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加索尔无愧FIBA第一巨星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欧锦赛开打前,保罗·加索尔接受了欧洲媒体的采访,被问到为国效力的意义时,这位35岁的老中锋表示:“能够代表国家队出战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种荣誉。只要我可以,我会一直为国效力。”从1999年首次披上西班牙国家队战袍算起,加索尔已经为国效力长达16年之久,在这期间,他见证了西班牙篮球的崛起和辉煌,也在黄金一代的渐次凋零中坚持到了最后。当同时代的纳瓦罗、雷耶斯、加巴约萨和加西亚们早已和国家队Say Goodbye,保罗·加索尔却一如既往地贡献着自己的能量。2015年欧锦赛,大加率领着一帮“童子军”鏖战欧陆,在所有人感慨斗牛士军团江河日下时,35岁的老巨人挺直了脊梁,向所有人说了一句:“NO!”

  

  拒绝出局,拒绝衰落,拒绝附加赛,西班牙男篮跌宕起伏的晋级过程中,始终在向球迷们表达一种铿锵的拒绝情绪。以至于当半决赛对阵出炉,曾经不可一世的斗牛士碰上卫冕冠军法国时,前者被赋予了挑战者的角色,这让西班牙人难以接受。所以,赛前谈到与法国的比赛时,加索尔鼓舞队友:这是一场有关尊严的战斗。他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依旧强大,而对于加索尔来说,他更需要用一场壮丽的王者之战来拒绝交出“FIBA第一人”的权杖。

  从2006年加冕世界冠军开始,西班牙便开始了对欧洲篮球的全面统治,甚至争得了与美国在国际篮坛分庭抗礼的话语权。2008年和2012年连续两届奥运会,西班牙和美国均在决赛实现会师,且最终比分相当接近。8年来,西班牙赢下了1届世锦赛和2届欧锦赛的冠军,2次奥运会亚军,堪称过去十年国际篮坛范围内除美国之外,最成功的球队。而在斗牛士横扫世界的征战之旅中,保罗·加索尔由此奠定了自己FIBA第一中锋的地位,统治至今。

  毫无疑问,保罗·加索尔是绝对的国家队领袖,也是国际篮联规则体系下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初露锋芒,到2006年勇夺世锦赛MVP,再到之后两届奥运会对抗梦之队,加索尔在FIBA体系下堪称无懈可击。他曾在巅峰期的邓肯面前砍下29分,亦在阿根廷黄金一代的围剿中全面胜出,即便面对霍华德、波什等美式王牌军,加索尔也从没犯怵。而令广大中国球迷感到挫败的是,加索尔堪称国际赛场上的“姚明克星”,小巨人在FIBA面对加索尔的数次对决中,场均命中率不足四成,而加索尔则高达80%以上。

  

  已经退役的西班牙国手加巴约萨在谈到昔日队友时不吝溢美之词,他认为大加索尔是FIBA最强的球员,“保罗是我们球队最重要的球员,他甚至是FIBA比赛中最好的球员,”加巴约萨说,“我认为他比姚明更好,他的策应能力和传球能力,决定了这一点。”过去20年,世界篮坛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前南斯拉夫名噪一时,美国梦之队历经洗牌重回巅峰,阿根廷黄金一代叱咤风云,西班牙男篮横空出世。前南和美国的冠军底蕴和强队基因是决定性的,而阿根廷和西班牙则多了些传奇色彩和英雄痕迹。

  他们均由两拨黄金一代扛鼎促成,都有一个FIBA体系中的王牌领袖——吉诺比利和保罗·加索尔。两支球队主宰了新世纪的前后5年,阿根廷2004年在雅典登顶,西班牙2006年在日本加冕,亦为标志。对比两队在巅峰时期的成就难分高下,但通过落幕的方式可窥其中差异。吉诺比利退出国家队后,阿根廷基本告别了一线强队的行列,今年美锦赛决赛爆冷不敌委内瑞拉便是明证。西班牙则继续啃噬着他们的最强大脑,那个已经35岁,但仍不失青云之志的老中锋。

  对土耳其,三节21分、7个篮板、2次盖帽;对意大利,34分、10个篮板、5次助攻;对冰岛,21分、7篮板、2次盖帽;对波兰,30分、7个篮板、4次助攻;对希腊,27分、9个篮板、2次盖帽、3次助攻;对法国,40分、11个篮板、3次盖帽。本届欧锦赛,加索尔场均贡献26分,位列赛会第一,场均2.4次封盖同样领跑各路好手。篮板、造犯规、进攻效率等技术统计也排名靠前,35岁的大加丝毫让人看不到老将的痕迹,他依然是那个无所不能的FIBA第一巨星。

  如今,加索尔距离自己生涯的第三个欧锦赛冠军,只有一步之遥,而在力争“帽子戏法”之前,他还得到了另一份厚礼——直通里约奥运的名额。战胜法国后,加索尔在个人社交Instagram上贴出照片,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大加写道:“我们球队的一场伟大的比赛!今天晚上实在是太特别了。能够成为这样一个伟大团体的一员,让我觉得很幸福很自豪!#我们是一个团队”而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他已明确表示,如果球队获得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他将继续为国出战。

  35岁的加索尔站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5岁的影子。嗯,25岁那年,他站在了世界之巅,那这是不是一个隐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8/n421485762.shtml report 2253 欧锦赛开打前,保罗·加索尔接受了欧洲媒体的采访,被问到为国效力的意义时,这位35岁的老中锋表示:“能够代表国家队出战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种荣誉。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