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5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5年80亿!中超成第6贵联赛 不降级舜天可分4.5亿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中超公司股东代表经过投票决定,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5年80亿元的价格成为2016-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征集项目的优先谈判单位。这让中超成为欧洲5大联赛之后,转播费用最贵的足球联赛。

  这一次转播费用暴涨,也让未来各家中超俱乐部获得颇丰的收益,江苏舜天只要未来5年内不降级,俱乐部将从中超公司获得总计4.5亿元的分红。现代快报记者 程玲林

  体奥动力 80亿购得未来5年中超电视版权

  昨天下午,中超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体奥动力以5年80亿的总价购得未来5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引起舆论哗然。

  本月2日,中超公司曾发布关于“征集2016-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伙伴”的项目公告,并给出了每年度报价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起步价”。上周,中超公司董事会召开会议,对申请参与征集活动的8家企业也进行了资质审核。经过审核,共有4家企业达到公告发布的资质标准,分别是:五星体育传媒有限公司、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广东电视台。这4家企业获得与中超公司就该项目的谈判资格,另外4家企业因不符合资质标准未获得方案陈述和答疑资格。

  昨天上午10点,4家企业按照之前抽签顺序向中超公司股东代表进行合作方案陈述并现场答疑,中超公司股东代表按照中超公司章程以及相关程序投票决定:体奥动力最终成为2016-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优先合作方。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超公司接下来会继续努力,让中超联赛变得更好,让联赛更加正规化,打造世界一流联赛,为中国足球事业的整体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天价费用 让中超一跃成为世界第6贵联赛

  未来5年80亿的中超转播权,让绝大多数人都感到无比惊讶,要知道2012年央视买断中超转播权仅用了730万的“白菜价”,直到去年中超与央视的合作结束之后,版权费才提价到8000万,但相比未来平均每年16亿的价格,中超的版权费还是暴涨了很多倍。

  这一数字也让中超联赛成为继欧洲五大联赛之后第6贵的联赛,但相比欧洲的联赛,中超仍然相距甚远。欧洲五大联赛中,版权费最贵的当属英超,他们未来3年本土转播权卖出了51.36亿英镑。而西甲每年的转播权费用也有8亿欧元,意甲的9.15亿欧元也比中超高出数倍。此外,德甲和法甲的转播权费用也比中超高出两三倍。

  对于中超版权费爆发性增长的原因,中超董事之一、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版权费涨这么多,这肯定还是跟足球行业整个市场的投入是相关联的,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此前几年中超的版权费确实是被低估了。”一位足球业内人士也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这一次中超转播权费用暴涨,是在中国足协内部改革之后进行的,这次的转播权谈判,用的都是商业方面非常有才华的人——俱乐部总经理去谈,所以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当然会取得好的结果。”

  焦点

  如不降级

  江苏舜天可分红4.5亿

  作为中超公司董事之一,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这两天一直在北京全程参与此番中超转播权售卖工作。对于这一次5年80亿的天价转播权,舜天俱乐部也获利颇丰,刘军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80亿是一个总额,并不是平均分配的,按照中超这一次与体奥动力合同上签的条款,中超前两年分别获得10亿,随后三年每年是20亿,所以按照舜天俱乐部每年从中得到的分红,也都是不一样的。”

  对于如何分,刘总接着说:“目前,按照中超公司的分配模式,中国足协将从80亿里拿走10%,余下全部给16家中超俱乐部均分。”按照这一分配模式,舜天在前两年每年可从中超公司拿到5625万分红,后三年每年可以拿到1.125亿,只要舜天在未来5年中不降级,舜天俱乐部可以从中超转播分红中拿到4.5亿,平均每年可拿9000万。由于转播权费用大幅度提高,要想获得中超转播,对于实力一般的地方台来说,是否有能力承担这一问题,刘军说:“版权商在合同中是保证必须要有地方台转播,至于怎么播,这是版权商与地方台之间的问题,从各家俱乐部和中超角度来讲,只要有转播就可以了。”

  揭秘

  体奥动力

  前身是华奥星空

  今年5月11日,体奥动力通过几轮谈判与竞标,拿到了“中国之队”系列比赛的媒体版权,第一次正式进入到公众视野,不过多数非业内人士对这家公司并不熟悉.但若提及其前身北京华奥星空体育传播有限公司,很多人就耳熟能详了。华奥星空于2007年成为中超合作伙伴,此番更是凭借天价版权费一炮而红。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6/n422152476.shtml report 2174 昨天下午,中超公司股东代表经过投票决定,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5年80亿元的价格成为2016-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征集项目的优先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