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马拉松升级跑友动则思变 三万选手皆跑全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马拉松跑了35年,不少老跑友“闭着眼”都能从天安门起点摸到终点去。但是今年必须“睁着眼”跑了,因为北马升级了,今年赛道上也有了不少变化。从起跑时间到赛道改变,再到路上的跑友增多,这都是今年新老跑友需要格外注意的。本周日早7点30分鸣枪的2015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看点颇多。

  取消半马 3万选手“错峰”出发

  自1981年创立至今,35岁的北京马拉松,一个最重要的改变,就是取消了半马等项目,成为了真正意义的全马赛事。这一变化落实到赛道,将意味着跑友们需要应对身边增大的跑友人流。所以“错峰”出发,是避免拥堵的好方法。

  今年北马,规模保持3万人不变,全部是全马选手。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认为,当前跑步人口基数达到90万,北马向全马赛事转变,定位人群更加精准、赛事特色更加鲜明,对国内其他马拉松赛事也有一定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北马升级全马,也意味着到了从前的半程终点,跑友们不会分流。也意味着今年的赛道,从21公里之后,将会比往年拥挤。因为在大家配速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跑友们在比赛起跑出发时,完全不必争先恐后,蜂拥向前。北马早已实现芯片计时。大可以待前排运动员加速离开,拉开间隔后再加速。此外跑友的增多,也意味着半程后的补给需求增多。跑友们需要做好自行携带能量补剂的准备,以防在后程遇到补给站

  供应不上的问题。

  设立团队赛跑友可以“抱大腿”

  今年北马为凸显跑步运动“团队合作”的魅力,增设了马拉松团队赛。这也意味着菜鸟跑友可以通过投奔资深跑团,“抱大腿”的方式,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榜单前列。

  据悉,今年跑北马的共有300个团队名额。每队5-7人,无论性别和年龄,但必须包含1名女性。最后成绩取每个团队的前5名选手(至少含1名女性)按设定年龄段计算排名系数(选手所在性别年龄段名次/该性别年龄段完赛总人数),最后将5个系数进行累加,系数最小的团队排名第一。“有趣之处在于,根据系数排名的方式,女性选手或某些特殊年龄段选手或可出奇制胜。‘姐妹团’有可能战胜‘兄弟团’,‘老年团’可能占据榜单前几名,团队成员的组合方式千变万化。”组委会负责人王简说。

  赛后留好芯片换金牌

  北马今年和跑友直接相关的改变,是今年采用回收芯片换取完赛奖牌的方式。组委会特别提醒跑友,一定留好自己鞋子上的比赛芯片。

  35周年,组委会特意推出精美镶足金完赛奖牌致意跑者,这也是北马历史上第一枚有真金的奖牌。组委会提醒各位选手,由于今年采用回收芯片换取完赛奖牌的方式,建议各位选手们妥善保存好比赛芯片,便于赛后换取奖牌。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北马·着装

  提前一小时发枪 穿对衣服有讲究

  和往年不同,今年北马的起跑时间,定为9月20日的早7时30分。不仅提前了一个月,还比往常早了一个小时发枪。这也意味着跑友需要同时应付早上的微凉和后程的燥热。穿对衣服,将是完赛的重要保证。

  组委会表示,主要是希望比赛尽量免受不良天气的影响。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历史气候数据分析:2014年9月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级别为17天,无重度及严重污染,比较适合跑步。考虑到气温影响,组委会还将提供降温喷淋、降温海绵等多种防暑设施与服务。

  今年北马官方特意强调了服装,希望跑友穿比赛发放的装备。是不是跑友们就不能追求自我个性一些的产品了呢?答案当然是可以的,比如有朋友喜欢把紧身衣穿在里面,下身也穿上压缩功能的专业跑步裤。

  紧身衣除了可以扛过早晨的微凉,还可以避免无效振动引起额外负担,更为有效地起到保护肌肉的作用。但切记不要穿新衣跑步,多大的名牌也要磨合过,再在比赛时穿。不少人觉得难得参加这么盛大的活动,特意买崭新的运动服,这样容易摩擦损伤皮肤。此外组委会提醒,跑友最好戴个帽子,以避免在途中被晒伤。文/本报记者 褚鹏

  北马·支招

  告别“奥森伤心坡” 关门时间延长15分钟

  比赛线路方面,今年北马告别了昔日的“奥森伤心坡”,选择了更为平坦的外部公路到达国家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而且组委会延长了选手在长安街上奔跑的距离:从天安门出发, 选手可沿长安街一直向西跑到新兴桥,赛道经过军事博物馆、中央电视塔、玉渊潭公园等城市地标建筑,沿途风景将更加优美。

  除此之外,组委会也将关门时间向后顺延了15分钟。不要小看这15分钟,这可能给不少跑友增加完赛的信心。

  路线变平坦了,关门时间延长了,跑友们最怕的“撞墙”会不会就此消失?组委会提醒,根据目前流行的理论,之所以“撞墙”是因为选手耗尽自身储备的糖原。只要是选手的目标配速比较激进,能量消耗就会加快,“撞墙”也许就不可避免。

  怎么应对“撞墙”?组委会的建议是匀速跑。在跑步的过程中,注意呼吸节奏和上下肢蹬摆的协调结合。如果在比赛中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可以慢点,调整一下呼吸,缓冲两公里再看。实在不行就要停止比赛,找途中服务人员。文/本报记者 褚鹏

  北马·保障

  增设移动医疗救援

  有困难找自行车大夫

  今年北马组委会为选手们提供北马史上最高保额保险,急性病身故即猝死保额高达50万,意外医疗零免赔100%赔付。另外,组委会增设50个自动体外除颤器,由专业医师在负责赛道的1公里内来回骑车巡视。就是说,跑友们在路上有不舒服了,看看附近有骑自行车的身影,别犹豫,求助吧。

  针对一些希望创造最好成绩的勇者,或是没有全马经验的菜鸟,组委会的建议都是匀速跑,同时注意呼吸节奏和上下肢蹬摆的协调结合。如果在比赛中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可以慢点,还是要调整一下呼吸,缓冲两公里再看。实在不行就要停止比赛,找途中服务人员。

  组委会专家也提醒跑友,即使比赛结束,也不要蹲在地上,更不要立刻躺下。没有体力的跑者应该在别人的帮助下,慢走5分钟左右。有体力的跑者慢走10分钟左右才可以结束整个的活动。这样利于乳酸的消除。

  在应对紧急情况方面,组委会吸收了东京马拉松多年零死亡率的经验,增设50个自动体外除颤器,由50个专业医师背着,骑着自行车,在各自负责的赛道内来回骑车巡视,对心脏骤停的情况及时发现,尽快处理。经了解,人出现猝死情况之后,如果能在心脏骤停发作后最初的3-5分钟实施治疗,那么生存率可高达70%以上。因此,如果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躺下把腿举起,并找志愿者和医务人员求助。

  文/本报记者 褚鹏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9/n421566577.shtml report 3093 北京马拉松跑了35年,不少老跑友“闭着眼”都能从天安门起点摸到终点去。但是今年必须“睁着眼”跑了,因为北马升级了,今年赛道上也有了不少变化。从起跑时间到赛道改变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