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皇帝版权力的游戏 NBA从此不谈情怀?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选秀暗战,交易血战,签约鏖战……今夏NBA市场分外火爆,在新转播合同刺激下彻底进入金元混战,各种超级合同犹如草纸漫天飞扬,各路大小球员犹如热锅蚂蚁躁动。詹姆斯则一直很安静,他只是约韦德保罗一起划划船,他只是到中国走走秀捞捞金,他只是客串《生活残骸》票房挺不俗,他只是不再那么热衷抢头条,但皇帝却依然是热搜榜常客,只因他的潜伏工作做得不若余则成出色,隐蔽战线“权力的游戏”出卖了他,也让他再度陷入舆论漩涡之中。

  

  皇帝蜕变:冰与火权力游戏

  詹皇再度陷入肥皂剧某种程度源自被动躺枪,因为明面上他啥也没做,再一次的“总决赛失败者”没有理由傲娇,而将他过些进来的则是汤普森“续约事件”。作为协助詹皇上赛季杀进总决赛的蓝领小弟,汤普森的篮板、防守与活力有目共睹,因而今夏他的经纪人里克·保罗狮子大开口,索要一纸5年9434万美金的顶薪合同,且咬紧牙关表示一个子儿也不能少。里克·保罗固然是出了名的硬派经纪人,但他哪来的自信敢漫天要价,要知道其雇主汤普森上赛季场均8.5分8篮板仅是三流数据,焉能一举超越大胡子哈登、汤神汤普森等球星身价?

  

  概莫因为汤普森的背后不仅有里克·保罗出谋划策,更有皇帝詹姆斯做后盾,毕竟两人是同一经纪人,且该经纪人隶属的还是詹姆斯的经纪公司,因此这就“破案”了吧!今夏固然大合同层出不穷,但骑士已经吞下詹姆斯、勒夫与欧文三大顶薪合同,再给汤普森来份儿顶薪,骑士老板吉尔伯特想必早已心里骂娘,却不敢明面说出来,因为那注定是打詹姆斯的脸,现阶段他可不敢撕破脸,那是与全克城人民为敌啊!詹姆斯此前可在媒体面前表示,骑士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留住汤普森,但骑士给出的5年8000万美金难道还不够诚意?

  骑士管理层只能是迂回作战,目前已经签约俄罗斯冠军中锋考恩作为备胎,算是给骑士内线添加一份储备,不至于汤普森离开后被詹姆斯眼神杀死,但与汤普森的续约谈判何去何从,估摸还得看皇帝的脸色与表态。不同于克利夫兰当地媒体的唯唯诺诺不敢吱声,ESPN专家埃尔哈桑已经站出来打皇帝脸,他明确口诛笔伐曰,“詹姆斯确实有资格有权利向骑士提出要求,让管理层积极补强,为自己打造最强的阵容。但他不能因为经纪人的利益和私人关系,而要挟管理层,他现在的行为属于滥用权力。”

  情商高如皇帝者,断然不会承认对他的扣帽子指责,但想想这些年詹姆斯由初出茅庐的小皇帝,成长为现役第一球星的詹皇,再到如今具备遥控球队管理层运作的话语权,俨然已成为克城版“教皇”,他的喜怒哀乐直接决定骑士管理层的一切动作。凡此种种,一切的实质归根究底还是一出不折不扣的“冰与火之歌”,也就难怪全美热播的美剧《权力的游戏》如此受人追捧,还是权力在作祟,而皇帝手握权力按兵不动间接施压,已成“客大欺店”的典型代表,而他玩转权力的手腕越来越高明也令人不由一阵心悸。

  

  恶性循环:以冠军之名背叛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有句经典名言,“权力是最好的春药”。普通人难以触碰到权力,甚至权力边缘也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但非凡者则没有如此烦恼,他们很容易就杀进权力核心圈,但如何玩转好到手的权力,并游刃有余驾驭这柄双刃剑不割伤自己,则需要非一般的手腕。皇帝此前的手腕当然还谈不上顶级水准,不然也不会出现“决定门”的污点,但至少他如今已经不再如此冲动,而是按兵不动以静制动,静等骑士管理层在彷徨中做出他所希冀的动作。詹姆斯发话了吗?他仅仅只在转发由他发起的集训照时配上一句陈述,“虽然少了一两位球员,但是他们不会被忘记,我们背负着一项使命!”詹皇使命已出,骑士如何必达,且等着。

  纵观皇帝的权力膨胀史,他也曾是“傻黑甜”,但现实最易教坏人,詹姆斯也在追求权力的过程中逐步走向一条不能回头的未卜之路。詹姆斯最早懂得权力可贵估摸还是新秀赛季,里基·戴维斯大言不惭自居老大要求詹姆斯辅佐他,结果笑掉大牙的结局可想而知。当詹姆斯轻松坐稳骑士老大宝座,当詹姆斯逐步从OK组合、邓肯等手中接过现役第一人权杖,唯剩下总冠军条件成为奠定他加冕皇帝的基石要素。骑士也确实够拼,在詹皇的第一段骑士岁月,先后招募过大本、奥尼尔等冠军中锋为其护法,但天不遂人愿让皇帝始终距离总冠军咫尺天涯,尤其邓肯“未来是属于你的”之承诺太伤人。

  

  正因为如此,一场以冠军之名的背叛在2010年夏天盛大开启,詹皇全美直播的“决定门”1.0版引爆全美G点,他背叛了所有家乡人民,焚烧詹皇的23号球衣也成为全克城球迷的共同行为。好吧!詹皇的辩解是他想要总冠军。在热火四载两夺总冠军两夺总亚军,总算摆脱无冕之王的尴尬,但2014年折戟后的“决定门”2.0版呢?好吧!詹皇还是想要总冠军,因为他的目标是超越乔丹,但他的官方理由却是“回家”,用以粉饰掉他抛弃韦德与波什两位03届好基友的“背叛”行为。好吧!他只是游子归乡,避免好听不好说的尴尬。

  吉尔伯特被逼自打嘴巴,迎回詹姆斯的发言近乎跪舔,而在皇帝的打造冠军球队指令下,骑士用两位状元威金斯与本内特从森林狼换来数据刷子勒夫,并用3年3000万美金续约始终拥护詹皇的老护法瓦莱乔,以及挖空心思从热火挖来马里昂、琼斯、米勒等老臣,甚至还多次想要力邀雷阿伦复出,再到如今隐性要挟骑士顶薪续约汤普森,最大限度满足皇帝的权力欲望昭然若揭,凡此种种均是不断招黑的行为,也就难怪作为现役第一球星却拥有无可计量的广大“詹黑”随时准备黑皇帝一把。

  

  反面榜样:人文情怀的末日

  现实却是然并卵,骑士诚惶诚恐尽最大努力满足詹姆斯的权力欲,皇帝与骑士签约的仅只是1+1的两年合同,固然下赛季他基本还会留在骑士效力,但再战一年如若再度失冠,难保皇帝不会有“决定门”3.0版上演,因为詹姆斯想要的只是总冠军,他不在乎“背叛”,只在乎永远活在追逐乔丹的阴霾之下。当然,詹姆斯还有另一重利益考量,即最大化榨取金钱利益,毕竟下一份新转播合同下他能够签约的顶薪合同将再度惊爆眼球,年薪超三千万美金不再是梦,剑指四千万美金以上也是水到渠成,5年2亿美金以上大合同或将出炉。

  有错吗?没错,球员吃的就是青春饭,最大限度赚钱天经地义,詹姆斯的金算盘打得劈啪作响甚为合理。问题是皇帝差钱吗?球场之外吸金无算,兼且投资有道的皇帝已是富豪级别,绝不会重蹈某些球星退役后破产覆辙,因此皇帝或许应该效仿邓肯与诺维茨基等榜样前辈,为总冠军而适当牺牲金钱利益,以备球队能够最优化组建冠军阵容。詹姆斯并非不懂此理,他在热火三巨头时期就做出过让步,才有两连冠打破冠军荒的美好收成。而今詹姆斯面临年岁渐长状态下滑,以及后辈球星崛起抢班夺权的威胁,他除在总冠军争夺上证明自我,不难看出还想在年薪上重拾第一人地位,却无疑会间接制约他的史上第一人追求。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詹姆斯却想要两者兼顾,其实质还是皇帝想要控制更多权力掌控更多资源,巩固他现役第一人的宝座,并冲击历史第一人的殊荣(有多少球迷认为他永远追不上乔丹,他就有多么强大的动力去抗争,也算是相当励志吧!)。只是,当一切均唯利是图,不能说不合理,却是不合情,尤其皇帝作为万众瞩目的NBA头牌,他的榜样作用是无穷的,某种程度却变成反面榜样让NBA的铜臭味越来越浓,金钱至上利益至上权力至上,将彻底主宰NBA吗?

  审视现实的种种,理想正在不断后退,不仅近些年詹皇、甜瓜、魔兽、勒夫等球星频频上演逼宫戏码,就连一众后辈球员也纷纷效仿,越来越多年轻球员逐利而动让生意仅是生意,再也没有斯托克顿式终守一队的忠诚人文情怀。最直观体现则是在一支球队效力超过十年以上从未换队球员少之又少,掰着手指头即可算完,也就科比、邓肯、诺维茨基、帕克、吉诺比利、韦德(今夏闪电侠与热火的续约僵局,明夏或也将易队)与哈斯勒姆7人,未来或许下降为零也未可知。

  

  有时候,名满天下,谤满天下,一字之差,天渊之别。正所谓,没有绯闻的明星不是明星,没有争议的巨星不是巨星。作为球星中的超级巨星,詹姆斯免不了要在名利是非场兜个圈打个转,不只为刷存在感,更为寻求利益最大化,而其中的博弈与权衡,残酷与冷血,则不足为外人道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5/n421133830.shtml report 4241 选秀暗战,交易血战,签约鏖战……今夏NBA市场分外火爆,在新转播合同刺激下彻底进入金元混战,各种超级合同犹如草纸漫天飞扬,各路大小球员犹如热锅蚂蚁躁动。詹姆斯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