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秦悦欣:夺冠很意外 重返校园为给自己多个选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9月20日,第三届全国智运会围棋比赛进入到第7个比赛日,大学生赛9轮比赛全部战罢,湖北队的秦悦欣五段(武汉体院学生)最后一轮击败张子豪,以9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赛后,略显腼腆的小伙子在记者们面前侃侃而谈,面颊稍有潮红的他显然因自己的第一个大赛冠军而兴奋。

  比赛结束后秦悦欣一出现在大家面前,湖北体育局副局长章进第一个迎上前去向他道贺,这是湖北代表团在围棋赛场的第一枚金牌,从赛程上看也基本是唯一的金牌,确实让湖北代表团欣喜。

  当记者们围着秦悦欣采访时,小伙子不时微笑面颊微红,这是他成为职业棋手近十年来分量最重的成绩,他自己也说“心情非常兴奋”。

  1991年出生的秦悦欣像很多棋手一样,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围棋,6岁那年妈妈带着他去朋友家玩,朋友家的孩子正在下的黑白子吸引了他,回家后父母便将他送到一家围棋培训班学习。4年级时,北京一家围棋俱乐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一场选拔赛,选拔一批有围棋潜力的孩子参加系统培训。秦悦欣报名参加了选拔,最后,还不到11岁的他以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被选中。在北京,秦悦欣每天的任务就是下棋,周末学习一天的文化课。12岁那年,秦悦欣冲过“定段独木桥”成了职业棋手。

  如果秦悦欣就此留在北京,那么他的故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目前在国家队训练的、在北京各道场训练的他的同龄棋手,几乎都是这样的经历。而秦悦欣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他在定段后又回到武汉继续学业。初中毕业后,他考入武钢三中上学。“那时候我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去阮(阮云生七段)老师那里训练”。

  对于回家继续学业,既是出于长远考虑。又是机缘巧合。“当时我要做牙齿矫正,会武汉方便一些,就回去了。”

  对于一名职业棋手而言,离开了北京就是离开了围棋土壤,可以说相当于放弃了继续追求成绩。这么重要的选择当然不可能仅仅因为看牙方便。“当时是想,多学些文化课对自己将来发展有好处,家里也觉得将来可以多一个选择。”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让秦悦欣又中断了学业,重新回到以围棋为主的生活。2011年,浙江围棋队邀请秦悦欣入队,参加了当年的全国围棋乙级联赛,队伍顺利冲甲,面对可以与古力、孔杰等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棋手比赛、学习的机会,秦悦欣选择重回围棋圈。2012年,秦悦欣进入武汉体育学院运动系学习。

  加入浙江队到现在,秦悦欣一直在杭州棋院训练,这里是中国棋院分院,训练环境仅次于位于北京的中国棋院。他在浙江队属于轮换队员,但也多次作为主将与罗玄等中韩一流棋手过招。

  “之前最好成绩是应氏杯大学生赛亚军(也是有很多职业棋手参加的比赛),这次开赛前没有太多想法,不过运气比较好,快棋比赛大家失误都多,几盘关键的比赛都拿下来了。”“夺冠确实挺意外的,主要钟文靖、张涛、李轩豪他们的等级分排名都比我高很多,我确实是来学习的。”

  这边秦悦欣夺冠,那边湖北代表团已经把喜讯告诉了秦妈妈,但秦悦欣说:“下这么多年职业赛了,她心态已经比较平静了。定段的时候最紧张,定段之后家长的心态慢慢就好了,不会强求成绩了。”(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0/n421633794.shtml report 1343 9月20日,第三届全国智运会围棋比赛进入到第7个比赛日,大学生赛9轮比赛全部战罢,湖北队的秦悦欣五段(武汉体院学生)最后一轮击败张子豪,以9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