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A球星仍主宰世界篮坛 一个篮球王国的守与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在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在领跑世界篮球多年之后,国际化并没有让NBA实现对国际篮球长期的俯瞰和统治,世界篮球曾一度已经不再对NBA充满好奇,在频频打破美国本土球员对各个奖项的垄断之后,世界篮球在一批优秀的国际球员带领下,开始了对NBA从景仰到侵略的新路线。然而转了一圈才发现,NBA对国际篮球文化的“入侵”更像是一种假装不知道的“将计就计”,全球化进程让联盟不断进化,直到再次完成了完美的逆袭和统治归回。戏谑地讲,篮球王国对世界篮球的攻与守,就好像一个师傅打开门收徒弟,然后一度面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尴尬,最终师傅放了不外传的大招,然后撇下一句“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在一度推翻了美国篮球的统治之后,世界篮球甚至认为不必在追赶NBA的步伐,至少不必趋之若鹜。但到了后来才发现,世界篮球最终还是不可避免的成为了NBA的“门徒”,最终开枝散叶,落花成荫,如今放眼各大洲的男篮锦标赛,几乎都是NBA球星所在球队呼风唤雨撒豆成兵,虽然欧洲篮球心高气傲,但是最近几年面对NBA球星在欧锦赛的统治性的表现,他们也不得不承认那个篮球王国,已经悄然重回王座。诺维茨基甚至已经成为全欧洲篮球的名片,17年的职业生涯让其跻身历史顶级球员行列,总得分28119分位列现役第2历史第7,并且极有可能成为NBA历史第一个超过30000分的外籍球员。

  《无人区》里徐峥如此说道:名利名利,没有名哪来的利。

  对国际球星来说,在NBA这种最高的竞技舞台带来的不仅仅是至高荣耀,还带来了所有联盟和联赛都不能比拟的声望。一方面欧锦赛或者美锦赛这样的比赛,意图是将自己的锦标赛做大做好,但另一方面他们不得不承认,NBA对一个球员在名望上的影响力和塑造能力实在是叹为观止。这种“名人效应”让欧锦赛、美锦赛或者亚锦赛都变得有了“星味儿”,比赛本身除了竞技性还充满了娱乐性和看点,所有人都想看看来自洛杉矶湖人这支冠军队的保罗-加索尔有多好,想看看2011年总冠军MVP诺维茨基的风采,加拿大好不好没所谓,看见在NBA拿下两次MVP的纳什就足够。事实上这些在NBA已属超级巨星的球员,在所属国家队和参加欧锦赛或者美锦赛,也不会令人失望,球队战绩是一方面,但是个人魅力和影响力,确确实实要凌驾其他人不止一个档次,更不用说他们早就是耐克阿迪这些体育巨头的代言人,甚至像诺维茨基、加索尔和纳什还有托尼-帕克这样级别的球星,已然被渲染成为了“国家英雄”。然而这些国家英雄的背后推手,则是篮球王国的功劳,美国篮球的土壤不但接受了这些“外来”的种子,更是将他们培养成为了超级巨星,NBA联盟一方面让他们在国际上更具声望,而另一方面也通过他们的伟大表演将联盟在世界篮球的地位,塑造的固若金汤。

  在兵败雅典之后,美国队彻底陷入了反省之中,那种被世人奉若神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此时篮球王国真的是由攻转守了吗?还是我们可以偏执地理解成,这只是NBA联盟国际化必然要经历的一次失败,是国际化路线正常带来的排斥反应,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优秀的国际球员开始进入到NBA。国际球员首先被肯定的就是中锋,当时还有塞黑的迪瓦茨和来自荷兰的史密斯。NBA的优秀中锋曾一度多数来自海外,像内斯特洛维奇、伊尔戈斯卡斯、姚明、博古特、克里斯蒂奇、米利西奇、保罗-加索尔等人大有垄断NBA中锋位置的势头。对于前些年美国篮球在世界篮球格局下的“失势”,迈克尔-乔丹曾说:“我非常失望,我希望看到美国继续在篮球运动中保持领先,因为这项运动是在美国变得更完美的。没有一个美国人希望看到我们在篮球上的优势丧失,但世锦赛的失败让我们看到,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篮球正在赶上我们。”2007年帕克却成为首位夺得MVP奖杯的非美国籍球员而被写入NBA的历史,当时他搂着自己的美国老婆——“绝望主妇”伊娃笑脸盈盈,却略带讽刺应景了当时美国篮球和世界篮球的画面:国际球员帕克抱着比自己大8岁的美国老婆,也许更像是后进的国际篮球在攻占篮球王国。 然而NBA不是“绝望主妇”。这个联盟拥有的媒体化,全球化以及运作能力,学习能力还有策划能力,全部领跑世界,美国篮球在反思之后开始学习世界篮球的各种长处,最终衍生出如史蒂芬-库里这种比欧洲射手更快速简单的“变态准”,詹姆斯-哈登在世锦赛几乎一骑绝尘,NBA球星的个人能力和魅力在其历史中也许还不足挂齿,但是针对世界篮球的发展和需要,NBA确实又再次回到了前沿阵地,成为了领跑者。更高更快更强更简单甚至更准,让美国篮球在保证其天赋优势的同时,还学习到了欧洲篮球和世界篮球的精华,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境界。

  如今不管你承认与否,美国篮球文化和容纳性超过了过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利用”国际球员去打开国际市场,以此水涨船高不断提升NBA的品牌文化。不管加索尔、诺维茨基、帕克或者这些国际球星的接班者都是什么门路,会什么“武功”,但NBA的经历和锻造就好像“天下武功出少林”一样,首先让人想到的依然是美国篮球的影响力。这就是NBA国际化最想看见的局面,也让这个篮球王国从前几年的由攻转守,再次由守转攻。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5/n421993732.shtml report 2685 在很长一段时间,美国在领跑世界篮球多年之后,国际化并没有让NBA实现对国际篮球长期的俯瞰和统治,世界篮球曾一度已经不再对NBA充满好奇,在频频打破美国本土球员对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