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人三项 > 铁人三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铁三有风险骑行最为危险 买个好头盔多骑骑山路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事实上,在铁人三项这个赛场,不仅是郭跃这种业余选手会摔倒,许多称得上专业级别的选手也会摔倒。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小有名气的铁三选手胡春煦在本次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比赛中也摔倒了。“当时路上有点水,过弯的时候打滑,比较快,不过摔得不是太严重,我爬起来整理了一下还是完赛了。”胡春煦告诉新京报记者。

  今年10月,作为中国首批资格赛入围选手,胡春煦将会去夏威夷参加铁三世锦赛。在胡春煦看来,铁三是有风险的运动,参赛选手必须要谨慎,最好是经过专业系统的训练,千万不能凭一股热情就去报名,“体能、装备和技术,缺一不可。”

  【游泳】

  参赛前游一次公开水域

  胡春煦表示,标准的铁人三项游泳是1500米的距离,在去游这个距离之前,“你起码要在游泳池里能够连续不停游完这个距离。如果条件允许,你应该去赛场游一次,或者去公开水域游一次,找一下比赛的感觉。”

  按照胡春煦的说法,在游泳池里你可能有游完1500米的体能,但游公开水域完全不是两码事,“比如方向可能不是那么清楚,还有波浪,还有人跟人的碰撞,还有心理上的障碍。”

  【骑行】

  买个好头盔多骑骑山路

  三个项目中,胡春煦认为骑行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项。

  “骑车其实很多人都会骑,但要想骑好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胡春煦介绍,北铁的赛道很难,不是那种绕圈的。国内很多铁三比赛,都是40公里分成4圈或者6圈来骑,有些比赛还是大直路,没啥难度。北铁的弯道很多,有些还是乡村道路,急刹急转很多。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该减速、什么情况下该用啥挡位。“在训练的时候,必须要多骑山路。”胡春煦说。

  胡春煦了解一些情况,很多人骑行训练就是在健身房骑动感单车,“这种人很多,他们体能不错,一口气可以骑1个多小时。但户外和室内骑行完全不同。”胡春煦建议,平时周末有时间,一定要去户外骑弯道和山路,熟悉自行车的操控,“千万不要去冲速度。大多数时候,出事都是因为速度快,超过你的控制能力。”

  胡春煦表示,骑行的装备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关系到人身安全的头盔。头盔一定要买好一点的,便宜货非常危险,头盔被认为是生命的防线,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好头盔和次头盔就不是一个概念了,好的头盔是一碰就碎了,把力给吸收了。越是便宜的头盔越硬,撞都撞不烂,但力都被头吸收了。

  【跑步】

  控制节奏10公里很轻松

  胡春煦认为跑步相对简单,“控制好节奏,毕竟只有10公里,不是太长。”他表示,游泳和自行车将心肺完全打开了,跑步就会变得很容易。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5/n422060408.shtml report 1167 事实上,在铁人三项这个赛场,不仅是郭跃这种业余选手会摔倒,许多称得上专业级别的选手也会摔倒。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小有名气的铁三选手胡春煦在本次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