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女足牵手布鲁诺 着眼当下更要放眼未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郑昕、公兵

  带着法国式的幽默和乐观,60岁的布鲁诺·比尼18日正式出任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主教练,成为第三位执掌中国女足帅印的外籍教练、也是第一位男性外教。他入主的背后,是长达一个月的酝酿与选拔,能够在竞选的11名教练中脱颖而出,布鲁诺打动足协的可不仅仅是幽默感,而是他履历中显示出来的对女足运动的通盘掌握,以及在短时间内凝聚战斗力的能力。在权衡眼下与未来的关系后,布鲁诺也许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着眼当下还是放眼未来,虽然并不是完全冲突的理念,但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来说,确实需明确孰轻孰重。一方面,明年2月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就是女足面临的第一道“坎”。门票只有两张,中国队目前的世界排名在亚洲位居日本、朝鲜和澳大利亚之后,甚至可能因为东亚杯上的三连败在下一期排名公布时掉到亚洲第五位。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建立球队的战斗力,需要威望,也需要对球员、球队有足够的熟悉,因而本土主帅相对来说更有优势。

  另一方面,中国女足在经历了多年的动荡后,在今年世界杯上显露出了些许复苏的迹象,女超联赛也在停摆多年后重新启动,再加上足球深化改革的“红利”,如果能够潜心苦练内功,扎实发展联赛和青训,中国女足重回世界一流并非没有可能,而这个过程最忌急功近利,特别是短期的唯成绩论,可能将多年打造的基础毁于一旦。

  在本土女足教练相比强国同行在执教理念上确有落后的大背景下,若能够请来名副其实的优秀“洋帅”,并给予足够的空间与支持,让这批潜力不错的女足姑娘们从技战术到体能都得到提升,那么中国女足借助这个“风口”实现腾飞是可以期望的。

  在这两方面的权衡下,中国足协以更长远的眼光选择了布鲁诺。从履历来看,他有打大赛、打硬仗的经验,也足以在短期内提升球队凝聚力,似乎是一个折中但偏于长远的稳妥方案。

  布鲁诺在成年女足领域建立声望,是凭借他在2011年女足世界杯上带领法国打进四强的成绩。那届大赛中,本是欧洲二流的法国队与东道主德国以及实力不俗的加拿大同在一组,结果前两轮零封对手提前出线,后来在半决赛中倒在了女足霸主美国的身前。

  虽然在2013年欧锦赛遭遇“滑铁卢”而离开法国女足帅位,但在5年多时间里能够将这支在欧洲数不上号的队伍带到世界杯与奥运会的半决赛舞台,布鲁诺的赛前部署和临场指挥等执教能力毋庸置疑,而他注重防守的思路对于目前以防守稳健立足的中国女足来说,能够迅速地融入。更重要的是,布鲁诺更是一个“未来之选”。

  与佩兰一样,布鲁诺出身于法国最重视青训的俱乐部之一南锡俱乐部,而他执教生涯的大多数时间,其实是在祖国各青年梯队中度过。技战术理念比较先进、重视青年球员选拔、有足球的行政管理经验,都成为他赢得中国足协青睐的重要原因。

  在新帅上任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说:“布鲁诺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和经验积累,包括曾担任法国女足国少队、国青队主教练,法国足协高级讲师,大区技术主任等职,这一方面能够提升中国女足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能为中国女足的整体发展、女足教练队伍的建设和青训人才的培养,带来符合现代足球趋势与要求的积极影响。”

  发表就职感想时,布鲁诺用他在当天早上看到的一场婚礼来诠释与中国足协的关系。“我今天看到有一辆插满了花的婚车,看到了烟花,但我没有机会上前与新人交谈。如果有的话,我会说‘祝愿你们幸福’,而不会问他们‘现在有那么多人离婚,你怎么看’。”

  既然在上任伊始就看到了鲜花与烟花,接手正在迷茫徘徊的中国女足,亮相于渭南的布鲁诺,需要的是不畏难,向着玫瑰花香处勇敢前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8/n421514258.shtml report 2324 女足发布会新任主帅出席布鲁诺展示球衣新华社记者郑昕、公兵带着法国式的幽默和乐观,60岁的布鲁诺·比尼18日正式出任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主教练,成为第三位执掌中国女足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