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秩序保护强队利益 火箭曾靠分区冠军掀翻快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关于肖华对于分区排名制度的终极改革,让人想起一句话:“与制度结合的自由才是唯一的自由。自由不仅要同制度和道德并存,而且还须臾缺不了它们。”

  肖华这一次的改革,或许是新世纪以来NBA所有重大改革中最受推崇的,而也可能会是影响最大的一次。

  改革将取消分区排名制度,一方面是避免了关于强队之间过早相遇的尴尬,比如上赛季马刺和快船那种强强过早对话的局面,另一方面也让真正的强队有机会在最后相遇,这算是NBA以及球迷众望所归。波波维奇在马刺被快船淘汰之后就大发雷霆,指责联盟分区制度简直是不可理喻,非常不科学。确实如果从实力层面来说,马刺在上赛季如果最终和勇士会师,那么最终结果可能存在很大变数。实际上在此之前也就是2006赛季,联盟改革分区冠军制度的导火索恰恰也是马刺队。当时马刺拿下了西部第一(63胜)的战绩,然而西部第三的掘金只有44胜,不过受迫于当时分区冠军排名制度,常规赛拿下60胜的小牛仅仅排名西部第四,结果那一年牛马大战的过早相遇,让库班也对联盟进行了“开炮”,最终联盟终于妥协,更改了之前联盟关于分区冠军排名的制度。在2006年之前,联盟对于分区冠军是有偏向性的保护的,他们力求每个赛区在季后赛都至少有一个球队能够跻身八强,所以当时的排名制度是每个分区的第一名直接进入前三名。

  但是在2006年改革排名制度之后,实际上还是存在很多弊端。2007年当时的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在首轮被公牛横扫,但实际上热火当年常规赛战绩是44胜,公牛是49胜,而多伦多猛龙捡了便宜,他们只有47胜却因为分区冠军的优势最终排名东部第三,避开了公牛或者热火,最终让当年卫冕冠军和东部冠军热门捉对厮杀。而在2015赛季开拓者也是捡了便宜,以分区冠军排名优势排名西部第四,但是灰熊和马刺的战绩都要好过开拓者。最终联盟衡量之后决定作出变革,这也是势在必行。

  新规则首先体现出了NBA的公平性,这让很多球队必须要奋斗到最后一场比赛,才有可能决定出排位。之前分区冠军稳居西部前四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局面完全有可能是:某个超强的赛区全部进入季后赛,而某些羸弱的赛区一支季后赛球队都没有。而这样的排名根本上保护了强队最终相遇的最大可能性。去年季后赛东西部第一和第二最终会师东西部决赛,实属罕见,但是这个“罕见”本来应该是顺理成章,就是因为此前对于分区冠军的保护机制,反而让强队过早相遇成为了一种遗憾。相信未来几年,东西部前几名最终会师半决赛和决赛的局面会越来越多,这也会从根本上保证NBA季后赛竞争的力度和惨烈程度。

  当然这样的规则强队会拍案叫好,一如《霸王别姬》里英达评价葛优那句话一样:别管哪朝哪代,人家永远是爷。这种公平起见的制度对于强队是利好的,但是对于一些习惯性占便宜的分区冠军或许就是坏消息了。像尼克斯、猛龙这种往往会因为分区冠军而占尽排名优势的,那么他们的首轮就会变得更加危险和激烈,在整体实力比较高的西部似乎影响不算太大,但是在下赛季东部排名会因为这个受到很大的影响。届时像弱队扎堆的大西洋赛区或许会连锅端被拒之门外也说不定。而西南赛区会彻底收益,继续成为新赛季全联盟最恐怖的赛区,没有了分区冠军的保护,西南赛区全部挺进季后赛的可能性更加稳妥。

  而对于火箭来说,他们也必须在新赛季证明自己,否则上个赛季那种“好事”不可能在发生了。常规赛最后的比赛马刺因为输给鹈鹕而失去了西南赛区冠军的资格,结果火箭56胜26负以西南区冠军的姿态力压快船成为西部第二。实际上两支球队战绩相同,而且快船分区战绩占优,结果恰恰是因为火箭成为分区冠军,才将快船挤到西部第三。试想一下如果上赛季快船拥有主场优势,火箭即便是抢七战胜快船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当然这些已经是过去式,火箭也必须明白自己在新赛季的处境,他们必须打出更强硬的表现才有可能获得“货真价实”的排名和主场优势,否则在惨烈的西部火箭如果不能在第二轮拥有主场优势,那么他们的夺冠之路依然不会被看好。

  最后收益的依然是联盟和球迷。冠军之争会显得明朗起来,东西部季后赛不会再有那种强强过早相遇的局面,最终将偶然因素和相生相克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季后赛强队恒强,不用担心第二轮就遭遇超级对手。所以下个赛季冠军争夺会显得更有“秩序”。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4/n421008270.shtml report 2241 关于肖华对于分区排名制度的终极改革,让人想起一句话:“与制度结合的自由才是唯一的自由。自由不仅要同制度和道德并存,而且还须臾缺不了它们。”肖华这一次的改革,或许
(责任编辑:盛淑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