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用好外教 女足必须打破不对等三角关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中国女足与中国男足完全不同。建立在职业化基础上的男足,球员的影响力极强。女足则不一样,相对容易管理。一个在女足领域有影响力的官员,更有可能在足协内部得到提拔和重用。因此,女足的管理往往是三方博弈:女足教练、直管足协领导,由直管足协领导指派的领队或类似官员。这是一场不对等的三角关系,后两者完全联合在一起,女足教练只有两种选择,彻底屈从于后两者,如王海鸣,绝不屈从于后两者,本土教练有马良行,外籍教练有伊丽莎白。

  如果能够理解这个三角关系,我们就可以非常明确的了解到中国女足曾经产生内讧的原因,这个不对等的三角关系里,只能拥有一个胜利者,绝不可能拥有平衡。作为教练来说,若不想成为绝对服从者,就必须有玉碎的决心。

  以伊丽莎白为例,这位法国主教练试图对中国队的后防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造,在2008年的东亚四强赛上,她打造了532阵型,这个阵型在反击时即变成352。在当时,这是一个很先进的战术,在东亚四强赛上,伊丽莎白试图磨合阵容,东亚四强赛上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是可以接受的。

  但执教中国女足仅五个月的伊丽莎白与中国足协的矛盾也因为东亚四强赛的成绩而完全爆发,时任领队张健强急于把东亚四强赛上谢亚龙遭遇到的“谢亚龙下课”的口号找到一个替罪羊,伊丽莎白是最好的人选。

  伊丽莎白数次迟到于领队张健强不断变换的训练时间,张健强因此在东亚四强赛前展开了所谓“整风运动”,就是为了削去伊丽莎白在女足球员面前的尊严,也要让伊丽莎白明白,在中国女足的三角关系中,教练其实是食物链的一级。伊丽莎白最终无法忍受这种屈辱而主动离队,以主动毁约的方式来中断她的中国女足执教生涯。伊丽莎白在东亚四强赛后,也曾公开指责张健强穷尽所能在女足队内制造矛盾,张健强的回答是“他光明磊落”。不过天道公正,2012年2月,张健强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

  事实上,拔开伊丽莎白执教中国队时期的所谓“不职业”面纱,才能看清楚外教与中国女足之间的一切不和谐音,其实完全产生于外教与中国足协之间的不对等三角关系。伊丽莎白并非不职业,而是不愿屈从她认为无能无耻之人,其结果是她背着莫须有的罪名离开。中国女足所谓的管理,其实就是建立在分管足协领导,由领导安排的领队与外教之间关于“领队是女足唯一真理”的讨论。

  公平的说,2011年后,尤其是象李霄鹏和郝伟担任主帅、以及韦迪担任足协主席之后,女足的气氛有所改变,女足领队已不再通过凌驾于主帅之上寻找存在感。那么在比尼担任中国女足主帅之后,建立在领队身上的不对待三角关系存在的可能性不高,这也使中国足协和比尼都能把精力放在球队建设而非勾心斗角上。

  一句话,不忘记历史才能看到未来。对中国女足来说尤是如此,法国人伊丽莎白身上的悲剧,应该随着一批人的入狱而彻底结束。对比尼和中国女足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利好。(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3/n421834697.shtml report 1400 中国女足与中国男足完全不同。建立在职业化基础上的男足,球员的影响力极强。女足则不一样,相对容易管理。一个在女足领域有影响力的官员,更有可能在足协内部得到提拔和重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