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甲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 托蒂23年传奇成罗马符号

来源:界面

  从1994到2015,托蒂在罗马收获了300个进球。永恒之城,永恒之人。

托蒂打进罗马生涯第300球
托蒂打进罗马生涯第300球

  在罗马,弗朗切斯科·托蒂和教皇,究竟谁才是最重要的人?

  罗马主教练鲁迪·加西亚难以回答这个问题,他唯一确定的是:罗马的球衣,就是托蒂的第二层皮肤。9月20日,罗马主场迎战萨索洛,比赛第36分钟,皮亚尼奇前场抢断,随即将球传给站在禁区外围的队长。托蒂没有犹豫,他用一记轻描淡写的搓射,成功将比分扳平。进球之后,“罗马王子”淡定地做出了“三”的手势,在职业生涯末年,他再度迎来了一个里程碑——这是他在罗马打进的第300个球。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明显的越位进球,但意大利足坛似乎都不忍心再对托蒂苛责什么:著名意甲资讯网站“football-italia”在谈及这粒进球时,甚至直接忽略了越位,只着重强调了300球的丰功伟绩。或许,亚平宁半岛都在期待托蒂继续前进,在这其中,也一定包括看台上的那名老者——上周末,前广州恒大主帅马尔切洛·里皮,同样出现在了奥林匹克球场。能亲眼见证托蒂继续创造历史,“银狐”肯定心满意足。2006年德国世界杯,里皮执意带上刚刚从重伤恢复的托蒂,后者也不辱使命,在对阵澳大利亚的1/8决赛中罚入绝杀点球。此后,意大利的夺冠之路一片坦途,在里皮眼中,“托蒂就是意大利足球的丰碑”。

  20年多前,托蒂第一次为罗马进球。那时,史蒂夫·乔布斯还没有回归苹果公司,而时任CEO迈克尔·斯平德勒还在重新打造如今看来笨重不堪的麦金塔电脑。那是1994年9月4日,罗马主场对阵福贾,被主帅马佐尼寄予厚望的托蒂,穿上了9号球衣。也正是在这场比赛,17岁的托蒂完成了罗马生涯的第一个进球。如今,7786天转瞬即逝,史蒂夫·乔布斯在创造一个时代后离开人世,电脑的功能已被平板、手表和手机分摊,而曾经稚嫩的“罗马王子”,也变成了忧郁深沉的大叔。

  唯一不变的是,他依然在为罗马进球。

  在托蒂这300个进球中,有244个意甲进球,17个意大利杯进球,38个欧战进球以及1个意大利超级杯进球,而他距离成为意大利顶级联赛历史第一射手,还差31球。作为世界足坛“一生一队”的代表人物,托蒂是现役为一支球队出战联赛场数最多的球员:从1992年至今,已有582场。至于名列次席的印度尼西亚球员胡达,足足比罗马10号少了132场。托蒂曾说:“罗马对我而言,就意味着一切。我在这里得到了所有,包括激情、挚爱和欢笑。”

  罗马与托蒂的情缘似乎天生注定,上世纪90年代初期,加利亚尼和贝卢斯科尼对年轻的“狼王”欣赏有加,AC米兰甚至直接开出了待遇丰厚的合同。但最终,托蒂母亲拒绝了来自米兰的邀请,她的儿子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家乡球队。

  托蒂的职业生涯并非完美无瑕,23年来,他只为首都城市带来了一次意甲冠军和两次意大利杯冠军。也正因如此,无数豪门向托蒂抛出过橄榄枝,毕竟,哪名球员不热爱荣誉呢?皇马尝试过很多次,曼联也是一样,但“罗马王子”的回应始终如一:“拒绝”。

  虽然托蒂从未效力过罗马之外的俱乐部,但他在欧洲乃至世界的人气却居高不下。今年夏天,罗马前往巴塞罗那参加了甘伯杯,赛后,梅西主动找到托蒂,二人交换了球衣,并完成了合影。除了忠诚,“罗马王子”的人格魅力也不容忽视:他会自制《托蒂笑话集》,也经常举办慈善拍卖,他能罚出风骚至极的点球,还会上演令人拍手叫绝的庆祝。这样的托蒂,有谁不爱呢?

  一个多月前,新晋加盟罗马的小将热尔松,在社交平台贴出了一张自己手拿罗马10号球衣的照片——而球衣背后的名字,竟是“Gerson”。此事一出,罗马球迷愤怒不已,一些人甚至直接对这名18岁小将发起了语言攻击。作为10号球衣的拥有者,托蒂倒是非常淡定,他说:“虽然10号就像是我的皮肤,但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穿上它的机会。”本赛季结束后,托蒂极有可能宣布退役,但在罗马球迷心中,10号永远只有一个——

  就像四年前托蒂自己写在T恤上的那句话一样:“罗马之王,不死之身”。

sport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3/n421902508.shtml report 2558 从1994到2015,托蒂在罗马收获了300个进球。永恒之城,永恒之人。托蒂打进罗马生涯第300球在罗马,弗朗切斯科·托蒂和教皇,究竟谁才是最重要的人?罗马主教
(责任编辑:韩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