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5轮 > 上海上港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上港完败恒大因缺乏勇气 仅丢3球很幸运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道锦、朱翃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郑道锦、朱翃)一场彻头彻尾的溃败,一场基本导致冠军拱手送人的败局,上海上港队在从未如此接近中超联赛冠军王座的关键时刻,却在爆满的八万人主场打出了一场令人泄气的比赛,而导致上港这场完败的最重要原因,便是全队上下明显缺乏强强对话中必需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

  的确,上港和恒大相比在综合实力上有一点差距,但在对方的核心中场郑智和前锋郜林不能上场的情况下,上港完全可以借助主场之利弥补这样的差距,如果上港能从一开场就拿出下半场前半段的那种敢于进攻的勇气和气势,这场比赛绝不会发展成如此尴尬的完败。

  与上港的保守和畏缩形成鲜明对比,作客的恒大全场都拿出了三军用命的表现,卫冕冠军显然比主队更懂得勇气对于胜利的价值,也更懂得只要拿下这场“巅峰之战”,便能完全扭转1分落后、且最后5轮还有数场硬仗要打的劣势,而上港的表现却让人感觉到,他们太想用稳健而保守的战术来守住这1分的优势,却不知在实力占优的对手几乎拿出“搏命”的架势之时,“稳健”就意味着怯懦,也意味着失败。

  上港的保守没有写在其首发阵形里,埃里克森排出了以吉安、海森和武磊为三叉戟、孔卡居后策应的看似偏于攻击的433阵形,然而这却只是表象,上港在整个上半场几乎都在使用防守反击的主守战术,不像恒大球员几乎拿出了寸土必争的狠劲。上港可能不知道,其433阵形只有在全队一心主攻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威力,而如果是主守,则此阵形等于是毫无意义的自废武功,除了技艺超群的孔卡全场表现积极之外,不论是海森、武磊还是吕文君、蔡慧康、达维,在射门等细节动作上似乎都显得犹豫和迟疑,明显缺乏信心和担当。

  反观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和队长冯潇霆,从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展现出必胜的目标和战略上蔑视对手的态度,而开场后斯科拉里更是充分利用了对手这个433阵形的明显缺陷:中场两翼防守空虚,郑龙和于汉超在两翼数次攻击缺乏防守能力的吕文君和孔卡身后的空当,令上港的防线摇摇欲坠。而如果上港全队能够统一思想、本场定要拿下恒大“一战定江山”,则其433阵形才能用攻击上的强势来扬己所长、压制恒大的进攻,而下半场的前20多分钟,上港则在落后而被逼压上进攻的情况下,反而一改上半场毫无进攻组织、无法制造机会的窘境,打出了不错的配合,孔卡也险些用任意球扳平比分。要知道此时上港也没有吉安在场,其场面的大为改观完全是燃起了勇气和斗志的结果。

  上港的保守还体现在换人上:埃里克森拖到第71分钟才用于海替下武磊,而不是在更早时间便及时换人加强进攻,而在0:1落后的情况下,上港本可通过撤下一名边后卫而增加于海,将阵形改为343来放手一搏,毕竟此场输1球和输3球都是0分,并无太大区别,然而,埃里克森还是用按部就班的战术换来了一场窝囊的失利:当金周荣因为侵犯埃尔克森被红牌罚下后,上港大势已去,最后时段恒大本可将比分扩大为5:0,主队能守住三球落败的结果已很幸运。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这样一场事关夺冠的关键对决中,实力略处下风的上港本有机会借助在主场打出气势来弥补实力上的不足,但却因为怯懦和保守而导致败局早已注定,不但输了比赛,还在更深的层面上输掉了“气场”和“魂魄”。尽管联赛还有5轮,落后恒大两分的上港理论上还有不小的机会继续争冠,然而这样尴尬的完败给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时间很难挥散。(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3/n420987788.shtml report 1434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郑道锦、朱翃)一场彻头彻尾的溃败,一场基本导致冠军拱手送人的败局,上海上港队在从未如此接近中超联赛冠军王座的关键时刻,却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