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星领跑各大洲锦标赛 NBA依然在镀金世界篮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或许纯正的世界篮球不可避免地,正在被NBA完全归化和蚕食掉,一如NBA冠军冠以“世界冠军”的称号一样,世界各大洲的锦标赛看似是百花齐鸣,然而依然是NBA球星占据主导地位。NBA依然在镀金世界篮球。

  除了奥运会和世锦赛之外,欧锦赛、美锦赛和亚锦赛看似是世界篮球的盛宴,却依然逃不出NBA的统治范畴:欧锦赛西班牙称王,加索尔即便在NBA已呈颓势,但依然以不可阻挡之势横扫了欧洲赛场。2015年欧锦赛最佳阵容还有西班牙的罗德里格斯(曾效力开拓者),陶宛队的尤纳斯-瓦兰丘纳斯(猛龙)和尤纳斯-马修利斯,以及法国的德科洛(曾效力马刺、猛龙),换言之只有马修利斯没有效力过NBA的经历。在两年前欧锦赛中,当时的最佳阵容则是五个人全部有过或者是现役NBA球员,当年欧锦赛有25名NBA球员,欧洲媒体几乎态度一致:NBA统治了欧锦赛!而明年的奥运会将是西班牙黄金一代最后的演出,即便如此西班牙的新生代卢比奥,米罗蒂奇等也已经开始交接,而交接的核心力量的培养依然是在NBA的土壤中完成的。

  转过头再看看法国,简直就是NBA之队:鹈鹕的中锋阿金萨、黄蜂的巴图姆、马刺的迪奥与帕克、魔术的富尼耶和爵士的戈贝尔、以及掘金的洛韦尔涅。当然法国没有夺冠也说明了球星堆积不一定就好,但是从根本上来说,NBA的球星在各大锦标赛依然是中流砥柱甚至是票房保证,比如整体实力不济但是拥有诺维茨基的德国就备受瞩目,即便队中还有老鹰队的施罗德,但是37岁四年后重返欧锦赛并且完成谢幕表演,却是本届欧锦赛最大的一个亮点。而意大利还有加里纳利、贝里内利和巴尼亚尼这样的明星阵容。而说到表现,这些NBA的球星几乎都是球队的老大,他们实力和名气都更胜身边的队友,甚至有些成了传奇:法国的帕克成为了欧锦赛历史得分王,诺维茨基和加索尔已经成为欧锦赛的丰碑,NBA效应潜移默化着欧锦赛,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NBA斗秀场”。

  欧洲战场尚且如此,这种效应在其他锦标赛同样在蔓延。2015美锦赛少了美国队(奥运冠军自动获取奥运门票)有点星光黯淡,不过这里还是成了NBA球星的内斗游戏,加拿大的维金斯,阿根廷的斯科拉,波多黎各的巴里亚,还有科里-约瑟夫(猛龙),安德鲁-尼科尔森(魔术),凯利-奥利尼克(凯尔特人)等等是本次美锦赛最大的亮点。同样是在NBA早就江河日下的阿根廷35岁老将斯科拉,却在本届美锦赛大放异彩场均21.9分10篮板和2.7次助攻成为美锦赛MVP,甚至还加冕了美锦赛历史得分王。此外最佳阵容除了斯科拉还有阿永、诺西奥尼、维金斯和吉利特,毋庸置疑斯科拉和维金斯成为了本届美锦赛的焦点,而本次参加美锦赛的NBA球员有16名,最佳阵容中只有吉利特没有NBA经历。

  而NBA效应似乎在亚洲男篮锦标赛更是被无限放大了,正是因为在亚洲有过NBA经历的球员凤毛麟角,才让亚锦赛拥有NBA经历的球员更加珍贵。早些年中国横扫亚洲是那么的轻描淡写,拥有三大中锋的中国男篮曾死死地压制了多少亚洲豪强和宿敌,但是风水轮流转,中国男篮走到了一个路口,易建联作为拥有NBA经历的核心球员显得至关重要,当然还有孙悦。然而这一届亚锦赛已经被视作中国亚锦赛最艰难的一次,即便派出最好阵容,能否全身而退都是一个问号。要不是湖人的克拉克森最终没能入选菲律宾国家队,那么已经拥有布拉切的菲律宾甚至被一路看好,拥有掀翻各路豪强的能力。伊朗的哈达迪依然是中国头号劲敌,而这几年亚锦赛上涌现越来越多的“归化球员”也让中国倍感压力,亚洲战场逐渐被这些拥有海外打球经历的“球星”占据主导地位,比如2013亚锦赛卡塔尔的海耶斯,曾有过7年NBA经历,确实在那一年带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2015年亚锦赛,中国想要“过关”面对的是各路豪强,然而“斩将”则是重中之重,布拉切,哈达迪这些人将成为中国男篮必须要翻越的屏障。

  即便是名望不够响亮的非洲男篮锦标赛,像森林狼的年轻球员戈尔吉-吉昂也能代表塞内加尔在非洲战场翻江倒海,在上赛季吉昂在NBA可以场均拿下9.7分和8.3个篮板,被视作潜力股,而本次非锦赛他出场7次场均轰下22.9分14.9个篮板3.7次助攻1.4次抢断和1.3次盖帽,同时拿下得分王和篮板王。拉各斯-法勒作为NBA非洲的主管人也表示,NBA推动了非洲篮球的发展进程,这项在上世纪60年代举办最初只有5支球队参加的锦标赛,如今也越来越国际化,而非洲球员的NBA之梦既维系了非洲篮球和NBA的关系,也推动了非洲篮球的发展进程。

  1989年4月7日,当时国际篮联的69名主要成员投票公决,就“效力于NBA的职业球员能否参加奥运会”进行表决,最终56张赞成票直接改变了篮球在世界的发展轨迹和面貌,篮球史上最伟大的“梦之队”也随之诞生。梦之队是世界篮球史上第一支以无敌于天下的姿态出现在球场上的球队。从那之后世界篮球的发展就好像从“快车”变成了“高铁”,篮球在上世纪90年代一边仰望美国NBA,一边悄然的完成了国际化的发展和融合。而世界篮球对于NBA的学习不到十年就收到了成效:2002年的9月5日美国队以7分之差输给阿根廷队,由NBA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连胜58场的纪录戛然而止,随后还有在奥运会上梦之队的那块铜牌,让NBA突然梦醒时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西班牙恶斗美国当时最好的NBA阵容让球迷大呼过瘾,世界篮坛看似已经不是美国一枝独秀,更谈不到统治。然而这些国际纵队和大牌国际球星的后背上,却早就被盖上了“made in NBA”的商标,NBA在过去十年一边在“导演”国际篮球的逆袭,却又一方面促成了NBA国际化最完美的融合。2015年NBA季后赛关于“国际化”再次出现了峰值:当时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58名国际球员出现在季后赛球队的激活名单上,创造了历史纪录。

  世界篮球再也没有一个联盟能够如NBA这样,拥有巨大的潜移默化的改造能量、全球性的商业价值以及对篮球运动的推动力量,NBA所具备的所有的元素都是篮球世界中最顶级和决定性的,更可怕的是NBA也在学习国际篮球的规则和风格,1992年到2014年的22年中,NBA在前十年统治,而在后十年经历失败和挫折之后则卷土重来。2014男篮世锦赛,NBA众多一线大牌拒绝参赛,结果老K带着一帮看似准一线的球星,在世界杯上9场比赛平均狂扫对手33分,完成了统治性的回归。这也是自1992年乔丹的“梦一队”和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的“梦二队”最好的表现。NBA篮球的学习和融合能力之强令世界篮球感到恐慌,那个在十年前世锦赛和奥运会折戟沉沙的美国篮球,仅仅用了10年就再一次完成了对世界篮球的统治,而这一次不知道他们又能横行多久。更重要的是,此时的NBA已经完成了国际化的路线,大有“天下篮球皆属NBA”的容纳之风,此时美国篮球不管输赢,“NBA制造”都会继续镀金世界篮球,他们对世界篮球的那种“输出”和“培养”,让如今的NBA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5/n421992149.shtml report 3434 或许纯正的世界篮球不可避免地,正在被NBA完全归化和蚕食掉,一如NBA冠军冠以“世界冠军”的称号一样,世界各大洲的锦标赛看似是百花齐鸣,然而依然是NBA球星占据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