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关键词解读"奥运城“体育新趋势 展北京活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汪涌


  金秋时节,正是北京每年最美好的日子,更是各种高品质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密集进行的阶段。作为奥运城的北京,体育的基因已渗透到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许多人重要的生活方式。以高品质的赛事拉动,吸引各个年龄段的体育爱好者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并融入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元素,成为今秋首都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高品质赛事彰显奥运城软实力

  20日,有着30多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又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开跑,这项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今年首次只设全程马拉松,是国内首个纯全马。尽管抬高了门槛,但是名额仍然紧俏。

  过去的一个月,北京已经举办了多场路跑比赛,8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田径世锦赛分别举办了男、女两场马拉松,还创造性地为业余爱好者们设置了十公里大众跑活动;9月13日,在北京奥运会遗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一项主题为“跑向2022”的公园半程马拉松赛开始了首届首站比赛,这项以半程马拉松谐音取名“斑马”的赛事,一炮打响。

  短短的一个月的多场赛事,除了展示北京路跑运动的活力与魅力外,还彰显了这座城市出色的赛事组织能力。马拉松赛涉及竞赛组织、安保、交通保障、电视直播、志愿者服务等,参与组织的部门和人员众多,程序复杂,又是在人口密度和交通压力巨大的首都进行,牵一发动全身。但是赛事组织者探索出分时段进行交通管制、赛事时间提早、公园封闭式环境进行等方式,在满足举办高水平赛事和群众路跑健身需求的同时,减少对城市正常运转的影响。

  国际奥委会评价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的一大优势是强大的赛事组织能力,这一点不仅仅表现在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这样的世界最顶级的组织上,其积淀下来的经验、人才、机制和运作模式,在包括马拉松在内的全民健身项目上,也发挥着持久、高效的作用,拉动着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造福于民。

  移动互联网元素无缝融入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软硬件的快速发展,其对中国多个产业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改变着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也不例外。

  首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13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600余名业余路跑高手参赛,上万余名跑步健身爱好者通过随行跑和徒步等不同方式参与其中。

  这项由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群众性马拉松赛事新颖,依托北京市体育总会APP的上线,打通了线上和线下,线上跑设计了“跑向2022冬奥会”的主题,以鸟巢至张家口崇礼冬奥会规划赛场距离为模拟距离,开展每30天为一个周期的线上“半程马拉松”活动;线下跑设计为在各大森林公园、郊野公园、露营公园、体育主题公园不定期开展“公园半程马拉松”公开赛。据悉,这项赛事预计在2022年之前,每月至少举办一次,总共超过100场,总计里程超过2022公里,将打造成一个大众参与的半程马拉松品牌赛事。

  19日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行的国际徒步大会吸引了万余名徒步爱好者参与,其中的移动互联网元素也处处可见。除了运用于报名、信息发布之外,许多“徒友”都启用了记时记步等软件,展示成绩,互动交流,使得这一赛事具有了新的魅力。

  据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透露,一款暂定名为“全民健身惠平台”的手机应用即将于2015年底上线。“该平台汇集健身场馆的设施、项目、指导员等信息,并实时发布数据,为市民预约场地、相互交流提供便利。同时,平台为使用者提供一定优惠,政府将根据年终统计数据为场馆提供相应补贴。”

  基础扎实的草根赛事越来越具吸引力

  一到周末,许多体育记者就会忙得团团转。许多赛事都要邀请他们前去采访报道。中国体育报的一名负责全民健身的记者说,同几年前竞技体育是报道热点相比,这几年,全民健身的报道越来越受到重视。不仅政府重视,而且百姓参与度高、商家关注,产业雏形初现。

  作为奥运城的北京,基础扎实的草根赛事越来越多,越来越规范,品牌效应日益突出。

  19日,在昌平体育馆,北京市第九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圆满落幕。这项面向百姓的乒乓球赛在今年4月至9月之间展开,比赛由预、复、决赛组成,共有3427支代表队,参与人数达到85万人次。

  本周末,第一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也在北京汽车光彩体育馆继续进行。这项由业余爱好者组队参加的联赛以“生活因排球更精彩”为主题,于上周开赛,为期一个月。这也是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主办的第一项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比赛从报名开始就受到了排球爱好者们热烈的追捧,半个月时间内24支队的参赛名额就已报满。

  这项赛事也是北京市去年进行三大球调研的重要成果。北京三大球近年来连创佳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和青少年投身其中。通过建立和完善竞赛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等举措,使三大球进入校园、进入社区、进入到众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这才是体育真正的生命力所在。(完)

  新华社记者汪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0/n421630914.shtml report 2460 金秋时节,正是北京每年最美好的日子,更是各种高品质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密集进行的阶段。作为奥运城的北京,体育的基因已渗透到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生活在这座城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