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少|中国国少|亚少赛|亚少赛预选赛 > 国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国少出局背后故事:低能足协+奇葩主帅=耻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原标题:国少出局背后:低能足协+奇葩主帅=耻辱

  亚洲U16锦标赛预赛第三轮全部结束。中国国少最后一轮0-4输给韩国,没能成为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二之一,被淘汰出局,无缘亚洲U16锦标赛的正赛。这是中国国少队时隔17年再度无缘亚少赛,也是历史上第三次无缘亚少赛。国少队也连续6届未能晋级世少赛。

  闻听这样的消息,你是震惊?还是麻木?还是假装义愤填膺的怒国少不争,恨足协无能,骂外籍主帅耽误少年前程?其实大可不必,足球这项系统工程,如果你从根基就已经坏了,就不用指望建成摩天大楼。探寻中国足球不行的路我们走了很久,已经玩不出新意,还是探寻这其中的故事更有意思。简单来说,这是一个低能足协与奇葩主帅联手秀无耻下限的故事,当然受伤的只是中国足球。

  为什么是里克林克?2011年中国足协与荷兰人里克林克签下一份5年长约,合同约定里克林克担任93年龄段队伍主教练、担任中国足球青训总监等,但并没有任何成绩指标约束,没有任何提前解约条款。中国足协最早与里克林克接触是在2010年,之前中国足协在2009年11月与阿贾克斯签下合约,后者成为了中国足协青训的官方合作伙伴。次年里克林克便来到中国,参与相关工作。除了日常在各地进行青训的教学和指导之外,中国足协还曾在去年年底邀请里克林克趁国家队在广州集训时,来到球队帮助国家队进行训练。

  2011年,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韦迪与里克林克会面,并敲定了里克林克的5年合同,按照韦迪的设想,里克林克担任国青主教练的同时,还要帮助中国足协进行青训系统的建立工作,可谓一举两得。然并卵,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噩梦从此刻就已经开始。

  2012年11月份的亚青赛上,里克林克率领的国青队小组赛三连败提前出局,并且在所有16支参赛队中排名倒数第二,这几乎是一个耻辱性的成绩。而在过去一年中,国青队踢了35场比赛,胜率还不到三成,战绩极为惨淡。亚青赛结束后,里克林克并没有被足协解约,因为合同中并没有解约条款,如果强行解约,足协将赔付300万欧元的费用。不过这个事件当时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因为同期中国足协正在跟卡马乔进行着解约大战,比起卡马乔的巨额赔付,里克林克的赔偿金并不算什么。但足协方面怕媒体揪着合同条款漏洞问题不放,并没有强行让里克林克走人。这也让里克林克,继续享受着中国足协的不菲薪水,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里克林克除了参加一些青少年方面的培训工作,并没有太多实际工作。直到摇身一变成为U16的国少主帅,然后是小组赛惨淡出局,再次让中国足球蒙羞。

  2012年亚青赛小组赛三连败的主帅,三年后可以成为国少队的主帅,这笔账应该算在谁的头上?事实上,无论是执教国青还是执教国少,里克林克都处在一片质疑声中。里克林克顶着阿贾克斯青训总监的名头,但很少有人知道,荷兰足球的教父克鲁伊夫当年回到阿贾克斯第一件事就是开掉里克林克,认为他领导不力导致俱乐部青训出现问题。参加了2012年亚青赛的足协工作人员曾这样评价里克林克:说的好听点,里克林克是科学怪人,他很钻研学术的东西,但说的难听点,这就是一个神经病,情商几乎为零。

  在足协相关人士的回忆中,里克林克总在抱怨,一会是球员能力不行,一会是球员战术执行有问题,输了那么多的比赛,从来没有总结过自己的问题。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里克林克也是各种怪事不断。在中国之队为全国球迷录制祝福的官方活动中,里克林克先是拒绝,随后面对镜头各种搞怪,弄的现场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官方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请队员谈一谈里克林克带给球队的战术意识,里克林克居然公开的打算媒体的提问,并无礼的表示,球员没有资格来评价我的战术。如此情商下的里克林克,带队成绩差到让人发指,但中国足协居然忍了。

  忍了也就罢了,居然让里克林克摇身一变成为新的国少主帅。根据了解,2014年底中国足协公开竞聘国少主帅,竞聘大会提名候选人时,排第一的是2004年曾带领国少获得亚少赛冠军的张宁,第二是前国脚魏新,第三才是里克林克,最终结果却是里克林克出任主教练。

  里克林克带领的国少队依然没有带来任何惊喜,年初俄罗斯发展杯赛、3月的中国-东盟杯赛以及6月西班牙科蒂夫杯赛,在累计12场国际比赛中,国少队总共取得了两场比赛的胜利,即3月份东盟杯赛上1∶0险胜马来西亚队以及6月击败瓦伦西亚当地的一家业余足球学校队。其中东盟杯上国少两负缅甸,还输给了越南。

  3月在深圳,国少曾和当地的学生军深圳少年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分别以1∶5惨败和1∶1战平。国少以2000年龄段为主,而深圳少年队的首发则有4名1999年龄段和7名2000年龄段,但比赛的差距极大,前30分钟国少队甚至很难过半场,30分钟就0∶4落后,在下半场深圳队派出大批替补之后,国少队才在最后阶段凭借一个点球扳回一球。

  如此这样的战绩,国少遭遇出局命运并不让人意外,尽管外界一直说这支国少有半数球员在西班牙留洋,但真实情况如何呢?2013年亚足联U14比赛的小组赛在香河进行,作为全场唯一一名记者,搜狐体育曾经现场目睹了U14国少0-3输给韩国U14。两年时间过去了,两支球队的年龄都长了两岁,主要球员方面变化也不多,像曾经爆红网络的小李明、齐雨熙、周俊晨、孙沁涵、谢龙飞,这些球员都还在U16阵中,只不过输球的差距从3个变成了4个,只不过当时的主帅从本土教练换成了里克林克。中国足球什么都没变,一切都还是老样子,球员还是不行,足协还是无能,里克林克一如既往的奇葩。

  附:里克林克带U16成绩一览

  0∶10 捷克

  0∶2 摩尔多瓦

  1∶6 白俄罗斯

  0∶2 立陶宛

  0∶6 伊朗

  1∶0 马来西亚

  1∶2 越南

  0∶1 缅甸

  0∶1 缅甸

  1∶5 深圳少年队

  1∶1 深圳少年队

  0∶3 皇家贝蒂斯

  2∶0 昆卡市足校

  0∶1 瓦伦西亚飓风A队

  0∶0 甘迪亚基地A队

  1-0 中华台北

  10-0 中国澳门

  0-4 韩国。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1984&paper.cmsUrl= report 3757 U16国足0-4韩国众将叉腰表情略显无奈亚洲U16锦标赛预赛第三轮全部结束。中国国少最后一轮0-4输给韩国,没能成为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二之一,被淘汰出局,无缘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