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3亚锦赛回顾:男篮仅获第五 输台北钉上耻辱柱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两年前的武汉,中国男篮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重夺亚锦赛冠军,获得了伦敦奥运的入场券。一年后的伦敦,邓华德率领的中国队五场全败,在一片质疑声中,“邓政委”黯然下课。时间来到2013年,在关乎2014年男篮世界杯资格的马尼拉亚锦赛上,男篮主教练的教鞭交到了希腊名帅扬纳基斯的手上。

  说到扬纳基斯,不得不提的是他的球员生涯。扬纳基斯堪称希腊国家队史上第一劳模,他生涯总共参加了351场成年组国家队赛事,在1976-1996的二十年间从未缺席过国家队,是希腊国家队历史得分王。而作为教练,他率领球队在1998世锦赛中打进4强。2004年二进宫后,扬纳基斯率队在2005欧锦赛中夺冠,成为史上第一位以教练和球员身份都拿到欧锦赛冠军的传奇。2006世锦赛,扬纳基斯率队击败梦七,最终在决赛中惜败西班牙。2008北京奥运会,扬纳基斯因为未能率队打进4强,赛后离任,接替他的正式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

  20134月,扬纳基斯与中国男篮签下了4年的非保障合同,篮协每年都可以根据国家队战绩决定是否要终止合作,并给他提出了2013年亚锦赛夺冠,2014年篮球世界杯小组出线晋级16强,2015年亚锦赛夺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争取打进八强的目标。在球迷们的期待中,扬纳基斯率领的男篮出征菲律宾马尼拉。

  回顾男篮本届亚锦赛征程,小组赛首战面对老对手韩国就遭到当头棒喝,在第四节一度领先的情况下最终59-63失利,16年来首次在亚锦赛中输给对手。次战面对弱旅马来西亚,男篮113-22大胜。第三战面对最大的对手伊朗队,在易建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中国队51-70败下阵来,并创下男篮自1974年重返亚洲赛场后,在亚锦赛和亚运会中的5项最差纪录:输球情况下的半场最低得分24分,全场最低得分51分,输伊朗最大分差19分,亚锦赛输球最大分差19分,首次小组赛输两场(2007年二队参赛不在统计内)。

  

  随后三场小组赛,男篮在易建联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有惊无险地取得三连胜,分别是73-67险胜哈萨克斯坦、79-45大胜印度以及88-66轻取巴林,成功晋级淘汰赛。淘汰赛首战,男篮面对此前在亚锦赛中从未输过的小弟中华台北。惨案来临的时候总是让人毫无防备,在上半场一度领先17分的情况下,中国队在第三节攻防两端全面瘫痪,单节12-31遭对手打爆,第四节过半已经落后14分,比赛失去了悬念,中国队不仅失去了直接晋级男篮世界杯的机会,更是遭到了亚洲赛场上最耻辱的一败。

  尽管在随后的排位赛中中国队分别以79-75战胜约旦、96-85击败卡塔尔,但已无济于事,第五名的成绩也是中国队在派遣一队出战的情况下亚锦赛的最差战绩。反观中国队的最大敌人伊朗队,在淘汰赛中复仇上届击败自己的约旦,力克战胜中国队的中华台北,决赛轻取东道主菲律宾,4届亚锦赛3夺冠,正式宣告了伊朗黄金一代亚洲霸主的地位。

  亚锦赛后,男篮遭到了各界的口诛笔伐,更是曝出了篮协架空扬纳基斯,强行更换球员名单的消息。篮协为了成绩而放弃了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尽管扬纳基斯一直在尝试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但是最终成绩的压力以及篮协的压力让他只能让位。同时,在伊朗队前往欧洲与高水平球队拉练热身时,中国男篮还在国内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国家杂牌军比赛。更有圈内人士爆料,篮协的一位领导让自己的亲属为男篮的各级别球队安排热身赛,从中赚钱的丑闻。

  中国男篮以前是有底气的,我们在亚洲范围内不是没输过,但偶尔输了一场之后立马就能完成复仇,在2002-2008的姚明时代,中国队在亚洲毫无对手,迎来了一个盛世。然而在姚明离开国家队后,中国队阵容青黄不接,硬实力在亚洲真的毫无优势了。马尼拉惨案再一次让篮协改革的呼声甚嚣尘上,然而体制摆在这里,想要短期内大改毫无可能,中国男篮想要重回亚洲老大的地位,遥遥无期。遭中华台北逆转,让曾经的小弟在此后面对男篮时底气十足;马尼拉惨案,更是让篮协和男篮都被钉在了耻辱柱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7/n421367446.shtml report 2449 两年前的武汉,中国男篮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重夺亚锦赛冠军,获得了伦敦奥运的入场券。一年后的伦敦,邓华德率领的中国队五场全败,在一片质疑声中,“邓政委”黯然下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