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6轮 > 广州富力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恒大中超第8次交手 夺冠保级两队急需这3分

来源:广州日报

  下周一晚,越秀山将迎来又一轮“广州德比”。从2012赛季至今,富力与恒大在中超的“广州德比”已进行到第8回。前7次交手,两队各得3胜1平3负,平分秋色。然而这一次两队的情况却堪称“冰火两重天”:恒大两线告捷状态火热,正向第5个中超冠军和第2个亚洲冠军发起强力冲击;富力则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从征战亚冠沦落至保级悬崖,富力只用了不到一个赛季的时间。本场富力虽然坐镇越秀山主场,但外界普遍认为比赛的胜负毫无悬念。甚至有人担心,明年的中超还会有“广州德比”吗?

  形势:

  夺冠保级都急需这3分

  昨晚,上海上港主场以3比1战胜贵州人和,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暂时反超恒大1分,重新跃升榜首。这意味着如果恒大无法在德比取胜,他们在积分榜上最多只能与上港同分,最后4轮的争冠局面将变得十分胶着。恒大在本月底和10月下旬还将迎来亚冠半决赛与大阪钢巴的两回合生死战,双线作战压力巨大。更重要的是,恒大在中超最后4轮只剩下一个对鲁能的主场,赛程不利。广州德比等于是恒大的半个主场,他们定会全力争胜。

  富力如今从实力上已无法叫板恒大,但面临保级压力的他们也要想尽办法抢分。富力的保级对手、此前倒数第二的天津泰达昨晚以4比1大胜积分榜垫底的上海申鑫,暂时脱离降级区。富力目前已跌至倒数第三,只以净胜球压倒同分的贵州人和。接下来,富力还将主场迎战天津泰达和重庆力帆,这是两场保级关键战。

  假如富力能在德比中抢分,无疑能提升保级信心,否则难保不会继续沉沦。一旦富力真的降级,中超的“广州德比”也将消失,中超“广州德比”何时再现也将难以预测。

  主帅:

  2年6帅3个不同主题

  从上赛季的里皮PK埃里克森,到本赛季第一场“广州德比”的卡纳瓦罗PK孔特拉,再到如今的斯科拉里PK斯托伊科维奇,两年内的4场“广州德比”共出现了6名主帅,主题也从“世界名帅”比拼到“世界级少帅”较量再到如今的“斯会”。

  斯科拉里和斯托伊科维奇,作为这场比赛最关键的两个人物,却可能是最不了解“广州德比”这场大戏的两个人,因为这是他们两人的第一场“广州德比”。两位主帅都是临危受命,都在赛季中途拿起球队教鞭。但斯科拉里比斯托伊科维奇幸运的是,他接手的不是一个烂摊子。

  上一轮富力客场以1比2负于上海申鑫之后,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度哽咽。斯托伊科维奇经历过战火,足球曾经就是他的一切,也许他赛后通红的眼睛正是在为某些比赛态度出现问题的富力球员难过。从那一场比赛开始,他意识到中超的残酷,这也是此前法里亚斯和孔特拉遭遇过的困境。

  外援:

  恒大“巴西帮”完胜

  富力与恒大之间存在29分的积分差距,这也是两队德比历史上的最悬殊分差纪录,而这个分差的最直接体现或许就是两队外援的身价。

  高拉特1200万欧元、保利尼奥900万欧元、罗比尼奥550万欧元,还有埃尔克森520万欧元,4名恒大巴西外援的总身价已高达3170万欧元。反观富力的4名外援,博基拉和雷纳迪尼奥身价均为150万欧元,阿隆则是140万欧元,即使算上已经淡出主力阵容的米切尔,以及此前莫斯科中央陆军曾给阿隆开出的500万欧元转会费,富力外援的总身价也远远不如恒大。

  此役,雷纳迪尼奥将肩负富力进攻重任,有机会挑战他的四名同胞,但并不被看好。相比之下,两队的“韩国德比”则更有看头。在今年8月的武汉东亚杯比赛中,张贤秀当选最有价值球员,金英权则夺得最佳后卫头衔,正是两人合力帮助韩国队夺得冠军。想赢球,两队都离不开各自队中韩国国脚的铁血防守。尤其是富力,张贤秀从中后卫改踢后腰之后,表现虽不及踢中后卫时稳定,但富力仍以100亿韩元的年薪(约合1200万元人民币)与他续约至2019年。

  短板:

  双方防守都有漏洞

  在国足公布的新一期45人集训名单中,广州恒大淘宝有11人入选,广州富力也有4人在名单中。相比恒大从门将到前锋均有队员入选的豪华阵容,富力入选的刘殿座、姜至鹏、金洋洋和于洋均是防守球员。但防守恰恰是富力今年的“死穴”。

  面对恒大“巴西帮”的火力,富力的防线将承受巨大压力。令人担心的是,姜至鹏自从代表国足出战40强赛后就陷入状态低谷,上一轮客场面对上海申鑫更是状态全无。而且在这个位置上,除了老将李健华和小将张晨龙,富力已无人可用。比起边后卫,富力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后卫。上一轮败走上海滩,出任中后卫的富力队长兼助理教练张耀坤在比赛最后阶段的防守失误,让对手打进绝杀球。另外,很久没有打主力的门将刘殿座同样令人不放心。

  当然,恒大的防线也不是固若金汤,张琳芃因伤缺阵,或许会让富力有机可乘。

  卢琳:

  德比阵容中仅存的“广州元素”

  “广州德比”第8回合,富力老将卢琳将成为两队阵容唯一的“广州元素”。自2012年年初加盟富力以来,卢琳已经在中超征战超过100场比赛。此前7场“广州德比”,他也全部上阵,成为目前恒大和富力两大阵营现役球员中的唯一一人。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0/n421608543.shtml report 2217 下周一晚,越秀山将迎来又一轮“广州德比”。从2012赛季至今,富力与恒大在中超的“广州德比”已进行到第8回。前7次交手,两队各得3胜1平3负,平分秋色。然而这一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