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锦赛中国队五大战役 宫鲁鸣救命三分成经典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第28届男篮亚锦赛开战在即,回顾往届赛事,虽然水平不能与欧锦赛、美锦赛相提并论,但是在50余年的历史上,仍然有不少的经典战役和经典纪录,下面就让我们来回味一下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历史上的五大战役。

  

  TOP5:44分大胜韩国 创双方交战史最大分差

  2005年第23届亚锦赛半决赛,中国男篮以93-49大胜韩国队,创造了双方在国际大赛交战史上的最大分差。参加那届亚锦赛的中国队员普遍认为,韩国队已经不是以前的韩国队了,他们从各方面都在走下坡路。未来五年,中国队在亚洲的对手只能在西亚寻找了。

  赛前被认为是中国队亚锦赛最大对手的韩国队最终被证明不堪一击,他们在第三节竟然被中国队防得只得到2分。姚明一人拿下24分和15个篮板球,还有3次助攻和2个盖帽。按姚明的话说:“这是中国队历史上打韩国队最漂亮的一场比赛,还有谁能够让韩国队一节比赛只得到2分?我想美国队来了也不一定。”

  韩国队最赖以生存的三分球这场比赛18投只有5中,而韩国队之前一直雪藏的投手方成允在这场比赛虽然首发出场,但最终也被证明根本不能算是韩国队的秘密武器。他只得到7分,三分球出手仅1次还没中。前几场比赛发挥最好的投手文景银更是只上场了短短几分钟,投了两个三分球不中后,一分未得就再不见踪影。

  

  TOP4:复仇韩国夺冠 胡卫东荣获MVP

  1997年亚锦赛,中国男篮一时大意不敌韩国无缘决赛。1999年的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碰上宿敌韩国队,在双方比分胶着的情况下,胡卫东开始发威,他个人连续命中3个三分奠定优势,帮助中国男篮以63-45击败韩国队重夺亚锦赛冠军,胡卫东最终也获得了那届比赛的MVP。

  双方开场后投篮命中率一直不高,不过在中国队近乎玩命的防守下,韩国队的命中率也低得可怜。双方就这么胶着在一起,男篮虽然一路领先,但分差始终没拉开。到了下半场,以意志力顽强著称的韩国队开始发力了,分差一度被他们拉到只有4分,“太极虎”那股咄咄逼人的气势彻底上来了。随后胡卫东连着扔进了3个三分!要知道韩国队那一场也就进了5个三分,那几个球一进,他们的心气一下就被打没了。

  

  TOP3:沙特全场只得10分 大胜88分太离谱

  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已经被写入亚锦赛乃至世界篮球比赛的历史。请不要不相信你的眼睛,10分不是沙特队单节得分,10分是他们全场的得分。05年多哈亚锦赛八强分组赛上,实力雄厚的中国男篮创造了国际篮球比赛史上的一个神话,他们竟然以98-10狂胜沙特队88分。

  这场球简直是赢得离谱,沙特队第一节得到4分,后面三节每节都只得2分。姚明那场比赛没有上场,他坐在板凳上观看队友们创造的神话。开场之后,杜锋、李楠、易建联、朱芳雨相继发发飙中国队14-2开局。沙特队队员就像中了邪,怎么投怎么没有,此后整整一节只靠罚球得到两分。中国男篮内外结合,首节打出35-4的罕见比分。

  后三节尤纳斯换上了替补阵容,但中国队进攻火力丝毫不减,而沙特队继续同篮筐结仇。半场中国男篮56-6足足领先了50分,三节战罢比分变成令人目瞪口呆的82-8。第四节沙特队员无心恋战,只盼望裁判能够早点吹响终场哨,沙特队依靠罚球比分终于上双,最终中国男篮98-10狂胜了沙特队88分。

  

  TOP2:中韩决赛再聚首 姚明率队报亚运之仇

  韩国队在02年釜山亚运会加时击败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憋着这口气直到03年哈尔滨亚锦赛决赛场上再度对决顽强的韩国队。中国队在姚明的带领下半场50-36领先,而在比赛最后5分钟,韩国队依靠外线三分将分差缩小到只有1分。

  其实在第三节的时候,顽强的韩国队就开始依靠精准的三分开始追分,好在巨人姚明在第三节后半段发挥出色稳住了形势。不过韩国人的反扑远没有结束,第四节开始他们打出一个高潮,一度82-83只落后一分。关键时刻,蒋兴权指导叫了暂停,暂停后派上老将范斌。范斌状态神勇,上场之后连续得分,李楠又命中三分,中国队将比分差距再次拉大。最终中国男篮有惊无险106-96胜出,报了亚运会的一箭之仇,也就此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权。

  那场比赛,“小巨人”姚明完全展现了自己NBA级的水平,得到全场最高的30分,15个篮板球和5个盖帽,最终摘取MVP。

  

  TOP1:宫鲁鸣救命三分胜韩国 重夺冠军成经典

  多年以后,宫鲁鸣已经是中国男篮主帅。他应该忘不了自己在1987年亚锦赛决赛投中的那记3分,同时代的人们应该都还记得是他的三分拯救了中国队。

  1985年的亚锦赛决赛中国队首次输给韩国,亚锦赛五连冠就此终结。1987年的亚锦赛,男篮的任务明确,就是击败韩国重夺亚锦赛冠军。中国队以12-2开局取得领先,上半时以42:36领先。下半场风云突变,韩国队在将比分扳平后又反超三分。

  危难时刻,下半场被主帅钱澄海委以重任的宫鲁鸣成为中国队的救世主。他在下半场最后还剩40秒时,三分果断出手将比分扳平。之后裁判明显偏向韩国,在终场锣声响后仍让韩国队进攻,无奈李忠熙最后投篮还是不中,双方76平进入加时赛。5分钟的加时赛里,中国队再也没有给韩国队机会,最终以86-79取得胜利,成功从韩国人手中夺回亚锦赛冠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8/n421478851.shtml report 2969 第28届男篮亚锦赛开战在即,回顾往届赛事,虽然水平不能与欧锦赛、美锦赛相提并论,但是在50余年的历史上,仍然有不少的经典战役和经典纪录,下面就让我们来回味一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