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4轮 > 北京国安VS长春亚泰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问诊国安:主帅战术家缺点暴露 难打硬仗成软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中超第25轮,北京国安在客场0-1负于辽宁,在其少赛一轮且联赛还剩五轮的情况下,落后榜首恒大10分,落后积分榜第二上港8分,即使对国安一向充满信心的北京媒体也认为国安本赛季基本与冠军无缘。在联赛半程结束时,北京国安曾是夺冠热门,国安与广州恒大一度同积30分,但在过去的十轮中,恒大连取24分,上港取23分,国安则在九轮里取14分。可以说,正是第16轮至25轮略显疲软的表现,使国安退出夺冠的第一集团。对于国安主帅曼萨诺来说,这一成绩从侧面证明,他不是一个能带队打硬仗的主帅。

  曼萨诺在2014年2月执教北京国安,执教国安的第一个赛季里,国安赛季最终积分为67分,获联赛亚军,仅比恒大少三分。凭借这一成绩,曼萨诺成为2014赛季中超最佳教练。上赛季的北京国安,有两种气质,一是战术分明,二是士气高涨。在这两种气质中,战术分明是曼萨诺带来的,曼萨诺是位战术思想非常明确的教练,他执教的北京国安拥有鲜明的战术特征,比如快速的边路进攻和高质量的反击,当然,曼萨诺的战术成功与北京国安原有的风格不谋而合,也是一个重要原因。2014赛季北京国安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曼萨诺和国安的零磨合。不论是站在中超还是北京国安的立场上,外籍教练执教球队第一个赛季并以非冠军的身份获得大众和媒体共同认同,曼萨诺是第一位。

  零磨合的背后,是曼萨诺颇为软弱的性格与国安俱乐部强势作风的契合。

  从曼萨诺的执经经历来看,他从来不是一位性格教练,有时候甚至是一位“羞怯”的教练。他不是一个习惯控制球队的教练,但这种风格恰恰极投北京国安管理层的脾胃,也正是有曼萨诺这个执教特点,曼萨诺在执教国安的首个赛季里,国安队内的老将们成功的成为国安精神领袖。也就是说,北京国安在2014赛季里是由徐云龙、周挺、邵佳一这些老将与曼萨诺共同控制的球队,曼萨诺负责战术,老将们负责球队的控制和战术执行。国安在2014赛季的高涨士气,是由老将们的执行力所保证的。曼萨诺与北京国安的零磨合以及老将们的执行和领导力,换来了国安2014赛季的成功。

  2015赛季,北京国安以两连胜开局,但前六轮中仅胜三场,第七轮负于鲁能后,又连获三连胜,应该说在联赛前半程国安的表现是稳定的,一场失败反让其更强大。但在第19轮负于老对手申花后,北京国安随即被上港逼平,被贵州爆冷击败,随后他们又以3-1击败鲁能。可以横向比较同一时期第19轮至22轮时恒大与上港的表现,恒大在这四轮获得3胜1平的成绩,上港则获得2胜2平,国安获得的是1胜1平2负。这四场比赛中三场是集中在7月中下旬十天内进行的,一场是在夏休期后的八月中进行的。这四战考验的是球队的板凳厚度和体力,以及夏休期后的状态和新援能力。显然,北京国安用成绩证明了,他们的板凳厚度、主力球员体力以及间歇期的引援都不如恒大与上港,唯独在夏休期后的第一战状态中,北京国安不逊争冠对手。

  北京国安已不是以往那支善打硬仗的球队,原因有三个,一是老化过于严重,以往那种丢球失利后的高质量反击看不见了;二是球队板凳厚度不够;第三点是,曼萨诺无法在逆境中及时做出改变。当然,三个原因中,曼萨诺的原因最少也最小。

  不论是执教巴列卡诺还是马洛卡,曼萨诺的球队都是一支在士气高涨时能够以弱胜强的球队。上赛季的北京国安也展现了这一特点。但曼萨诺执教任何球队时,球队的士气都非由他控制和激励,他只是一位旁观者。在巴列卡诺,负责激励士气的是时任主席特雷莎,在马洛卡亦是由主席和球迷激励士气。曼萨诺从来都不是一位更衣室的控制者,他缺少主动控制更衣室的热情和动力。

  在北京国安,控制更衣室的依然是球队老将和俱乐部的管理层。在士气高涨时,国安几乎锐不可挡,在士气出现低落时,当老将和管理层无法激励士气需要曼萨诺出现时,曼萨诺却因为软弱的性格而无法激励士气,尽管他在最近三轮赛后试图改变这一点。

  曼萨诺无法担任更衣室激励者的责任。不是北京国安近六战仅1胜的主要原因,但却是他们在逆境无法立刻改变的原因。强大的更衣室激励者具有破釜沉舟般的勇气,但曼萨诺没有。还是那句话,北京国安的困境不是由曼萨诺造成的,但在失败后,这个责任却会由曼萨诺一人承担。(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6/n421184808.shtml report 1794 中超第25轮,北京国安在客场0-1负于辽宁,在其少赛一轮且联赛还剩五轮的情况下,落后榜首恒大10分,落后积分榜第二上港8分,即使对国安一向充满信心的北京媒体也认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