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马拉松赛 > 2015北京马拉松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41岁肯尼亚老将称雄北马赛 非洲冠军中国技术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昨天又诞生一位非洲冠军。2小时10分58秒,肯尼亚41岁老将基普楚姆巴锁定了冠军奖金。和他一样高兴的,是他的教练兼经纪人,前中国国家队马拉松教练陶绍明。中国教练在东非马拉松富矿早已名声远扬。

  中国技术造出非洲冠军选手

  2013年3名非洲选手齐破北马赛会纪录,正是陶绍明的手笔。如今,陶绍明在非洲拥有6座训练营,旗下200余弟子,成为马拉松世界中的一股新势力。

  这次随陶绍明来北京的,一共是4名非洲跑者,两男两女。“拿到了一个男子冠军,一个男选手做了配速员,将来再参加商业赛,身价能抬升,两个女子选手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好名次。总的来说,不错。”陶绍明说。

  除了这次北马胜利,基普楚姆巴于2013年在厦门马拉松跑出2小时8分夺冠。不只是他,2012年首届广州马拉松赛的男子组亚军,2013年广马的男子组冠军、亚军都是陶绍明的弟子。而翻看近年来北京马拉松、兰州马拉松、厦门马拉松等国内各大马拉松的获奖名单,你还会发现更多陶绍明的弟子。“近3年中国马拉松大赛上,超过7成的奖牌,都是我的弟子拿的。”陶绍明说。

  北马冠军来自东非大裂谷

  距离肯尼亚首都300公里,在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以东,是肯尼亚的高原地区阿尔特力多。这里海拔2200米以上,陶绍明建了三个训练营。“我们选址就是离村子近,建在村子密集的地方,这样方便选材。”

  肯尼亚的村庄和中国传统村庄还不一样。曾经去过陶绍明训练基地的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回忆,那里除了土色的村庄,就是土色的道路。“村子里的房屋多是用土坯和茅草建造的,道路也是坑坑洼洼,还是土路,摩托车过去就是一溜土烟。”

  偏偏是这里,却是盛产长跑名将的富矿。东非高原独特的地貌,造成氧气比平原稀薄,造成东非高原周边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人,形成了最大携氧能力极强的特质。陶绍明的训练营扎根在这个地区,就是盯上了这里的人种。

  陶绍明的训练营只招东非运动员。除了肯尼亚营地周围的村子,在埃塞俄比亚也有2处分支。此外陶绍明在乌干达还有小型训练营。“周边国家运动员也有来的,比如厄立特里亚,都是东非善跑的基因。我旗下约有200多名选手,年轻选手为主,达到冠军水平的3至5个。”

  贫穷是奔跑的动力

  虽然这次的北马冠军,因为没跑进2小时9分,拿不到最高额的4万美元奖金,但2万美元也是可观的收入。陶绍明说,他们如果不参加比赛,全家年收入不过1000美元,解决温饱问题都难。

  采访几位获奖的非洲选手,他们的答案出奇的一致,把比赛奖金拿回去给家里买奶牛。陶绍明说,贫穷是这些东非运动员出来跑马拉松赛的最大动力。他第一次去肯尼亚,看到那里的人都赤着脚,连买鞋的钱都没有。“训练营的广告,就是我们提供食宿、衣服和鞋子。”

  “我就像是公司招工。我们提供食宿和装备,如果你的水平高,那么我们训练营就跟你签订协议,你代表我们到世界各地比赛。”和村庄形成巨大反差的训练营,本身就成了广告。“随时都有人来报名,试训。如果通过审核,我们会根据他的资质决定是收费,还是免费。”

  陶绍明说,“在非洲这样进入长跑训练营,就像找到了一个工作,是一条生路,我们就像一个公司,给员工必要的培训、福利,然后我带着他们再到世界各地去争取好成绩,挣奖金。”

  千里迢迢的出国旅行,这些运动员却没有出门看世界的打算,除了严格的自律,就是觉得出去就要花钱。即使是出国参赛,身上也只揣着几美金现金和一包干粮。陶绍明说,他吃过那种干粮饼,口感粗糙,一般人难以下咽。

  中国训练营名扬东非

  陶绍明的陶氏训练营却并非东非第一家。早在他之前,那里已有40余家由欧美经纪人开设的长跑训练营。而陶氏在短短4年打开了局面。他的优势是懂技术。

  在中国长期担任长跑国家队教练,在非洲办了4年的训练营,陶绍明积累了一套判断和调整运动员状态的方法。别看我的队员是老将,这次为了北马,准备得特别充分。除了针对炎热的天气进行了训练,而且我几乎这下半年就没有给他安排比赛,就是专心备战北马。

  懂技术的陶绍明,可以让他的队员保持高水平训练之余,避免过度训练带来伤病。他的训练营随即凸显了优势。“我又是经纪人,又是教练出身,所以在选材方面,赛前状态调节都有心得。我们还有医疗恢复手法,有的经纪人不懂,练伤了不少苗子。”

  即使在非洲,竞争也无处不在。“别看开训练营4年了,在那里还是小字辈。欧美训练营已经经营20多年了,当地关系也更深厚。办事比我们方便。”好在这个圈子还是凭成绩说话。“背靠着中国跑步市场,我们发展的还是非常快。他们也没有想到。竞争主要来自于成绩。谁冠军多,奖金多,谁就有话语权。”陶绍明说。

  中国师傅从不打欠条

  每次旗下的运动员夺冠挣奖金签赞助,陶绍明训练营的牌子就添了一分光彩。他说,自己的名声能打响,除了凭自己的眼光挑队员,训练队员,联系赛事,还有就是从来不给运动员打白条拖欠奖金。

  这次的北马冠军是阿迪签约运动员,这也是陶绍明联系的。“这样他的比赛奖金、商业合作、代言、赞助费加一起,今年能接近10万美元了。和当地一个家庭年收入1000美元比,高太多了。”

  好成绩让训练营有吸引力,陶绍明说,经常有选手从别的国家,很远的地方来训练的。“经纪人的能力和名声很重要。我们的名声,一是比赛机会多,二是经济方面很清楚,不拖欠,非常及时。这就是口碑啊。”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北马·现象

  人气上去了 成绩下来了

  今年头一次升级为全马赛事的北京马拉松,依然维持超高的人气。唯一不足的是,虽然组委会特意“削平”了昔日困扰跑者的两个大坡,更改了赛道,但冠军成绩依然平平。组委会人士认为,北马改期后,赛期遭遇柏林马拉松。“高水平运动员就那么多,赛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冯树勇介绍。

  近年马拉松越来越热,国内赛事快速增长,组委会共同的烦恼是,参赛的职业高手不好招。这让陶绍明这样的运动员经纪人,时有高水平弟子不够用的幸福烦恼。他介绍,在北马站之后,他的一些中国弟子,还将转战河北省参加衡水马拉松。

  作为经纪人,就要负责帮队员们联系比赛,然后从运动员的收入中提成。这也是陶绍明主要的盈利来源。“按照国际惯例,一般训练营会从运动员所得收入中提成10到15%。就是说他们拿到1万美元的奖金,我们分1500美元。”

  而在赛事组委会一方,则希望招揽到的运动员不但是高手,还要在比赛时赛出高水平。北马为了激励运动员出状态,还把比赛成绩和奖金挂了钩。如果完赛跑不进2小时9分,4万美元的全奖就打5折。可惜即使这样,陶绍明的弟子仍然未能跑进2小时9分。女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切雷内特2小时27分28秒的成绩也不算很突出。

  在冯树勇看来,有时用奖金激励也没用。关键是马拉松高手本就不多,还多在几大世界马拉松赛事控制中。“比如柏林马拉松,它签约的运动员,半年内就不允许参加其他马拉松赛了。北马离柏林马拉松就一个星期,肯定受影响。”冯树勇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北马·本土

  中国女子马拉松远离领奖台

  自从1992年以来,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在北马赛道上,书写过22年连霸的惊人纪录。遗憾的是自从2014年以来,中国女跑者再也无法接近北马的领奖台。有专家认为这是人种的差距,但日本在马拉松上的强势,又为这种说法提供了反例。

  为了提升成绩,中国多年前就已组队赴非洲,进行训练和提高。中国田径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新奥运周期签约意大利外教后,整队都前往埃塞俄比亚,进行了数月的训练。“有进步,但是提升没有那么显著。”负责人介绍。

  曾经带国家队去非洲训练的陶绍明最有发言权。他介绍,中国长跑正是在非洲见识了欧美技术和当地高原条件结合后,产生的惊人成效。中国随即发展了自己的高原训练理念。另一方面,陶绍明承认,高原训练手段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我们还是人才匮乏。除了人种略有差异,中国的独生子女问题,田径本身枯燥的问题,职业选手收入吸引力不大的问题,都让中国的长跑陷入停滞状态。”

  一方面是中国赛事升温,一方面是高水平专业运动员极度紧缺。“很多赛事找我们,要高手参赛,要成绩。今年运动员就不够用了。但高水平运动员就这么多,再急也没有。”

  陶绍明坦言他很推崇日本的马拉松文化。“日本在世锦赛的马拉松奖牌数,仅次于肯尼亚。这说明跑不过非洲人也不仅仅是人种问题。”他介绍,日本从政府、企业到国民上下,对耐力跑非常狂热。“日本东京马拉松,3.5万名参赛者,观众和‘应援’人员116万。街上都站满了人,递水的,递吃的。完赛率非常高。”

  民众喜欢,就有市场。“大企业像丰田、三菱都招揽马拉松专业选手。平时上班,训练。北马时我弟子是冠军,就招去日本电装公司工作,帮助提升日本选手水平。”对于未来,陶绍明仍有信心。他认为,随着跑步升温,成为中国文化和健康习惯的一部分,中国马拉松水平肯定会逐步上升。“就能追上目前的日本了。”文/本报记者 褚鹏

  北马·亮点

  北马业余组 刘虹跑得快

  今年北马,相比专业选手阵容,业余组的参赛阵容中显得星光更为璀璨。女子竞走冠军刘虹2小时51分完赛,三届北马冠军孙英杰,羽毛球女单前世界冠军叶钊颖也顺利完赛。此外,沙宝亮、孙楠都跑完全程,孙楠完成了个人首个全马。

  北马前一天,从没跑过马拉松的刘虹,还处在紧张之中。不过凭着世界冠军的身份,刘虹直接拜师马拉松传奇格布雷西拉西耶。刘虹在微博中分享自己的心得时说道:“今天跟马拉松传奇大咖学了一下午跑步,收获好大,他教我跑步我教他竞走。”

  马拉松传奇不是闹着玩的,刘虹在自己的首马跑出2小时51分的佳绩。赛后,格布雷西拉西耶还亲自为他颁发了完赛奖牌。虽然开心,刘虹说还是有很大的困难。“跑到35公里的时候我真的感觉那种极限的感觉来了,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那个时候腿和手都麻木了。我真的没想到自己能跑下来,也挺佩服自己的。”她说。

  著名长跑运动员孙英杰,曾经在北马跑道上获得过三连冠(2003年至2005年),她2003年创造的2小时19分39秒的北马女子最好成绩,至今无人能超越。今年,退役多年的孙英杰重返跑道,与众多跑者一同参赛。

  虽然成绩与自己巅峰时代相距甚远,孙英杰却更享受现在的感觉。“跑友和观众都太热情了,让我太兴奋了!”孙英杰对记者说,“之前我做专业运动员的时候参加比赛,眼睛里面只有终点,就没有路边的旁人。现在我可以和大家打招呼、合影留念,太酷了,我觉得这才是跑步的魅力。”文/本报记者 褚鹏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1/n421650251.shtml report 4693 2015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昨天又诞生一位非洲冠军。2小时10分58秒,肯尼亚41岁老将基普楚姆巴锁定了冠军奖金。和他一样高兴的,是他的教练兼经纪人,前中国国家队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