦手”陈耀烨,近期也逐渐呈相持状态。更难能可贵的是崔哲瀚执着棋道的精神,今年那冒着残疾的风险推迟手术,坐在轮椅上参赛且获胜的一幕,令人难忘。当“牛犊三人帮”中的朴永训、元晟溱长期低迷,大他一岁的谢赫几乎销声匿迹时,崔哲瀚依然是围甲最给力的外援之一。

  於之莹成为三星杯设立32强小组赛以来,继朴志娟、芮乃伟之后第三位出线的女棋手,但她出线的难度明显大于前两位。朴志娟在第15届与金志锡、柁嘉熹、金惠敏同组,她只赢了一局有难度的棋,去年柁嘉熹提起此事时说,赛前一晚玩游戏玩得太晚了……第19届芮乃伟与连笑、萧正浩、后藤俊午同组,除连笑一枝独秀之外,萧正浩在围乙都处在下游,后藤俊午年轻时尚且乏善可陈何况进入预选赛中年组呢。

  再追溯女棋手创造的佳绩,华学明在第七届富士通杯连胜欧洲选手扎伊斯特和“六超”之一的大竹英雄,成为赛事史上唯一的女子八强。大竹是第五届冠军、第六届八强,当时实力仍在。杨晖在1993年第六届富士通杯首轮,淘汰了两届冠军得主武宫正树。当年能有资格参加富士通杯的女棋手没有弱者,所以连年爆冷。

  芮乃伟在1992年第二届应氏杯连胜小松英树、李昌镐、梁宰豪,进入四强,是迄今女棋手参加世界大赛最好成绩。当时的李昌镐已经战胜过小林光一、武宫正树、林海峰。三星杯历史上女棋手最佳战绩也由芮乃伟保持着,2000年第五届她连胜余平、李世石打入八强,之后输给了后来的亚军三田规山生。第六届她卷土重来连胜赵治勋和三田规山生,8强战输给了后来的亚军常昊。每届都能搞定一位超一流,且淘汰她的人“因为败了人品”最后只能拿亚军--这当然是玩笑。

  芮乃伟在三星杯史上和世界大赛史上都是女子最佳,完全是实力的体现,试想能击败2000年的李昌镐、曹薰铉师徒夺得韩国历史最悠久的国手战冠军,岂是单单运气好能做到的?

  当今的男子一流和准一流,不仅柁嘉熹和李钦诚成为过别人的背景,连李世石也曾被女棋手屠龙落败。2010年12月24日,在韩国第16届GS加德士杯预选赛第2轮,李世石被刚刚晋升九段的女棋手赵惠莲屠龙淘汰。

  芮乃伟是靠实力,赵惠莲、朴志娟、於之莹是靠运气吗?李世石大概输在大意,柁嘉熹输在轻敌,於之莹两年内连胜李钦诚、睦镇硕、崔哲瀚,只能说其实力也达到了给点儿运气就灿烂的程度。

  不知从何时起,任何一个男棋手似乎都能轻视女棋手,提起女子比赛,就觉得她们的发挥无常比赛不可预测,轻视总是自笑声里和表情里。这让我想起出现在本次三星杯赛场的周俊勋,可能因为曾经在大陆联赛输过几盘不该输的棋,很多大陆棋手和棋迷也不把阿勋放在眼里,2007年他夺得LG杯冠军,有人说“夜路走多了难免遇到鬼”,指他是每次世界大赛台湾当然的代表。然而就棋的内容,常昊曾对记者说过,确实是周俊勋应该夺冠。

  TA可能确实有很多不足,可能确实有很多人能赢TA,但这不是TA就可以被轻视的理由。女棋手是棋界一道风景线,可如果只把她们视为摆设,那就很可能自讨悔恨与羞辱。(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0/n420850231.shtml report 2234 9月10日,第20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小组赛最后一轮在北京珠三角万豪酒店战罢,不满18岁的女棋手於之莹半目击败韩国天王级棋手崔哲瀚,成为本届唯一晋级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