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锦赛男篮急需正名 前两阶段中国必须力争第一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田欣欣

  小组赛(第一阶段)

  新加坡队VS中国队

  19:30 CCTV5

  2015长沙男篮亚锦赛今日开战,中国男篮想要坐上明年里约奥运会的直通车,就必须把亚洲冠军的荣耀重新夺回来。今晚,中国男篮将迎来首个对手新加坡队,而明日中韩之战的门票早已抢购一空,中国队的第3个对手是阿巴斯所在的约旦队。在小组赛前两个阶段,中国队必须力争拿到小组第一,这样才能避免与另一小组的伊朗队或菲律宾队提前遭遇。

  正名战

  宫帅一把火憋了十多年

  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的表现连刷新低,陷入历史低谷。对国家队阵容进行“新陈代谢”刻不容缓,但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期又遇上了亚锦赛夺冠这个任务,国篮主帅一职明摆着就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

  中国篮协三顾茅庐请出了已是处级干部的宫鲁鸣。宫帅当年在女篮兵败雅典后被 “夺权下课”,心有不甘已是公开的秘密。只是没想到宫鲁鸣心中的一把火经历了十年的时间还没有灭,这个时候勇挑重担,他只想证明自己。

  “禅师”杰克逊的恩师里德·霍尔兹曼有句名言:篮球战术不是火箭科技,没那么复杂,关键是搞定人。上任后,宫鲁鸣最大的动静就是铁腕治军,他的用人方针引起不小的争议,凡是不愿意向他“示弱”的球员,不论是老国手还是新国手,一概清除出国家队。

  在亚锦赛12人中,许多我们熟悉的、有能力一战的球员都没有出现在名单中。撞在枪口上的郭艾伦,也是一直被“外放”,直到亚锦赛开赛不到一个月,才让已经“认错”的他归队。用宫鲁鸣的话来讲,进入国家队的首要条件是这个队员想要为国效力,必须肯付出。

  技战术方面,宫鲁鸣一是强调要“拼”,二是强调要用好高度。不过,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中,国家队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有捏合成型。欧洲拉练与强手对话,更是被打得溃不成军。回国后“闭关”,但“出关”后第一战就不敌山西队。要知道,山西队的主帅许晋哲带队只有区区一月,队中两名外援连时差都没有倒过来。不过,据中国队教练组透露,那场比赛宫鲁鸣在实力上有所保留,尽管以全部主力出战,但也进行了大面积轮换,并尝试了全新的内外线组合。所以,这个结果并不能反映中国队的真实水平。

  战线长

  前两个阶段国篮争第一

  中国男篮这次是只有夺冠这“华山一条路”,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多半是伊朗队。不过在小组赛第一阶段,被分在C组的中国队将迎来两场硬仗,除了今日的对手新加坡队较弱,韩国队和约旦队都具备很强的战斗力。

  第二阶段小组赛,A、B两组的前3名编入E组,C、D两组前3名编入F组,每组6支球队再进行单循环,只是第一阶段已交手的队伍将不再交手。第三阶段是淘汰赛,E、F组的前四名捉对厮杀,最终决出冠军。中国队在前两个阶段不容有失,必须拿到F组第一名,否则很有可能提前遭遇另一个小组的伊朗队或菲律宾队。

  这次来参加亚锦赛的伊朗队依旧是些老面孔,中国男篮完全可以做到知己知彼,可惜却没有百战百胜的把握。哈达迪无疑是伊朗队中名气最大的,但他并不是一个进攻多面手,他的作用更多的是体现在防守端。进攻端他是伊朗队的一个支点,还有就是有抢进攻篮板的能力。巴赫拉米在伊朗队中风头不如哈达迪和卡姆拉尼,但他同样是伊朗队的主心骨。他的个人能力不容置疑,球商也是一流,是攻防两端的多面手。卡姆拉尼打的是控卫位置,是场上的司令官,是进攻的发起者,而控卫正是中国男篮的软肋。

  与伊朗相比,菲律宾也是一个不好对付的对手,整个夏天他们都毫无掩饰地表达着夺冠的野心。不过他们这次并未能拿出最强阵容,内耗和伤病束缚了菲律宾男篮,而且NBA湖人队后卫克拉克森最终未能参赛,未能组成布拉切和克拉克森这对“NBA组合”让菲律宾的信心受到了重创。

  没有了克拉克森,但在新疆队效力的布拉切也会令中国男篮头疼,如果布拉切保持着上赛季打CBA的状态,他就是一个拥有“30+10”能力的超级内线。但目前有消息称,布拉切因为伤病和训练不足的缘故导致体重暴增,能否在亚锦赛上打出正常水准成为了疑问。

  豆冰沙

  老熟人看好东道主登顶

  为了适应长沙的气候及场地,中国队在宁波封闭集训后,提前一周来长沙备战亚锦赛。大战当前,球队继续采取全封闭的策略,即便昨日赛前最后一次踩场训练,球队也是闭门谢客。

  在本次亚锦赛的12人名单中,有7人第一次征战亚锦赛,刘炜和易建联这“二老”成了镇队之宝。谈及今日就将开打的亚锦赛,易建联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整个球队很有信心。我们一直对球迷有一个承诺,就是在亚锦赛上全力以赴夺冠。”不过,阿联也承认,目前队中年轻球员较多,配合的默契度还有待提高。想要打得更像一个整体,还需要通过比赛磨合。“我们要全力以赴地克服所有困难,不能只是空喊口号,细节需要通过每天的训练比赛去调整改变。”易建联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抵达长沙后,除了主教练宫鲁鸣在长沙机场接受了几家本地媒体的短暂采访,中国男篮几乎没有机会在镜头面前曝光。一位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中国队在长沙备战的所有行程安排,目前都是一级保密。”据透露,中国男篮在亚锦赛期间不会安排公开训练课。这似乎有些苦了经亚篮联官方确认报名的105家中国媒体的239名记者。“大战前的火药味太浓了,也许来支豆冰沙降降火也不错。”有同行调侃。

  同样认为中国队不必如此紧张的还有阿巴斯。作为CBA中最成功的亚洲外援,阿巴斯肯定了中国队的竞争力,“他们有夺冠的实力,我认识他们每一个球员。”阿巴斯认为,在主场作战是中国队的一个优势,“中国队的年轻球员充满能量、体力更好。同时,他们有刘炜和易建联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而且这是内线和外线的两个重要位置,他们可以控制年轻球员的节奏。中国队有高度、有投手,我看好他们。”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长沙报道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3/n421866325.shtml report 2563 小组赛(第一阶段)新加坡队VS中国队19:30CCTV52015长沙男篮亚锦赛今日开战,中国男篮想要坐上明年里约奥运会的直通车,就必须把亚洲冠军的荣耀重新夺回来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