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青|国少|中国国青队|中国国少队|亚少赛|亚青赛 > 中国国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明谈林良铭:优雅似克鲁伊夫 他是历史的开端

来源:新华社
国青主帅李明
国青主帅李明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谈及中国球员的技术特点,很少有人能与“优雅”联系起来,但是,曾经以脚法细腻著称的前国脚李明,如今在转型为新一届U19国家队主教练时,却以十分中肯的态度,用这两个字评价了加盟皇马青年队的林良铭,这使人有理由相信,国青小将或许能在未来制造惊喜。

  “用两个字来形容,他踢球非常优雅,”本月初,带队出征青岛锦标赛之前,李明在香河基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阐述“优雅”的重要性时,李明说,在选择一个年轻球员时,如果他踢球动作优雅,他就非常协调,具有天赋,这样才能做出漂亮的动作。

  “我相信大家曾经看过克鲁伊夫的比赛,他踢球的风格就非常优雅。在荷兰,克鲁伊夫他们在选材时,优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而林良铭的风格,恰恰能符合优雅。”

  脑中只有足球 场下安静刻苦

  李明介绍,今年1月国青队筹备组建的时候,林良铭就入选了他的球队。对于这名球员成功的因素,李明说,是他场下的刻苦训练,以及毫无杂念、纯粹的球员特质。

  “他在场下是安静的球员。而且这个小孩的品质、职业态度非常优秀。比如,他曾在受伤期间,晚上主动还会做康复训练,说明他完全为足球服务,非常职业。”

  18岁的年纪,不为外界分心,为何能如此专注于足球?李明说,这应该是他之前已经有很明确的目标——先成为优秀的球员。“有了这个目标,自己就很职业,到了国字号,目标更接近,更清晰,他更愿意付出,而且本身是非常聪明的球员。”

  中锋到边锋的升华 两次拉练打动豪门

  对于林良铭的技术特点,李明做了专业分析。他说,小林有比较强壮的身体,而且速度也快,门前有良好的感觉,位置上有多样性。

  “第一期集训,我通过观察,他之前踢中锋,我感觉他向边路发展,会更好利用他的正面,去面对球门,这样更有威胁。”

  “改造后,他的位置感非常好,两次欧洲拉练(斯洛伐克和里斯本杯赛),确实得到很大发展,被很多欧洲俱乐部看上,才有了这次皇马决定购买他。”

  总体来看,李明评价道,“他确实是近几年比较少有的、比较有天赋、多元化的球员,具备了攻击性球员所有的条件。”

  两年考验 融入关键

  有过在海外深造经历的李明,对于球员留洋的难度,有充分了解。在谈到小林的发展前景时,李明认为,首先,对他而言,技术和战术理念通过训练,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关键是要融入当地文化,特别是“语言关要过去”。

  “我在阿贾克斯和教练也交流谈过,一个优秀的年轻球员,必须要有两年适应阶段,才能达到一定高度。”

  李明坦言,相信林良铭也会面临同样的文化融入、语言交流等问题,这将对他是一大考验。“我相信他本身具备的技术能力,应该可能会对适应能力有帮助。如果尽可能得到教练认可,融入程度会更快。当然,我觉得他性格方面,要再开放一些,在欧洲都要‘Open’一些。”

  年轻球员“历史的开端”

  谈及这次留洋的影响,李明有两个层面的看法。他说,从一个球员来说,个人信心和球技上,希望小林能接受欧洲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对中国足球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毕竟能够到豪门,真正通过比赛来打动他们,以及让他们真正愿意付出去买球员,应该是年轻球员一个历史的开端。”

  此外,李明表示,这还会对更多中国的“足球小将”,产生带动作用。“他会激励未来的年轻球员——只要通过努力,有天赋,可能就会被发掘。更主要的是,他们通过欧洲的洗礼、锻炼,对中国足球提供帮助,这是最重大的意义。”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4/n421085957.shtml report 2196 国青主帅李明新华社记者岳东兴谈及中国球员的技术特点,很少有人能与“优雅”联系起来,但是,曾经以脚法细腻著称的前国脚李明,如今在转型为新一届U19国家队主教练时,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