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09亚锦赛回顾:男篮惨败伊朗 失亚洲霸主地位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2009年天津亚锦赛,是中国男篮一队阔别亚洲赛场3年后首次出战亚洲赛事,曾几何时,我们派出二队都能在亚洲大杀四方,但是2007年亚锦赛仅获第10名的悲剧让篮协颜面无存,这一次主场作战,中国队不容有失。

  在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的伟大目标后,尤纳斯离任,年轻少帅郭士强接过了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其实在当时的国内篮坛,比郭士强更优秀的国产教练大有人在,但篮协似乎是一心想要培养郭士强,导致其他教练在竞聘时纷纷退出。于是,少帅郭士强率领一帮球员时期比他成绩更好,甚至国家队资历比他更丰厚的球员出征本届亚锦赛

  此外,中国队这帮主力的平均年龄已不再年轻,面对一天一赛的密集赛程,顶着家门口作战的巨大压力,他们明显兴奋度不够,最终在核心姚明缺席的情况下制造了惨案。决赛52-70完败伊朗,不仅造就了伊朗的锦赛两连冠,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主场丢掉亚锦赛冠军。

  回顾中国队天津亚锦赛的征程,小组赛中,中国队前四战分别以121-49大胜印度、74-56轻取哈萨克斯坦、92-61大胜卡塔尔、82-59战胜阿联酋,没有遭到什么抵抗。小组赛第五战,男篮面对西亚劲旅黎巴嫩,双方战至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黎巴嫩最后一攻三分不中,中国队才以71-68惊险获胜。小组赛最后一战,面对另一支西亚球队约旦,男篮也是到最后阶段才凭借罚球锁定胜局,89-83,中国队以全胜战绩位列头名出线,但在面对两支西亚劲旅黎巴嫩和约旦时并无明显优势。

  1/4决赛,中国队面对当时还没有归化球员戴维斯的中华台北,凭借内线强大的优势以101-83轻松取胜。半决赛再次面对黎巴嫩,靠着最后时刻易建联、王治郅联手力挽狂澜,中国男篮以72-68四分之差险胜对手,第15次晋级亚锦赛决赛,将与伊朗队争夺冠军。

  

  决赛面对上届冠军伊朗,中国队全场处于被动,在面对哈达迪坐镇的伊朗内线时,中国队并没有明显优势,刘炜受伤缺阵更是雪上加霜。首节中国队就以10-21落后,创下中国队亚锦赛历史单节最低得分纪录。第二节,中国队依然没有起色,半场25-42的比分又创造了中国队亚锦赛历史半场最低得分纪录,比赛也基本失去了悬念。全场比赛,虽然王治郅砍下全场最高的24分外加8篮板,易建联得到11分11篮板的两双,但其他球员得分均在个位数。此外,中国队全场三分球18投仅2中,篮板球只抢到28个,而伊朗队是44个(其中19个进攻篮板),最终在家门口把冠军拱手相让。

  这场决赛的惨败正式宣告中国队在亚洲不再具备统治地位。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在面对更高大的哈达迪坐镇的内线时,集体的高大身材并无明显优势,只能依靠王治郅的技术一对一单打。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外线,在面对身高虽然略矮,但速度更快更灵活的伊朗外线时,中国队的外线毫无办法,甩不开、挡不住、投不进,防守上一次又一次被对手突入内线。

  在如今篮坛对抗更加激烈、速度与力量要求越来越高的趋势下,中国队没有了姚明的内线在面对西亚劲旅时不再有压倒性优势,这时候就更需要外线有能够持球进攻的强点。然而在十多年来,中国篮球擅长培养内线球员,但外线球员的水平却一直不够好,这个问题在失去了内线的强力支撑后更加明显,也在未来继续困扰着中国篮球。这是北京奥运后中国男篮的第一次惨败,同时也可出看出西亚球队的明显进步,中国队不再一家独大,霸主地位已失,亚洲篮坛重回群雄割据时代。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5/n421158989.shtml report 1665 2009年天津亚锦赛,是中国男篮一队阔别亚洲赛场3年后首次出战亚洲赛事,曾几何时,我们派出二队都能在亚洲大杀四方,但是2007年亚锦赛仅获第10名的悲剧让篮协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