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排名修改影响深远:公平、合理、提高观赏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我们终于不要看着烂区的头牌进前四了,但烂队还是可以进前八。就东西部而言,确实是让更好的球队进季后赛了,但对于整个联盟来说,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公平。无论如何这是联盟一次大跨步的调整,对于球队和球迷来说,都是意见喜闻乐见的好事情。

  9月9日,NBA联盟正式决定对季后赛排名进行改革,东西部前八将按照常规赛的胜率来排名,分区冠军不再自动进入季后赛,这确实科学多了,本来竞技体育比的就是战绩和硬实力,又何必用赛区和地域的划分来主导季后赛排位呢?

  在此之前,赛区冠军将确保能够排名分区前四,不管他们的战绩如何。只不过,在季后赛的对战过程中,他们面对排名低于自己但战绩更好的球队将不占据主场优势。但这会导致季后赛中出现某些荒诞的场面,绞肉机一样惨烈的西南赛区战绩接近,但一场之差很可能就吊到第七或者第八,而在孱弱的西北区,开拓者尽管战绩平平,却能锁定西部前四。其实这对开拓者影响不大,但却会让实力超群、甚至是西部决赛水平的两只球队在第一轮就陷入死磕,然后其中一支苦战出局,这回影响下一轮比赛的观赏性。

  所以,新规则的第一个影响就是——提高观赏性。

  试想,东西部球队直接按照常规赛战绩形成季后赛排名,这就是完全按照硬实力排位,一些实力不足、战绩糟糕的“分区冠军”甚至会被挡在季后赛门外,而一到八名基本也会有一个实力层次的划分,只要不出意外,季后赛的激烈程度,将会逐轮增加,越到最后,竞争越激烈,观赏性越强,将很少出现第一轮死磕,西部决赛虐菜的情况。

  新规则的第二个影响就是——公平。

  新规则会让延续数十年的“赛区”制度变得没有意义,对于拥有包括火箭、马刺在内的西南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有着更大机会冲击更高的排名,而对于拥有猛龙、凯尔特人等队的大西洋赛区来说,或许会出现整个赛区的五支球队都无缘季后赛的情况。这体现了一种公平的竞争理念,强者理应得到更多的机会。

  新规则的第三个影响就是——让“主场优势”变得合理。

  联盟理事会还通过另外一项决议:当两支球队战绩相同时,排名先后以及季后赛的主场优势归属将首先考虑双方常规赛的相互对战纪录。如果两支球队常规赛相互之间也打成平局,那么再看两支球队中是否有一支取得了所在赛区的头名。而根据此前的规则,赛区冠军是排名靠前的首要条件,如果两支战绩相同的球队在季后赛相遇,赛区冠军将是获得主场优势的一方。规则改变之后,季后赛的主场优势:第一看战绩,第二看常规赛对战记录,第三才看分区优势,这比此前的规则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依笔者看来,这种针对季后赛排名规则的改革只是一个开始,还会有更大刀阔斧的改革出现,说不定有一天,东西分区也会变成空话,最好的16支球队直接进入季后赛。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4/n421009067.shtml report 1632 我们终于不要看着烂区的头牌进前四了,但烂队还是可以进前八。就东西部而言,确实是让更好的球队进季后赛了,但对于整个联盟来说,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公平。无论如何这是联盟
(责任编辑:盛淑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